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何酒后严禁驾驶机动车 反应慢心理异常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江和平

  核心提示:国家开始严厉整治酒后驾车。有的机动车驾驶员自认为驾龄长、酒量大,少喝点酒不会发生意外,实际上这是反科学的侥幸心理在作怪。

  自8月中旬开始,全国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要求除罚款外,对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者一律暂扣驾驶证3个月,对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者一律拘留15日,暂扣驾驶证6个月。

有的机动车驾驶员自认为驾龄长、酒量大,少喝点酒不会发生意外,那么为何规定酒后严禁驾驶机动车呢?了解酒精对人体的作用便可一清二楚。

  对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酒精有麻醉作用,可以使人头晕、困倦、大脑思维迟钝,甚至出现幻觉、昏昏欲睡。实验证明驾驶员酒后判断力明显下降,使应急反应时间延长2-3倍以上。这样计算如果车速为50公里,即使慢了1秒钟,车辆也已冲出去14米了。

  使运动器官功能失调:酒精抑制运动神经系统,使人触觉异常,四肢配合操作能力障碍,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明显延长,从而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挂挡、方向盘的操作,俗称“手脚不听使唤”。

  使视听感官能力降低:酒精使人的视野缩窄、视力模糊、辨色混乱、听力减弱,对灯光刺激反应异常,甚至不能正确分辨清道路上的行驶线、斑马线、岔路口、红绿灯以及其它车辆和行人,极易导致判断失误。

  使消化和心血管系统异常:酒精在体内代谢的过程是:乙醇→乙醛→乙酸→二氧化碳和水,代谢过程需数小时至一天不等。饮酒后增加人体肝脏负担,刺激胃肠道黏膜,以致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酒精还使人全身毛细血管扩张,出现颜面潮红、心动过速、血糖及血压变化等不适感觉。

  使心理状态出现异常:酒精容易使人出现兴奋激动、不听劝告、自高自大的情绪,甚至胡言乱语,以致做出不理智的事情。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