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在俄销量不足去年一成 本土汽车出门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信晓霁

  美印相继拒绝中国轮胎 整车卖到非洲遇萎缩——

  中国在上周做出了一项决定——撤销进口汽车零部件按照整车征税的政策。

  “取消上述规定将有助于确保美国生产的高品质汽车零件在中国市场处于公平竞争的地位”,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说。

可惜奥巴马政府在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大概忘了,美国正在贸易保护的驱使下,试图对中国生产的汽车轮胎征收高达55%的特别关税。

  更为糟糕的是,继美国之后,印度也开始跟风抵制中国轮胎,这似乎预示着中国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很难再有什么坦途。与此同时,本土汽车制造商们还可能再次失去一个出口市场。据乌兹别克斯坦海关公布的最新消息,自昨日起,乌将提高汽车进口关税。

  ●八成零部件商无自主专利

  5个月前,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提起了一宗针对中国轮胎的诉讼,称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激增,导致美国失去近7000个就业岗位。

  负责对此诉讼实施调查的美国联邦机构国际贸易委员会(ITC)6名委员中,4人认同国内市场受到干扰,并建议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高达22亿美元的额外关税。如果该指控被判成立,部分轮胎生产商可能会迅速破产。

  事实上,所有倚重海外市场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都在遭遇着巨幅萎缩。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汽车零件5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7%。其中对美国出口汽车零件16.6亿美元,下降32.2%;欧盟国家9.5亿美元,下降35.7%;日本4.8亿美元,下降48.3%。

  不过,通过征收反倾销税或设置技术壁垒限制进口中国汽车零件,这只是出口受阻的因素之一。美国汽车三巨头中的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公司分别于今年4月30日及6月1日申请破产保护,而硕果仅存的福特汽车公司于一季度报亏14亿美元。整车制造商的困境及销量下滑直接降低了对上游汽车零件的需求,这导致多家中国本土零配件供应商丢掉了大量出口订单。

  与轮胎业相似的是,中国供应商们往往只能配套海外市场的低端产品,而轿车的关键零件100%由博世、德尔福等跨国巨头提供。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汽车零件行业整体收入8370亿元,但其中有80%的企业销售收入不足1亿元,只有43%的零件企业拥有专利,不到20%的企业拥有自主发明专利。“核心技术的匮乏制约了我国汽车零件行业的发展,国际竞争力低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

  ●在俄销量不足去年一成

  出口萎缩同样给自主品牌整车厂带来生存压力。

  受袭遍全球的金融风暴影响,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15.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接近六成,出口总额仅21.5亿美元,跌幅达53.4%。

  与销量下滑形成反差的是,出口汽车的平均价格增长9.4%,为每辆1.4万美元。人民币的升值直接导致出口报价的提高,普遍采用美元结算的中国汽车企业丧失了原有的价格优势——6个月前在俄罗斯售价10万卢布的中国汽车,现在标价高达15.52万卢布。

  俄罗斯、南非和拉美等自主品牌的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急剧萎缩,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9%,其中6月份下降56%,跌幅已连续三个月超过50%。而俄罗斯出于保护AVTOVAZ等本国企业,实施了一系列限制汽车进口及散件组装的政策,这再次重击了奇瑞吉利比亚迪们。如自2008年7月1日起,将进口汽车检测项目由11项提高到55项,检测证书有效期由1年缩短为半年,且手续繁琐、费用昂贵。今年1月至9月,俄罗斯再次将汽车进口关税由15%大幅上调至30%。上半年,我国对俄罗斯出口汽车仅1691辆,巨降96.5%。

  此外,欧盟于今年1月再次提高了车辆排放限值、车辆安全性等方面的标准。尽管欧盟并不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主要出口市场,但中东、南美等国家则大多参照欧盟标准,相关技术标准一旦被其他国家采用,将加大我国汽车出口压力。

  上半年,对东盟国家出口汽车1.9万辆,下降65.3%;对欧盟出口汽车1.3万辆,下降59.9%。

  ●相关新闻●

  长城炫丽酷熊 获准卖到欧盟国家

  上周,记者自长城汽车公司获悉,该公司生产的哈弗炫丽酷熊风骏皮卡等四款车型已经获准在欧盟国家销售。

  “我们刚刚得到成为‘欧盟整车型式认证’,”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向记者透露,“其中包含了对企业的认证,这在自主品牌里还是首例,为此长城汽车公司进行了超过一年的准备时间。”不过,由于该认证颁发得有些突然,长城并未制定出完善的销售方案。

  据记者了解,此前大部分中国本土制造商只通过欧盟单车认证将少量汽车卖到欧洲,并没有通过欧盟更加严格的整车型式认证。长城汽车在2007年正式进入欧洲市场,该公司配备了三菱发动机哈弗SUV在意大利的售价约为2万美元。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