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续保费涨幅超过20% 出险记录成关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2日08:41
来源:汽车007周报 作者:刘欣

  商业险平台进入“实战操作”,车辆投保费用增加。

  为什么我旧车续保的费用居然比投保新车还高?”近日,正准备为爱车续保第二年车险的吴先生发现,保费不仅涨了,而且涨得相当厉害。

  据吴先生表示,去年他的新车保费约4100元,而最近保险公司报给他的续保费用居然在5100元左右,整整相差了1000多元,涨价幅度竟然超过20%。

这让吴先生感到非常郁闷:不是都说,车险续保的费用基本上比新车保险要便宜吗?怎么我的保险反而涨了这么多呢?

  车险续保费用激增

  据记者了解,吴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并非个别,目前不少车主在续保时都被告知,保险费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福克斯车主高先生清晰感受到续保费用的变化。高先生的车险在9月中旬到期,他7月想在保险到期前先了解一下续保费用,于是向几大保险公司咨询价格。当时,保险公司的报价在3500元至3800元不等,而最近当高先生准备续保时,却发现保费已经涨了近千元。这其中的差距让高先生不解。

  “从8月1日开始,我们陆续接到了保险公司发来的通知。被告知由于之前车险业务的连年亏损,骗保情况很多,加上上海商业险平台的开通,现在旧车续保的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记者从上海某一汽-大众经销商处获悉,从8月1日起,几乎所有的旧车续保费用都开始涨价,其涨幅在20%-30%。

  而记者从上海各大品牌经销商及保险中介处获悉,近期针对续保费用突涨的情况,很多车主都显得有些措手不及,并对较高的涨幅表现出了不满。同时,记者也在不少热门网站论坛中发现,近期有关保费涨价的帖子也有增多的迹象。

  出险记录至关重要

  针对车险续保费用激增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商业险平台正式统一前,保险公司一般对首次在该公司投保商业险的车主默认为“两年无出险记录”,因此更换保险公司续保基本上就能变相“消除”出险记录。即使理赔记录较多,保险公司为了招览顾客也会“视若无睹”,使得车主能够获得该公司的最低折扣,而这便使车险销售市场的恶性竞争日趋严重。同时,车主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骗保行为,给许多保险公司造成损失,市场混乱。

  为遏制这些情况,保险行业推出了商业险平台,将车主的一切保险理赔信息都通过这一平台在保险公司间“公开”,根据理赔数据的不同,计算出每个车主每年的车险保费金额。如此一来,出险理赔次数较多的车主将不能通过转投别家保险公司获得较低的续保费用。一般来说,在保险公司的默认系统中,当续保车主的出险次数超过3次,且金额较大时,保险公司就会在计算续保费用时,通过减少折扣程度,或加收保费的方式,让续保费用出现较大的上涨。其中的具体标准各家保险公司略有不同,如中保保险规定凡是续保客户在理赔5次、违章3次的范围内,仍可享受最低7折的折扣。一旦超出这一范围,折扣程度会由7折变为77折、85折不等。

  此外,在商业险平台中,续保车辆的车价也变得统一,基本上都按照新车的指导价来计算,因此也导致了续保费用的增加。对此,上海某经销商保险业务人员表示,对于那些购买降幅非常大的车型的车主来说,在保险公司计算续保保费时,价格将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