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3|08年中石化柴汽油产量比为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7: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94日下午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上,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95下午,与会嘉宾就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话题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研讨实录。

    主持人王务林:汽车工业的关联度很强,带动的关联行业也很多,整个汽车可以带动大概近百种相关产业的发展,石化产品在汽车上有着广泛的应用,石化产品的研发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汽车技术的进步,下面有请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创新石化产品,推进汽车产业发展”。


  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副总经理李亮耀

    李亮耀: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感谢论坛主办方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能够参加这个行业的盛会,跟大家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相关的话题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国家有关部委和汽车业界的同仁做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深入探讨了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汽车业的现状和前景,作为与汽车业密切相关的行业代表,我感到深受鼓舞。我今天与大家探讨的题目是“创新石化产品,推进汽车产业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中国石化在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石化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与相关行业开展战略合作,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中国石化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的供应商,国内第二大的油汽生产商,世界第三大的炼油商,世界第五大的液锡生产商。中石化的加油站总数已经位居世界第三,2009年的财富全球五百强的评选中中国石化排名第九,是中国第一家进入前十的企业。

  中国石化旗下的润滑油公司,也就是长城润滑油,实际上规模已经位列全球第四位,在亚洲位列第一,2008年长城润滑油的生产销售量达到了120万吨,品牌价值达到了137.34亿元,长城润滑油的品牌、质量等方面已经完全具备了国际品牌应有的水平。长城润滑油是自主创新、不断开发能够满足最新排放排放要求和节能要求的润产品。

  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在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中国汽车工业逆市而上,成为世界第一生产、销售大国,汽车产业已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重要中坚力量。石油石化行业与汽车制造行业,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产品,在产品和技术应用的合作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目前两大产业之间的良性,除了车辆使用过程中所需要的燃料油和润滑油以外,制造汽车所需要的工程塑料、电缆材料、高分解材料,以及汽车内室的用料,橡胶制品等与能源化工产业有关。部分石化产品的研发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汽车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大多数汽车企业为确保零部件质量,都对非金属零部件配套厂的基础原料提供技术准入。

  我们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汽车界已经获得了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丰田等世界著名制造商的技术认证,同时长城润滑油在中国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神龙汽车奇瑞汽车等几乎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原产装车油和服务油,用油市场占有量达到了2/3。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中石化产品的情况。这是中石化的化工产品,我们08年中石化的化工产品包括三大材料,树脂、橡胶、化纤等,销售合计2110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920亿元,销售收入140亿,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7%,中国石化的润滑油2008年销售量达到了120万吨,其中主要是车用润滑油,占了56%,这里还不包括汽车企业生产线上所用的用油量。车用润滑油不仅在使用量上占了大多数,而且也是升级换代最快的润滑油产品,如乘用车使用的汽油机油已经达到了GFM4级别,而且正朝着低黏度化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公司非常重视车用润滑油业务发展的。

  2008年,我国汽油表观消费量已经达到6233万吨,柴油表观消费量是1亿3千万吨,机动车用包括柴油、汽油和农用车用油量占了52%。中石化2008年汽油产量为3010万吨,柴油产量为7000万吨,生产柴油跟汽油的比例是2.33:1,今年1—7月份柴、汽油比为2.1左右,主要是汽油需求增长、柴油需求相对下降所致。

  截止今年年初中石化直接和间接服务于汽车行业的单位和部门一共有几十个,牵扯品牌有上百个,还包括服务,双方沟通和合作中存在着很多多口对应的关系,使中石化发挥整体地缘优势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

  虽然中石化在跟汽车界服务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另一方面,中石化以生产化工原料为主,大部分产品都需要经过加工零部件才能用于汽车生产,造成产品供货渠道比较多,同时对整车厂对产品需求性能的变化也要通过零部件、改进塑料厂,双方缺乏沟通与交流,汽车企业汽车产品的改造得不到化工原料生产层面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中石化技术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的这种现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