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回顾 艰苦创业使东风汽车深山建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0日07:4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东风汽车公司的前身———第二汽车制造厂,始建于1969年9月。经过数十年艰苦不懈的奋斗,在国家直接投资16.7亿元的基础上,相继建成了十堰、襄樊和武汉三大基地,联合发展了云、柳、杭等企业,在上海浦东和广州、惠州、深圳等地开辟了新事业基地,产品覆盖重、中、轻、轿、客等宽系列,成为综合实力居国内汽车行业三强之一的跨地区特大型骨干汽车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对国家、社会和欠发达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经历三大阶段

  从开工建设到20世纪末的30余年时间里,东风公司经历了艰苦创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三个阶段。

  东风公司最艰苦的时期是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末期。这一时期,在全国各方力量大力支援二汽建设的情况下,二汽广大职工克服客观条件十分艰苦等各种困难建设新厂。20世纪70年代末期,十堰汽车生产基地初具规模。1975年2.5t越野汽车投产;1978年5t中型民用载货汽车投产。

  经历了艰苦创业之后,东风汽车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迎来了快速发展。这一时期,二汽抓住国家改革开放的先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和实践,挣脱传统体制的束缚,使企业迅速发展壮大。这一时期,二汽汽车产量每年以1万辆的速度递增,经济效益连年增长,综合实力跃居行业之首,并连续多年排入全国工业企业十强的行列。

  二汽在20世纪80年代初,闯过停缓建难关,以自筹资金为主要手段,在1983年着手建设襄樊基地。1986年,全厂形成年产10万辆民用载货汽车的能力。

  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1992年二汽正式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与此同时,也解决了公司长期以来商号与商标不统一的问题。1993年,东风公司的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2万辆,盈利14.96亿元。

  牵手多家外资巨头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东风公司根据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形式,先后与多家外资巨头联姻,投资生产轿车和发动机。与PSA的合资是东风公司迈出生产轿车的第一步。1992年,东风公司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建立了中法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生产普通型轿车。

  十年后,也就是2002年8月,东风公司与江苏悦达投资股份公司、韩国起亚公司共同出资建立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额9800万美元,注册资本7000万美元,中方两家企业各占注册资本的25%,外方占50%,合资经营期限30年。该公司的目标是,在“十五”期间建成国内一流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生产基地。

  2002年9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债转股之后,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本部即使用此名称)与日产汽车公司签署在中国建立长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投资167亿元(人民币),成立一个双方股权各为50%的合资公司,生产全系列的汽车产品。该公司于2003年7月1日正式运营。目前该合资公司已在国内众车企中闯入前三甲的位置。

  不仅如此,东风汽车还将合作之手伸向了本田公司,其与本田公司的合作项目主要有两项:一是在20世纪90年代建立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合资公司,为广州本田汽车公司配套;另一个是新世纪东风与广州本田汽车集团、本田三方合资的轿车出口基地。

  2003年7月8日,在原东风载重车公司的基础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整合东风汽车公司原有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深圳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等新生力量,创立东风商用车公司,开启了东风商用车崭新的征途。

  与外资汽车巨头的合资以及在国内的整合,使东风公司迎来了辉煌的业绩。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销售汽车80.8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072.6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7.7%、53.6%,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夺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阶段性胜利,为全年经营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