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速公路存在严重隐患 遭死者家属状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温中豪

  阅读提示

  1年多时间,郑尧高速(原郑石高速)往尧山方向14公里附近,发生交通事故19起,其中重大交通事故4起,导致4死5伤。当丈夫在这个路段遇车祸身亡半年后,妻子辛玲才得知因该路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郑州警方已连续4次向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高速)下达整改通知书,但中原高速却迟迟不进行有效整改时,辛玲愤怒了:“如果这个地方不存在安全隐患,我丈夫可能就不会死。

”近日,辛玲将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记者温中豪文图

  “危险高速”连接四次整改通知

  2008年10月26日下午4时许,鹤壁司机王浩驾驶一辆帕萨特轿车,沿郑尧高速往尧山方向,行至14公里+100米处,车与公路护栏相撞,在后排乘坐的车主司相民死亡,王浩被警方逮捕。

  “出车祸后,附近村民上去帮助抢救我丈夫。”司相民的妻子辛玲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专程赶到新密市曲梁乡曲梁村,感谢当时救她丈夫的村民。

  “没想到其中一名恩人马中敏,在今年4月19日再次救人时,不幸被车撞死。”辛玲说,这次车祸地点和丈夫车祸地点为同一路段。

  而更让她难以置信的是,这个路段经常出车祸,大都是在下雨天出的,郑州交警支队西南绕城高速大队(以下简称高速大队)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连续4次向中原高速下达整改通知书,而中原高速却未对此进行有效整改。

  在热心人的帮助下,辛玲拿到了高速大队下达的四份整改通知和一份情况说明。

  第一份整改通知的下达日期是2008年7月18日。两个多月后,高速大队再次下达整改通知,通知称,仅在2008年1月至2008年9月23日,高速大队共受理郑石高速郑州段交通事故40余起,6亡9伤,警方为此排查出两个危险路段,郑石高速5km-8km,郑石高速13km-16km,这两处发生交通事故21起,6死5伤。建议在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设置提示牌,及时清理道路积水、淤泥,并设置橡皮警察等措施。

  2008年11月15日,高速大队第三次下达整改通知,此次通知的整改建议和第二次相同。

  第四份整改通知的下达时间是今年5月25日,通知建议该路段设置减速带,而上次通知上建议设立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设置提示牌、橡皮警察等建议依然在列。

  同一路段一年多发生19起事故

  辛玲表示,丈夫的死并没有引起中原高速的重视,而在致恩人死亡的“4·19”交通事故发生后,郑州分公司才开始进行整改。关于“4·19”交通事故,高速大队今年5月20日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上是这样记录的:2009年4月19日16时48分(雨天),事发地是郑尧高速往尧山方向14公里+50米处,平顶山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车牌号为豫DA8218轿车首先在此发生单方事故,造成本人和乘车的妻子受伤。事故发生后,高速路下面的曲梁村村民马中敏、马振业、马振强、郑亚光等人上到高速路上,对受伤的夫妻俩进行营救。6分钟后,一辆车牌号为豫AR3935轿车行至此处,与见义勇为的马中敏等四人和豫DA8218轿车相撞,马中敏等四人受伤,其中马中敏经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称,从郑尧高速2007年12月21日开通至2009年5月20日,其郑州段14公里处附近已经发生交通事故19起,其中重大交通事故4起(其中3起发生在雨天),一般事故15起。共死亡4人,伤5人。

  “我家的养鸡场离14公里处很近,只要天下雨,一般都会出车祸。这段路旁边,经常能见到受伤人员散落的身份证、汽车零件等。我们一听到出车祸,就上去救人。可没想到,我们村的人竟然也会在救人时被撞死。”曲梁村村民巴女士说,前几天下雨,她听见这个路段又响起了撞车的声音,可她这次没敢上去。

  车祸频发与路面积水有关

  对于该事故高发路段的管理情况,高速大队对此作了情况说明,“2007年12月21日,郑石高速开通后,无任何单位向郑州交警支队移交该路的管辖。早在2007年12月21日至2008年1月29日,该路就多次发生交通事故,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8年1月30日,郑州市交警支队指令我大队代管该路。由于该路13公里附近雨天会有积水,加上过往车辆车速较快,导致该路14公里附近多次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我大队多次就该路存在的问题向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下达整改通知,督促其整改,但郑州分公司迟迟未进行有效整改”。

  昨日上午,记者和辛玲、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张伟律师一起,赶到辛玲丈夫出事的14公里处。

  记者看到,该路段路面已经铺设了多处减速带,一些工人正在路面铺设警示彩色路面,望着新设立的橡皮警察、提示牌等,辛玲说:“我丈夫出车祸时根本没有这些东西,这些都是在今年的‘4·19’事故后增加的。”

  指着丈夫出事的地方,辛玲说,丈夫出事那天下着雨,路面有积水,丈夫的车就是因为刹车打滑转了几个圈后,车尾撞在护栏上,导致在车后排的丈夫死亡的,中原高速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时参与抢救辛玲丈夫的曲梁村村民马涛告诉记者,当时的确下着雨,路面也有积水。“司机在高速行驶时,看见路面积水,肯定会本能地踩刹车减速,路面那么滑,出事是必然的。”另一村民白先生说。

  记者看到,出事路段的地势低洼,虽然路旁有下水井,可井口附近杂草丛生,还放着一个草垫子,“时间长了,杂草很容易覆盖井口,造成排水不畅。”张伟看后说。

  可在这段路右侧,排水管道走了半截就没了,剩下的下面的排水渠是新修的,几名工人正在往排水渠上抹水泥,“这段高速公路的排水渠以前修了半截就没了,按说得修到这个河沟的位置。排水渠不完善,路面能不积水吗?”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他们这次施工,估计路面以后不会再积水了。

  死者家属希望联名起诉讨说法

  辛玲说,为给丈夫的死讨说法,她向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起诉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法院于今年8月27日立案。

  昨日下午,记者和辛玲、张伟律师一起来到中原高速郑州分公司,分公司办公室的王主任说,公司已经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当记者让其介绍14公里处路况的相关情况时,他说这个事归公司路政负责。记者一行又来到公司路政大队长办公室,办公室一名女工作人员和路政的大队长联系后说,大队长在总公司开会,让辛玲和律师以后再来。

  辛玲说,该路段出了这么多事故,可能很多受害者不一定知道事故发生的原因,为了给众多受害者讨回公道,她希望在此路段出过车祸的受害者联名起诉。


  路面积水导致车祸示意图 制图扈森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