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保险公司与经销商应避免“零和博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1日09:43
来源:南方日报

  一个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涉及的多方之间共同努力。

  一份新规,却引出一场闹剧。也许三大保险公司没有想到,他们联合推动车险新规定,会召来经销商如此之大的反弹。在广州长期处于竞争状态下的经销商们,在外力的作用下却能首次联合起来召开闭门会议,商讨对策,统一以他们的渠道拒售某些保险公司的产品。

  纵观整件事,双方在新规实施的合法性存在异议。保险公司认为在新规则实施之前,通过各种方式告知了其客户与经销商,履行了其义务,操作是符合法律法规的。然而,经销商却认为,保险公司与他们有着合约关系,单方面地改变条约,就是属于违约行为,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在这里,我们抛开法律的争论,从合作沟通的方面来说,即使保险公司所做合法,但是突然的修改规则,损害经销商原本的利益不说,在没有沟通的基础上,单方面进行大的改动,难免会导致合作方的不满。并且对于车主来说,在市区发生大交通车祸的概率并不高,多是一些划痕的维修,而新规定对划痕的理赔上做出了较为苛刻的条件,也并非方便了车主。

  一名业内人士更是表示,经销商更加担心的并不是此次的规则修改所带来的利润损失,而是在以后保险公司与经销商的合作过程中,各保险公司会经常以联合的方式单方采取行动,强行制定游戏规则,损害经销商的利益。从这方面来说,此次经销商的反抗也并无道理,这次保险公司可以联合改革,那等到下次碰到问题,会不会又根据自己的利益再次联合强制改革呢?

  不过,话又说回来,此次保险公司修改规则,经销商也难逃其责,车险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这其中就没有某些经销商的“贡献”?换位思考一下,假如你长期经营处于亏损状态,会不会穷则思变呢?会不会维护自身的利益呢?答案是肯定的。一个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涉及的多方之间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这需要的是相互之间的密切沟通。

  此次两个行业如此激烈的对抗,虽然因保险公司突然修改规则所导致,但经销商本身也需思考自身的问题。而目前双方僵持的状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双方代表不如坐下来,协商制定一个双赢的方案,避免零和博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