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双反”反倾销为什么选汽车和肉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4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商务部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表示,近期,商务部收到国内产业申请,反映上述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内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新闻分析

  这一次,为什么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进行立案审查程序?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昨晚对本报记者透露,有关产业对“双反”的申请材料已经递交很久,而这些申请材料充足,是选择这两个产业进行“双反”的最重要原因。

  “长期以来,美国对其国内产业的保护太过了,以致于我国在公平贸易方面的压力非常大。这是我们的第一步回应,下一步要看美国的反应。”该人士透露,本次提起的两种产品的“双反”调查涉及金额达20多亿美元。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商务部对提起的部分汽车和肉鸡两种产品的“双反”调查具有针对性,特别是对美国汽车业。

  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介绍,全球对汽车业的1600亿美元补贴中,美国就占去了880多亿,美国为着其汽车业竞争力的恢复,对汽车业的补贴比较严重。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指出,去年以来,美国政府给予汽车业大力度的救助,更成为通用汽车公司的大股东,汽车业不仅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也将深刻影响美国政治的变化。

  美国汽车集团对美国政府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崔东树认为,“美国汽车‘三巨头’对白宫有一定的发言权。因此,对美国汽车业的‘双反’可引起美国反思贸易保护主义。”而通用汽车公司前不久刚与上海通用汽车签订协议,将向中国出口6亿多美元的汽车产品,业内认为,这可视为中国对美国恢复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支持。

  而在肉鸡产品方面,日前,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介绍,长期以来,美国鸡肉凭借其便宜的价格正在大量出口到中国,并严重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利润和正常销售。

  资料显示,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鸡肉生产加工商,巴西和中国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美国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商,2008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鸡肉达58.43万吨,占到其总出口的20%以上。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