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降低"属误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31日07:5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综合报道

  信息时报讯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从9月1日起降至10%,国内汽车汽车价格将相应下降。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下午表示,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纯属对政策的误读。目前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就是10%,不存在降低的问题。

  上周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的“进口管理”部分做出修改,并从9月1日起实施。修改中最引人关注的条文,就是不再执行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

  2005年初,中国取消进口汽车配额管理后,少数跨国汽车公司利用国内整车关税和零部件关税税率差,通过化整为零、分散进口等方式,进口应按整车纳税的成套散件,然后在国内组装出售,“变相逃税”,进行不正当竞争。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从2005年4月1日起实施。第三项整车特征核定标准自2006年7月1日起开始生效。由于对第三项标准的核定有不同意见,后来把生效日期延长到2008年7月1日执行,但一直未执行。

  一些国外汽车厂商认为这一《管理办法》违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限制了国外汽车零部件进口。

  目前,进口成套散件在国内组装的车型,只有少数SUV和高档轿车,每年的进口数量只有几万辆,仅占国产汽车产销总量的千分之几。这些进口的成套散件,全部是按照整车税率,也就是25%缴纳的关税。进口的关键零部件,则一直是以10%的税率缴纳关税。新华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