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自驾车出行 汽车保险不容忽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7日07: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罗锐

  自驾出游时因驾车人对异地复杂路况不熟悉,意外事故就容易发生。车险如何投保、如何索赔?

  保险范围要看清

  “‘五一’到外地自驾游,不小心出了事故,保险公司居然拒赔车损险。我才知道车子保险范围居然在河南区域内,在河南以外出事故,保险公司可拒赔。

”车友阿斯介绍自己的自驾游出险经历。

  阿斯说,他后来回到郑州和保险公司理论,保险公司理赔员指出,车险里有一条指定驾驶区域仅为河南的条款。他才记起,这是保险业务员当时为了降低保费推销车险特地加进的条款。平时开车很少出河南,没想到这次出了趟河南,车子就遇上事故,真是省了小钱亏了大钱。

  据了解,不同保险公司、不同价格的保险,其承保的地域范围不同。所以,车主在给爱车投保时,不要光图便宜,要仔细问清其中的细节。还有几种情况保险公司也会拒赔:如车子涉水抛锚后,继续强行打火,导致车辆发动机损坏等情况。

  外地遇险如何理赔

  自驾车出游,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出了交通事故,该如何报保险处理?

  车友钟先生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去年春节,我到海南三亚自驾游,在前往博鳌的路上发生追尾事故,当时想在外地等保险处理相当麻烦,就出钱买平安,给前车赔了1000元钱。”在外地自驾游出险,应该如何理赔呢?记者采访了一家保险公司车险部的工作人员。据介绍,自驾游一般较多的是发生轻微剐蹭交通事故,一般车友都是先报交警,然后拨打保险公司全国报案电话,确认定损员是否需要现场勘查,如不需要,驾驶员可以先用相机拍下事故现场,到事故当地的车险快速理赔中心填写出险经过单,并提交数码相片给当地定损员。车辆定损后,可选择在当地维修,也可以选择回郑州维修。而理赔手续,也可以选择自办或者维修厂代办。

  如涉及人员伤亡,流程较为复杂,具体可按照保险公司相关人员指导进行。

  为自驾游增购险种

  车友小群说:“今年7月份,我和朋友自驾车去西安旅游,没想到在大雁塔景区的停车场,车子尾厢被人撬了,里面的中华烟还有新买的名牌手袋都被偷走了,损失一万多元。可这车险只赔了维修尾厢锁的钱,对于里面的物品一概不赔。”

  车上物品能否纳入车险范围?记者从保险公司车险部了解到,汽车商业险里,保险公司已开发有保障车上物品的险种,作用就是保障车主的车上物品安全。如果车主购买了此险种,能够出示车上物品的购物发票和有效单据,可以获得一定额度赔付。而车主自驾游,一般尾厢都会放置大量行李,增买这样的险种显然很有必要。

  另外,一些车主在自驾游途中,容易遭遇窃贼砸玻璃盗窃车内物品的情况。一般情况下,车辆的玻璃可获车损险赔付,但是贴在玻璃上的隔热膜就无法获赔了。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如车主投保车内附加设备险,像隔热膜、旅行架、外置行李箱等非原车装备,一旦被盗窃、被损,保险公司都可以进行理赔。

  而类似人身意外险也是很有必要,车主可根据自己出游的天数以及风险状况选择短期人身意外险。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