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长假又逢佳节 汽车租赁市场相对平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7日07:5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解元利

  今年十一长假恰逢中秋佳节,8天的长假让大家有足够的时间出门远游或者回乡探亲,于是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的生意逐渐升温。不过,记者走访郑州市汽车租赁行业发现,不少汽车租赁公司仍在为招揽生意而苦恼。同时记者还发现一些“本本族”在考虑租辆车,与家人、朋友一起外出游玩。

  租车市场平淡,租金未见上涨

  距离10月份汽车租赁的黄金季节已不到半个月了,日前,记者从市区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现在到租赁公司预订国庆期间业务的还很少。

  “到目前为止,国庆期间客户租车的预订情况还不是很理想,除了有部分婚庆用车的订单外,私人客户租车的业务到目前我们只接到了两三单。”谈及目前汽车租赁市场的形势,郑州鸿鑫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张双峰话语中显出了几分失望与无奈,“往年这个时候都进入到旺季了,个人租车者的订单早就接了一大堆,而今年汽车租赁市场一直很平淡,即便是节假日也不温不火的”。

  郑州鹏程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张鹏也同样向记者表示,他们接到的国庆期间租车的客户量也不多。谈及造成目前租赁业务比较平淡的原因时,他认为,“现在郑州的汽车租赁公司太多,而且各租赁公司提供的车辆也多了,再加上私人购车者增多,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得目前租车者比以往少了一些”。他预计,租赁情况可能要到国庆前几天才会好起来,因为国庆期间的业务主要也就集中在头几天。而且今年中秋节是10月3日,也会有部分消费者选择那天租车回老家过节。

  从记者走访的这几家租赁公司接到的业务来看,整个汽车租赁行业相对比较平淡。业内人士姜先生指出,私家车的增多是导致汽车租赁业务下滑的主要原因。他说,小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半,养路费的取消,经济型汽车汽车价格越来越低廉,大大地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导致这一两年来私家车增长迅猛,租车人群减少。

  也正是由于今年汽车租赁市场相对比较平淡,这也使得今年十一长假车辆租金依然跟平常价格一样,而且可选择的车型也比较多。

  长假6天起租,日限里程200公里

  “十一期间租车,最少6天起租。”在记者的采访中,多家汽车租赁公司都开出了这样的条件,“8天的长假,如果客户只租两三天,那车子回来后想再租出去的可能性就不大了,到时车辆就得在长假里闲置几天,这对我们来说就是资源的极大浪费。”一家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租赁情况不甚理想,但是长假期间的短期租车业务他们一般情况下还是不接。

  此外,目前郑州市租赁公司提供车辆的日限里程大都在200公里,超过日限里程数后,每公里按1元左右收费,所以在出行前大家最好安排好每日的行程。

  租车的手续虽然没有买车那么复杂,但也不简单,当然最关键的还是备齐自己的证件,一般租车需要哪些证件呢?记者了解到,私人租车需要持个人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驾驶证、3000~5000元不等的押金等。

  “租车前一定要注意车况的检查,最好选择车龄在3~5年车辆,同时注意查看所租车辆的保险是否为全险。”张鹏提醒,有些租赁公司为了节省费用支出,租赁车辆并没有投全险,这样车辆出租期内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很多都要追加到租车者的身上。

  此外,签合同时一定要注意验车环节,这是双方共同认定车况的过程。此过程涉及还车时的再认定,因此一定要认真对待。首先要从外观上对车辆进行检查,例如车体有无划痕,车灯是否完整,车锁是否正常等。然后打开车盖,查看冷冻液、机油、电瓶的状况,均无异常后,即可进入驾驶室内,检查油表、刹车、空调的运行状况,并进行试驾,判断车辆的基本状况。车租到后不要马上上路,必须低速驾驶试驾一段时间,以熟悉车内的功能键避免行车中发生操作混乱,同时完全清楚了解车辆的悬挂、转向、刹车等系统的特点。

  提醒:发生事故及时通知租赁公司

  租车出行谁都不想发生事故,但如果在租赁期间车辆发生事故,租赁人要立即联络交管部门和租赁公司,租赁公司会协助大家向保险公司报案。发生事故后租赁人要尽量保护好现场,以便交管部门和保险公司处理事故

  “很多租车的人平时大都很少开车,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往往不知该如何处理,结果自己私下处理不当,到最后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张双峰告诉记者,从他们多年从事汽车租赁的经验来看,在车辆发生单方事故或者轻微追尾等事故后,有些客户会选择私下自己出钱维修的方式,但这种情况在交还车辆时一旦被发现,租赁人还是要向汽车租赁公司赔偿一定金额的车辆折旧费。“哪怕是轻微事故,最好的处理办法也是及时通知租赁公司,报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理赔金,这样租赁人虽然到最后依然要向租赁公司赔偿一定数额的折旧费,但车辆维修费用却可省下很多钱。”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