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晨模式 一条另类但有效的企业发展道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8日07:3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朱青 张克环

  7月15日的水关长城之夜无疑让汽车界印象深刻——灯火盛世为幕,新尊驰骏捷FSV两款新车揭开了“红盖头”。而在此前的上海车展华晨集团还推出FRV一款新车型华晨自成立以来,从未像2009年这样在半年内,密集地推出多达三款新车

  不难发现,近来国产车推陈出新的速度大大加快。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达到600万辆,全年预计将达到1200万辆。面对巨大的市场“蛋糕”,合资也好,自主也罢,都在加速争夺。更快更新的产品研发、大手笔拓展生产平台、不断传出的并购风潮……群雄逐鹿之下,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现状和未来格外令人关切。

  一路走来十分艰辛的华晨人,对发展自主品牌的感受更为深切。截至今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销量接近22万辆,平均每季度同比增长了近25%。“华晨汽车A平台一共三款车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从年初提高生产到3月份单班变双班,每天十小时生产。”达到这样的成绩都得益于华晨汽车多年以来在资本、研发、品牌三个方面积极开拓创新,走出了与国内其他车企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论坛上,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像华晨这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值得珍惜、值得研究、值得发展。”

  9月14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走进华晨汽车,就华晨模式的相关问题对华晨汽车集团总裁祁玉民进行了专访。祁玉民详细介绍了上任以来的经营情况,并对华晨模式进行了解析。他这样表述:我就是一个“另类”的人,做经营的人不会被思维定势限制住,而华晨模式就是一条另类但是有效的道路。

  【品牌】

  “华晨现在只是产品

  不是品牌”

  记者:在您的眼里,中国汽车企业不缺少产品也不缺少产能,缺少的是品牌,尤其缺少您心目中那种大的品牌。那么,您是想通过怎样的华晨模式来构建您心中的华晨这个大品牌?

  祁玉民:低水平的汽车业是建立产品,高水平的是建立品牌。外资基本上在中国先树立的是品牌;我们基本上是产品,从产品逐步达到品牌的高度,这是一个巨大的差距。

  严格来说,我们现在只是产品,在产品竞争的台阶上苦苦往上挣扎,看能不能往上走一走。华晨汽车跟中国别的合资企业不一样,别的企业合资的比重很大,自主的比重很小,华晨恰恰相反,自主占90%。我们现在经营的是产品,而合资企业、跨国公司经营的是品牌,差距就在此。其实,我们现在产品的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在缩小,但品牌差距却在拉大,这是我的感觉。树立一个品牌需要几十年的历史。品牌是靠技术、靠品质、靠市场沉淀下来的,不是喊出来的。华晨汽车虽然不大,但我们有在中国做得最好的自主品牌。我们不是大企业,但我们品牌做得最好,中华轿车短短几年的时间销售50多万辆,金杯面包车历经20年现在有差不多90多万辆的保有量,连续13年来,其保有量、市场占有量一直都是第一。

  【扩张】

  “我们缺的是

  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

  记者:有关机构预计今年我国汽车产销会达到1200万辆,而国产品牌只占三分之一,汽车产业是不是都面临扩张的问题?做大规模需要资金投入,而我们的汽车企业现在都缺钱,华晨是不是也面临这个问题?

  祁玉民:无论是1100万辆还是1200万辆,我看现在的格局是市场大,仅此而已,不能说明其他问题。根据国际机构对我国自主品牌的统计,中国的汽车企业规模普遍很小,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名。规模效应是汽车产业最大的特点,当一个企业的产品达到一定的规模,才能实现盈亏平衡。而现在好多企业、好多车型都在这个平衡点以下。

  我们现在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对自主品牌塑造经营的一种能力。就拿华晨被传闻重组的事情来说,外界都认为我们缺钱,但钱不是我们自主品牌最缺的,从大到小,我们缺的是自主品牌的竞争能力。

  【战略】

  “自主品牌发展

  需要战略规划”

  记者:近年来,国家也给予了自主品牌一些好的政策和支持。在自主品牌培养上,国家还需要创造哪些条件,怎样引导国内自主品牌发展?

  祁玉民:目前,自主品牌发展没有战略规划。所做的工作,眼前的多一些,五年的少一些,十年以上的基本没有,这非常可怕,这会导致我们再过四五十年仍将无所作为。所以,我们现在就要明确战略,应该用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时间,从战略上规划自主品牌。

  从韩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历史,就可以知道中国在这方面应该怎么走。韩国在培育自主品牌上三管齐下:首先,企业要让老百姓信得过,而且坐你的车不觉得丢面子,在质量上放心;第二,国民以买国产车为荣;第三,政府必须全力来引导社会的消费,促进自己的发展。现在,中国这三方面都很欠缺。

  【资本】

  “汽车产业

  应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

  记者:您是一个非常令人尊敬的企业家,请问华晨汽车在资本创新这一块主要有哪些经验和尝试?

  祁玉民:华晨模式的资本创新是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的完美结合。华晨汽车一开始就走出了一条汽车企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的道路。截至目前,华晨汽车旗下已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在A股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

  同时,华晨汽车充分发挥利用资本市场和对接国际国内资源的能力,站在全球产业链的高度,与世界级别的汽车公司寻求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合作,通过委托设计、自身滚动积累的方式培育核心研发能力。这种发展路径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不可省略的。在这个方针的指导下,华晨汽车先后与宝马通用丰田等五家国际大汽车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被业内称之为华晨汽车的“五朵金花”。可以说,资本运作的威力不断加速着华晨汽车的发展。这种模式不仅对华晨有用,对中国汽车产业也有用,好多企业最后都走这条道路上市。只有来到资本市场,才能低成本拿到发展资金。

  目前,酝酿已久的沈阳华晨专用车公司即将于近日成立,该公司将大大加强企业未来的造血能力,同时也将成为华晨汽车资本创新模式结下的又一硕果。

  【重组】

  “一汽华晨重组,

  纯属捕风捉影”

  记者:最近有媒体称,一汽有可能与华晨重组,您也做了回应,目前有无新的动向?另外,您是否认为汽车业的重组是大势所趋?

  祁玉民:关于重组,华晨支持颠覆性重组,就是什么时候有人站出来把167款整车重组到5个左右,华晨一定接受,并喜欢这个重组。现在重组是要解决全国汽车产业布局问题。说到一汽华晨重组的消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纯属捕风捉影。华晨的团队,没有和一汽任何人接触过。外面传华晨缺钱是完全错误的,华晨不会为钱去重组。

  重组是应该的。中国汽车业要重组,而且要大重组。重组不是为了把数量做大,而是把企业做强。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数量,缺的是一个品牌——国际化的品牌。现在汽车业太散,各地都有汽车企业,一个外资进来可以找两个合资伙伴,我们有的企业其实很有实力,结果都被打散架了。因此重组是必然,我做梦都想中国汽车业进行一次大重组。我的观点是,不干就不干,要干就大干一场,以改变当前这种格局。但现在大重组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五年、十年以后再讲也许会是合适的。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