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商务部等将制定支持轮胎产业的措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18日08:13
来源:中国汽车报

  日前,据财经媒体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9月15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工信部、有关行业协会等方面,研究制定轮胎及上下游产业的支持措施。

  姚坚称,美国对中国轮胎制品滥用“特保”措施,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向全球发出了一个错误的信号。

  此前,商务部和美国方面举行了多轮磋商和交涉,包括部级层面和高官技术层面的交涉,但未能达成一致。

  姚坚称,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为企业交涉提供支持和辅导,并会同工信部、行业协会在内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制定包括轮胎上下游产业支持的措施;同时支持轮胎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提高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

  此前,有媒体报道,轮胎企业希望政府提高出口退税率和降低橡胶进口关税。但是,姚坚并未透露扶持政策的具体内容。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贻南9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项措施目前只是企业的建议,形成政策需要过程。

  目前,中国轮胎的出口退税率是9%,刘贻南认为,出口退税是国际惯例,原则上应该征多少退多少。“如果能提高一点,企业的损失就会少一点。”

  近年来,中国政府为了产业调整、降低顺差,多次下调产品出口退税率。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八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但轮胎并未列入其中。“这次很可能会作出一些调整,但是,到什么程度还很难说。” 刘贻南说。

  至于降低橡胶进口关税,刘贻南认为,还需要权衡。中国政府对于橡胶进口征收20%的高关税,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国内橡胶产业的利益。

  轮胎企业进口橡胶多是用于加工贸易,一旦降低关税,企业很可能放弃加工贸易的方式,转而将产品在国内销售,这将会影响国内胶农的利益。如此看来,政府面临平衡胶农与轮胎企业利益的挑战。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