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入股吉利首日 高盛账面溢价2.3亿港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4日07: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去年10月31日,吉利控股(00175.HK)跌至0.15港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仙股”,不过不到一年时间,股价已经飙升10倍。

  昨日,受到高盛(GS.NYSE)旗下投资基金合伙人VI基金(GS Capital Partners VI Fund L.P.)投资吉利控股的消息影响,至收盘时单日大涨近20%,至2.13港元。

分析人士开始将未来吉利控股的涨势与在港上市的另一家国内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相提并论。

  巴菲特在去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入比亚迪股份(01211.HK)18亿港元股票,随后,股价一路攀升,一年内涨至昨日的71.95港元,涨幅逼近8倍,显示了超强的赚钱效应。

  按照昨日吉利控股的公告,高盛同意斥资18.97亿港元购买吉利控股2014年到期的可转股债券(共9.98亿股),如到期后,高盛将债券转换股份并持有,则高盛持股数将占吉利控股扩大后股本的12.1%。

  同时,吉利控股还公布了发行3亿份认股权证的计划,每股行权价为2.3港元,自协议签订之日起,7年内可以行权。假设高盛最后行权,将再获得吉利控股3.5%的股份,合计持股15.6%。而吉利控股通过上述操作有望募资25.86亿港元。

  吉利控股表示,募资后将主要用于公司的资本支出、潜在收购和一般企业用途。此前,吉利控股董事局副主席杨健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此次募资与收购沃尔沃无关,所谓“收购”,是指将吉利汽车目前在内地的新建生产基地,收归香港上市公司。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对媒体表示,公司还计划与高盛密切合作,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运营效率和公司治理。

  VI基金是高盛旗下的私募投资基金,注册地位于美国的特拉华州。9月16日,吉利控股停牌时,股价收在1.79港元。按照双方协议,未来该私募基金债券换股价格为1.9港元,较1.79港元溢价6%。

  因昨日复牌后股价大涨,实际在首日VI基金手中所占有的吉利控股权益,即溢价2.3亿港元,显示了堪比比亚迪的赚钱效应。

  随着高盛入股吉利控股,后者股东结构将发生变化,其中原先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李书福,将转为相对控股,占股51.54%降为43.75%,而高盛已经确立了其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