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可能"弯道超车":新能源下的中国机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7日10:3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史宝华

  中国汽车不可能“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的很多技术是建立在传统汽车上的。

  中国汽车企业开始大规模研发新能源汽车比国外晚了近十年。中国汽车企业大规模研发新能源汽车始于本世纪初,而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奔驰汽车等公司则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开始了研发,其间,由于石油价格的几次起落、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技术难度等因素影响而出现过停顿,这给中国企业追赶似乎提供了机会。

  在核心技术领域,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差距,比如电池成组技术以及管理系统,生产锂离子动力电池时,占电池成本20%到30%的电池隔膜仍然需要从国外进口,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还面临知识产权的困扰。尽管有很多汽车企业都声称有先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但是能够公开展示的并不多。

  中国一些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专家都在不断强调一个观点,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和发展,给中国汽车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人也在强调另外一个观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洲和日本汽车企业的调整,更是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了一次千载难逢的赶超世界巨头的历史机遇。

  这两个观点,在很多场合被很多人不断提及,但是没有人能够详细阐述,这场变革与中国汽车崛起之间是否存在必然联系。

  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机会在哪里?首先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两个月前,863项目专家组的专家和科技部等政府部门的官员对国20多家电池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结论是中国的电池研发制造水平已经进入了第一阵营。这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必要条件,但这并不是中国的独特优势,因为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企业也在第一阵营。电池技术的进步只是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缩小差距的基础,并不是中国汽车超越发达国家的所有必要条件。

  另外,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就制造成本而言,这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作用并不大,较低的劳动力成本无法带来动力电池技术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而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增加的主要成本都来自于动力电池。

  汽车市场的规模优势,也不能天然转化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优势。在传统汽车领域,中国本土的自主品牌汽车只占整个市场四分之一的份额,其余四分之三都被外国品牌所占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在乘用车市场,也是外国品牌车型最多,自主品牌的车型还是凤毛麟角。但在以城市公交客车为主的商用车领域,则是自主品牌占绝对优势。如何将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转换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和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的主战场,而不是让跨国公司的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将是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和汽车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王秉刚说,中国汽车不可能“弯道超车”。因为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很多技术是建立在传统汽车上的。除了动力、传动系统的变化外,车身、转向、车轮、安全体系都是传统技术。

  目前,对于是否要大力开发、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内业界仍然有争议。不可否认,大多数汽车企业出于当下利益的考虑,在研发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仍持观望态度,消费者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较高,对此兴趣不大。

  政府应该尽快明确界定新能源的种类、技术路线,法规标准,然后企业才可以此为基础在各自选定的技术路线上发展,并且杜绝众企业一哄而上,鱼目混珠。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说,发改委、工信部即将出台一个节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以界定何为新能源汽车,应该满足什么标准,这样才能享受到政府的补贴。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政府补贴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关键。9月5日,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说,只有政府补贴才能解开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死循环”。只有政府提供补贴,消费者才能购买得起新能源汽车汽车制造商也才能扩大生产、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