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的阅兵情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28日18:2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综合报道

  东风:车标统统加大

  虽然东风卡车在阅兵式上威武雄壮,但车标太小,坐在观礼台上看不到,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2000年决定把它放大

  1984年国庆35周年的国庆阅兵,是“文革”后中国的第一次国庆大阅兵。

  当时的二汽(后更名为东风)是全国主要军车生产基地之一,所生产的东风军车在此前自卫反击战中屡建奇功,被誉为“功臣车”。

  于是中央指定二汽生产的东风军车参加阅兵,分为三个方队,分别是两吨半越野车、三吨半越野车和采用二汽发动机的轮式装甲车,共48辆。

  二汽人深受鼓舞,又明白这是对“东风车”的一次重大考验。

  为确保受阅军的技术状况万无一失,二汽在这一年6月底派出一支18人的技术服务队赴京维护、保养和检查。

  这年夏天,北京出现了30年来少有的高温天气,而阅兵村设在北京郊外一个空旷的飞机场上,找不到一片荫凉地。

  那些日子,二汽服务队师傅头顶烈日,脚踩碎石,每天在热辣辣的太阳下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上车一身汗,下车一身油”。付出等到了10月1日阅兵这一天。

  上午10时,阅兵式正式开始,三吨半越野车牵引着榴弹炮、两吨半越野车拉着导弹,轮式装甲车紧随其后。三个方队,48辆东风车,全数安全通过,而东风三吨半越野车在这次国庆所有受阅车辆中名列第一。

  转眼又到1999年建国50年大庆,东风车被再一次“点将”,参加阅兵。

  这一次受阅车辆中,东风军车有5个方队,其中陆军1个,是东风EQll41G底盘总成制造的装甲车;海军3个,是EQll41G导弹车;空军1个,是EQ2010E导弹车,共64辆。

  阅兵之后的群众游行中,有代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直属部门的37辆彩车,其中东风汽车改装的彩车就有31辆。

  此外,在阅兵中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步兵方队,由山西某部汽车运输团负责运抵,而该团所使用车辆,也全部为东风车。

  三方面相加,在50年大庆中,参加阅兵的军车多达600余辆,这就给保障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东风组织了“9910”技术服务队,赴京进行受阅车辆的保障和检修工作。

  9月30日夜里10时。东风车5个方阵按陆海空的顺序,在王府井南口一带检修待命,服务队按照阅兵总指挥部的安排,带上了全部的“救急包”。这天夜里,突然天降大雨,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在雨中来回穿梭,对受阅车辆做最后的检修工作。

  晚上11时,服务队突然接到求救电话,云南省的彩车在天安门附近突然整车电路抛锚,请求支援。 原来,彩车上电器附件太多,用电量很大,但却没有配置附属电源。几个月的演练,耗光了全部的电,发电机烧了。

  服务队立刻带上救急包,穿过长安街,接近彩车队,寻找云南省彩车实施救援,并迅速帮云南彩车排除故障,恢复了照明。云南彩车的负责人拉着队员的手千谢万谢。

  10月1日上午10时,庆典正式开始,10时30分,阅兵方队列队启动,10时58分,东风空军方队最后一排平安通过西华表。

  就是这次阅兵后来给东风商用车带来了一个改变。

  虽然东风车在阅兵式上威武雄壮,但车标太小,坐在观礼台上看不到,如果能把它放大,让天安门城楼上的国家领导人、观礼台上的中外贵宾们以及电视观众都能看清楚多好。

  于是,东风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亲自拍板,并在2000年下达了一项新的重要工作任务:东风车标统统加大。此后,东风的标识就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了。

  中国重汽:“35”的有缘人

中国重汽
中国重汽

  张朝金设计的军用越野车接受了“文革”后的第一次国庆阅兵检验,这是他一辈子感到最光荣的事情

  张朝金与35这个数字很有缘。

  从1964年到1999年,他与汽车打了35年交道,而在35周年国庆上,他设计的军用越野车接受了“文革”后的第一次国庆阅兵检验,这是他一辈子感到最光荣的事情。

  当年在基本没有资料可以参考的情况下,张朝金与同事参照法国雷诺和美国旧军车“压嵌式差速器”设计出JN252军用越野车,并在1976年通过国家级鉴定。

  1984年,国家决定举行文革后第一次建国大庆。当时工厂组建了三人小组,要生产20辆JN252军用越野车作为阅兵用车。

  为了不出任何差错,每一个工件、每一道工序都需签字,车辆出厂时有关领导还要签字。当时大家干劲非常足,压力也很大。有一个女工,生产出的工件比标准差了几毫米,当场就哭了。

  10月1日,没有办法去现场的张朝金在广播里听到自己设计的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几个月来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陕西重汽:4个方队参加阅兵

参加建国50周年阅兵式的陕汽军车
参加建国50周年阅兵式的陕汽军车

  照片上这张图是参加建国50周年阅兵式的陕汽军车,当时重汽联营公司还没有分家,委托当时的陕汽来生产SX2190并参加50周年大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