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子发生事故 慌张下车与忙吵架很危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30日07:2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林燕

  车辆发生刮擦,司机首先应该做什么?是报警还是急于下车查看车辆损伤情况?

  经常看到这样的一幕:双方车主忙着下车查看自己的车损,有时甚至不顾身在危险的高速公路;而有的车主忍不住相互指责,甚至大吵一架……

  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警官表示,路遇刮擦,这两种情况都很危险,所以,刮擦了,一是不要急着下车,二是不要忙着吵架,这才是安全之道。

  A:争执不休,小刮擦引发大事故

  今年上半年4月的一个下午,甬台温高速公路上,一辆从宁波方向开往温州的大货车和一辆小轿车,在黄土岭下坡路段发生了刮擦,事故发生后双方都把车子停在了行车道上,开始为谁是谁非争执不休。由于两辆车子占据了两条车道,造成后方的车辆无法通行,不一会儿,高速公路上便排起了长长的车队,严重妨碍了高速公路的通行。结果两人均受到了严厉处罚。

  还有更不幸的,那是6月下旬的一个早上,在我省的杭金衢高速公路上,两辆半挂货车发生刮擦后,司机均没有按规定对车辆进行处置,而是急着互相理论,不一会,正当两人争得不可开交时,后方一辆小轿车不慎追尾钻入其中一辆货车车底后起火,车上的一名女司机很快被烧死车中……

  这起令人扼腕叹息的大事故,原因竟是双方在小事故后处理不当,一起只有几百元损失、原本很小的刮擦,最后却酿成了一人死亡的大惨剧,两位司机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B:遇上碰瓷,下车查看险被劫持 车辆刮擦后,经常可以看到双方争执得面红耳赤,也有不少车主急于查看自己车辆的车损情况,其实,这样做同样非常危险。

  不久前,丽水车主万女士就遇到了一件让她至今心有余悸的事。那天晚上,她从老家开着自己的新车回市区,当她的车行驶到一个偏僻路段时,一辆旧式的宝马车突然追尾了她,随着重重的一撞,万女士第一个反应是,完了,自己心爱的新车被撞坏了,心痛的万女士马上下车跑到后面,查看车损。

  正当她看清伤口,准备与后车理论时,后车走下了两位大男人,其中一位手里还亮出了水果刀:“把你的包给我们!”万女士突然意识到,自己遇到碰瓷抢劫的了,这可怎么办?她一边想着如何逃险,一边慢慢后退,并说,包在车上,自己马上去取来给他们,一边将手中的一只新手机扔在那两人眼前。趁他们去拣手机,她飞速上车,所幸刚才下车时她并没有熄火,万女士一脚油门,慌忙夺路而逃。尽管损失了一只手机,但她庆幸自己买到了很好的教训:“车子刮擦,首先要看的不是车损,最要紧的还是自己的安全,偏僻路段,只身一人开车的女司机,千万不要轻易下车。”

  交警提醒: 首先保证安全!

  高俊是浙西一个高速交警大队的警官,他说,经常接到这样的事故报警,双方发生了简单的刮擦或追尾,事实无争议、无人员伤亡、财损不大、车辆能够移动,可无论他们怎么在电话里劝,双方司机就是不肯将车移到路边,一定要交警到现场“照相”后才肯动车。他说,高速交警管辖的路段很长,在自己的辖区转一圈起码要两三个小时。因此,接到事故报警,有时最快也要三四十分钟,但不少司机将车横在路面,很容易阻塞通行,更严重的是发生二次事故

  当然,如果车辆发生大的事故甚至伤亡事故,那你就一定不能动现场的(抢救伤员除外)。并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且人员要转移到公路护栏外。如果你设置的警告标志达不到150米这个距离,而发生二次事故的,那么民警是一定会给你划责任的,最起码也是次要甚至同等。

(责任编辑:肖声肃)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