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淮与NC公司签署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30日07:3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何天骄

  沉寂了4年之久的江淮重卡项目再有音讯。9月29日,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江淮汽车与NC2 Global LLC(下称“NC公司”)签署了中重卡合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设立中外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中重型卡车及卡车零部件等业务。

  此次的合作方NC公司是由美国纳威司达和美国卡特彼勒按照50%∶50%的比例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主要利用双方的产品技术和销售网络,在北美以外的全球市场开发、生产和销售商用卡车。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合资公司的投资总额将不少于人民币20亿元,注册资本将不少于人民币8亿元。协议双方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为50%∶50%。初始投入中,江淮汽车将以几乎全部的中型卡车和重型卡车的资产和业务作为出资,NC公司将以现金出资,并为合资公司提供部分工业产权。

  “预计合资公司初期会提高现有中重型卡车产量3倍。”江淮汽车称。

  资料显示,江淮汽车重卡业务起步于2004年,江淮汽车引进韩国现代集团重卡底盘技术,在国内生产格尔发牌重卡。但因售价较同级别车高出3万~5万元,销量持续不佳。2007年,江淮汽车现代集团终止技术合作。依靠自身力量发展重卡业务,虽然逐年销量略有增长,但整体业绩仍然不尽如人意。

  2009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中重卡销售2万辆,同比增长26.4%。相对竞争对手,江淮重卡产销规模依然偏小,市场占有率不高,与中国重汽等公司存在较大差距。

  在此背景下,引入技术先进的合资伙伴无疑为最佳发展路线。此外,引入合资伙伴发展重卡业务,还能使江淮汽车将业务重心放在其亟待盈利的乘用车项目上。

  银河证券投资报告认为,引入合作对象不仅有利于江淮汽车提高重卡技术水平,也有助于公司集中精力发展轿车项目。江淮汽车方面表示,预计合资公司初期会使中重型卡车产量提高3 倍。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经历长达1年的低迷后,重卡市场整体回暖迹象明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国内重卡销售56871辆,同比增长71.84%。全年销量同比虽然仍有下滑,但差距在逐月缩小。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