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腾中买的“瘸腿”悍马商务部审批不易通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7: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通用汽车出售品牌的速度进入9月开始提速,直到10月10日,宣布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下称“腾中重工”)已经达成有关悍马的交易。

  通用汽车在6月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闪电般宣布与多家公司达成品牌售卖的谅解备忘录,包括欧宝土星萨博悍马,并将这些交易的完成时间定在了“第三季度末”。

从目前完成的时间表看,土星交易已经流产,悍马交易则延宕了10天。

  不过,虽然双方达成最后的协议,但是能否最终成行仍然有待国家商务部的首肯。

  缩水的交易

  从6月初至今,悍马的价格流传着各种版本,2亿~5亿美元不等。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在声明中,都以“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透露”为由,未公布交易价格。而彭博社援引通用汽车内部人士表示,交易金额为1.5亿美元。

  对悍马的收购将通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个人股东李炎持有其余20%的股权。

  根据协议的最终条款,腾中重工用10亿元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名称使用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重工还将接受通用汽车此前与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目前,悍马在美国的经销商有153家,美国以外的经销商有231家。

  6月初,悍马新闻发言人瑞克·理查德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包括悍马品牌的所有权、商标使用权、悍马的名称、商标的外观、设计所有权、车型现在和将来的外观所有权、悍马网站的域名,以及广告语。

  事隔4个月,悍马资产包中的“硬通货”大幅减少,尤其是“设计所有权”与“外观所有权”等知识产权,都是腾中重工获得悍马后,得以长期发展的最重要知识产权,如今已经排除在交易内容以外。这意味着,腾中重工未来每一次对悍马的更新换代,不仅在动力总成等关键部件上受制于通用汽车,甚至在外观设计方面也将受制于人。

  6月,在腾中重工被宣布将接手悍马后,白宫方面表示了鼎力支持,可以预见这项收购将很快获得美国政府通过;未来唯一的变数来自中国政府,按照我国《境外投资管理办法》,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商务部审批。

  双方在签订协议后,都表示将静候审批结果。此前,商务部已经明确表示未收到腾中重工申请。鉴于悍马的高能耗,同时在知识产权方面无甚斩获,未来通过审批不容乐观。

  搬回国内?

  对于悍马搬回国内生产,实际上收购协议已经给出时间表。

  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的什里夫波特(Shreveport)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3和H3T型车, 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的米沙沃卡(Mishawaka)组装厂将继续代工组装H2型车。

  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直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

  事实上,由于悍马H1早已停产,腾中重工所获得的“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即指上述三款车型的专利使用权。而这三款车近期销路令人担忧,2009年上半年,悍马全球的销量为1万辆,同比下降54.1%。其中,北美销量仅为7230辆,同比下降58.2%。2009年上半年,包括中国在内,悍马在亚太地区的销量仅为503辆,同比下降52%。

  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

  留,同时从高层管理团队的角度来看。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现任CEO金·泰乐将留任。“通过私人投资的资金支持,我们能够专注于为消费者开发节能效率更佳的车型。”泰乐表示。

  在清洁能源方面,协议宣布,将于2010年为H3和H3T车型配备弹性燃料发动机(HCCI)。悍马目前正在为H3柴油车申请排放许可证书,该款车将向北美以外市场推广。

  “未来悍马产品开发则会专注对配置替代燃料传动系统、高效发动机、六挡变速器和柴油发动机的现有车型,持续改善其能耗和性能。”上述表态已将通用汽车投入重兵的混合动力、锂电池等尖端技术排除在外。

  此前,有媒体爆出,腾中重工将斥资8亿~20亿美元用于悍马项目的国产化项目。这一消息CBN并未取得腾中重工正面回应,考虑到目前商务部还未首肯收购计划,国产化项目则更似空中楼阁。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