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宜昌:三四线车市样本 半年上牌1.52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2日07: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10月6日,虽然是假日,但是湖北宜昌市港窑路汽贸城的销售顾问们依然值守在岗位上。环状的汽贸城广场内和临街的展厅门外都摆满了汽车,虽然人流比平日少了许多,但仍不断有趁假日看车的客户走进卖场。

  地处湖北西南的宜昌市已经成为湖北省仅次于武汉的汽车消费市场,2009年上半年,宜昌市私家车上牌量1.52万辆,逼近了2007年全年上牌量。

湖北和江西、湖南等华中省份也出现了地县级市汽车消费快速升温的现象。积攒了几十年积蓄后,更多的“乡下人”渴望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

  保时捷“下乡”

  “这是宜昌吗?宜昌人怎么那么有钱?”从高速路口下来,看着发展大道两旁鳞次栉比的汽车4S店,从武汉到宜昌办事的陈超惊讶地说。

  长约5公里的发展大道是宜昌市最大的汽车4S店集群,20多家4S店囊括了宝马奥迪本田丰田现代福特标致等主流汽车品牌。洁净庞大的玻璃展厅一字摆开,各店门口悬挂的国庆促销条幅竞相表达着活跃气氛。

  除了通常可见的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等合资品牌,豪华车品牌之多是宜昌车市的另一大气象。

  9月16日,主营捷豹路虎萨博欧宝保时捷的康顺专营店在宜昌开业迎宾,开启了宜昌豪华车市场新篇章。时隔一天,进口大众店也在宜昌开业,带来途锐甲壳虫车型。此前宜昌市进口车和豪华车市场已经拥有宾利宝马奥迪克莱斯勒斯巴鲁沃尔沃等品牌。在市区人口仅133万的地级市宜昌,其豪华车和进口车品牌店种类和数量已经逼近湖北邻省江西。

  宜昌宾利店总经理陆晓伟此前对媒体介绍,宜昌市的最贵轿车为一辆700多万元的劳斯莱斯幻影。今年4月时,甚至有多名客户到展厅咨询售价588万元的宾利雅致RL,尽管最后并没有成交,但陆晓伟觉得“宜昌人的胃口很大”。

  目前宜昌市已经形成发展大道、港窑路和桔城路三个汽车市场集群。宜昌市车辆购置税办税服务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宜昌市共有15290辆汽车办理车购税,同比增长32%,成为湖北省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全年预计可达3万辆。

  “一般的4S店每年的销量能做到600到700辆车,好一点的比如广州本田,年销量可以超过1000辆。”宜昌车市资深人士张伟对CBN记者说。

  从6月至9月,包括一汽马自达、东风风神在内的近10家4S店集中开业。小城宜昌的汽车消费能力,被蜂拥而至的汽车4S店进一步凸显。

  县市级汽车市场的崛起

  吴先生是当阳市一所中学的老师,他的月收入多数时候都在2000元以下。在过去20多年里,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轿车。直到看着身边有车的同事越来越多,他才萌发出越来越大的购买欲望,“收入虽然不高,但这么多年的积蓄买辆车还是够的。”

  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吴先生想法依然很传统,“买车当然得买三厢的,两厢暂时不会考虑,购买的决策因素中,价格是一方面,但车要看起来上档次。”在宜昌市逛了两天后,吴先生把目标锁定在东风悦达起亚福瑞迪东风本田思域。前者空间大,外形也很时尚。后者看起来更“上档次”,但价格却贵3万多元。

  尽管港窑路汽贸城里许多三厢轿车只要5万~7万元,但吴先生从没考虑过。面子对他们来说远比价格重要。

  县级市汽车消费的释放并非仅属宜昌,数据显示,河南、山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等8个中西部省份1~5月汽车消费出现井喷式增长,平均增速接近30%。江西省份增速高达60%以上。而增速则多来自于省会城市以外的地县级市。

  据公安系统数据,今年一季度,中部六省中湖南、安徽、江西以及河南一季度同比增长均超过40%。加上陕西和四川,中西部的8个省份一季度共新增乘用车上牌18.8万辆,超过全国新增上牌量一半份额。

  汽车公司对上述市场的争夺也渐入白热化阶段。统计显示,奇瑞吉利等品牌已经在河南新乡、湖北十堰、咸宁、湖南永州、郴州等中西部省份地级市布下近百家网点。上海通用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东风标致则紧随其后。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