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价和路桥费高 两块短板挡了重庆半边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3日07:44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石果

  从本次《2009西部5省/市汽车消费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来看,重庆的汽车消费硬件环境相当完美:道路建设飞速发展,走在西部五省市的前列;汽车卖场规模空前,拥有合理的商业布局;停车位相对较多,停车费用相对较低;就连受先天地形“困扰”、令广大车主焦头烂额的堵车问题,也在5城市的对比中处于最轻松乐观的地位。

  但是,在本次调查中,我们发现两块短板挡了重庆车市的半边天,重庆每年每车高达2300元的路桥费,远远高于西部其他省市;重庆车价高,至少高于300公里外的兄弟城市成都。而我们分析认为,正是这两块短板,对重庆汽车消费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严重的阻滞作用。

  重庆市民购车环境西部一流

  道路建设的飞跃、汽车卖场的规模、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停车场等静态交通设施的飞速发展……通过此次调查,无论是购车环境还是用车环境,无论是硬环境还是软环境,重庆在绝大多数对比中,在西部都是处于领先地位。

  4S店建设:

  重庆布局规划得当

  据了解,重庆的4S店数量在100家左右,与成都、昆明、西安相差无几,这100家4S店中的大部分组员形成了4个汽车销售集散地,由于经过了重庆市的统筹商业规划,因此,它们在地理位置、展厅功能等多方面均能够尽最大的可能方便消费者。在这一方面,兄弟城市成都的情况与重庆相似,不仅拥有数个集散地,还出现了多个较大的汽车集团,而这种多品牌4S店战略,有利于企业在实施集团化、规模化的过程中交叉掩护,相互支撑,规避风险。

  反观昆明的调查情况,这里的4S店资金投入是最少的,但风险也最大,因为这里绝大多数的4S店是临时租用农民用地建店,属于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经销商各自为政、见缝插针,形成了汽车4S店散、乱、人气不旺、商机不聚、规模小、档次低的现状。西安市的情况与昆明相似,2/3的4S店都为临时租用的场地,门面、场地面积和服务水平都受到局限。业内人士表示,4S店如此的建设与发展,对于市场来说,难以承载汽车销售进一步发展的刚性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说,从买车、看车到维护车辆来看,都存在一定意义上的盲区。

  道路交通

  拥堵状况重庆最轻

  从道路建设方面的数据来看,这两年,各地的道路建设高速发展,5省市均实现了市区城市道路、国道、高速公路有机地连在一起,大幅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和云南省:重庆有“8小时重庆”、“二环八射”,2009年底高速公路里程达到1604公里;云南省的高速公路达到2507公里,位居西部省区第一。

  但是任凭道路建设的飞速发展,仍然赶不上车辆的与日俱增,堵车在各个城市都属于相当突出的状况。综观五城,修路均是堵车的主观因素,从记者了解到的客观因素来看,昆明、西安、成都、贵阳路少车多,密度大于重庆,堵车点撒遍全城,大部分的十字路口随时有可能形成错综复杂的堵车线。相比起来,重庆立体式的道路交通和发达的内环高速,将堵车仅仅定格为几个点,所以,重庆堵车乃小巫见大巫。

  停车收费:

  重庆价格不高不低

  城市的道路交通发展还得依赖于静态交通设施的发展。调查显示,5城市中除了西安以外,均处于主城区停车位匮乏的状态,昆明的供求矛盾尤其突出,主城四区停车泊位的缺口达10万个。相关人士指出,停车场缺乏的问题说明了静态交通设施的不足,导致了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占用城市道路,降低了交通出行通达效率,还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这一点在昆明、成都、西安尤其严重。为此,近年来各地均出台了一些相关的应对措施。重庆的数据显示,2008年主城区的总停车位达到了22.9万个,增幅达到20%以上。

  静态交通的发展除了与停车场建设密不可分外,还与停车收费息息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的停车月票比其它城市高出50元~100元,但在临时停车的费用收取方面,重庆的大部分停车场收费为2元~4元,而其它城市为3元~5元。昆明的路边停车费甚至达到了5元/小时、20元封顶。

  重庆市民用车费用负担最重

  购车环境如此优越,但汽车市场并非兴旺发达,原因何在?在本次调查中,两块短板尽现眼底:重庆设有2300元的路桥费、重庆车价高于兄弟城市成都。

  路桥费:重庆收费五省最高

  调查数据显示,西部五省市中,只有成都和重庆在征收路桥费。作为西部最发达的成都,路桥费却相对便宜,仅400元,重庆的路桥费用最高,达到了2300元,成为普通市民养车成本偏高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早在全国取消养路费之时,重庆城市道路上出现了一些车辆,其尾部贴着标志“2300路桥费,全国最贵”。据新华社报道,“对路桥费表示抗议”的重庆车友组成了联盟,他们不定期聚会,表达观点,他们搜集了全国数十个城市的路桥收费标准,得出结论“重庆路桥费是全国最贵的”。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由于重庆是依山而建,地势不平造成道路桥梁的建设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城市。

  车价:高于成都难以改变

  在本次调查中,记者再次注意到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那就是重庆的车价在全国范围内都属于比较高的程度。消费者常常向记者发问,重庆的车价为何比成都高?重庆某汽车销售集团老总告诉记者,拿某单一品牌来说,在成都的销量每年6000辆,重庆销量为每年4000辆,那么汽车企业供给到成都的价格则会低于重庆,也就是说,在第一环节——经销商的进货成本上,成都就已经有了价格优势。

  怎么让重庆的车价与成都持平或者甚至低于成都?该老总称,如果要使车价往下走,就必然得把整体销量往上拉,但是,如果要提升整体销量,车价的高低就是个关键问题。说到底,这是个先有销量还是先有价格的问题,就像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样,是个矛盾体。

  其实,汽车汽车价格高于成都只是一个缩影。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往返于成渝两地的购物者多半是在重庆挣钱,到成都消费,日化用品、家居饰品、穿戴用品等不一而足,主因即为成都的商品品种多、折扣多。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孙元明表示,成都人的消费倾向优于重庆是由历史因素决定的,这就决定了成渝两地在某些商品上存在价格差异,这种包括汽车在内的耐用消费品在价格上存在差异的情况,是全球都存在的客观现象,“如果要刻意去改变这种现象,化解这个矛盾体,有可能会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