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市政府:今后将定期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8月01日11:12
来源:新华网

  重庆市将定期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 接受社会监督

  新华网重庆频道7月31日电 (李华曾)重庆市政府31日上午就路桥费征收管理问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欧顺清表示,重庆将定期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路桥费收支不平 缺口达7.6亿

  欧顺清介绍,2002年-2008年,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总收入40.6亿元,总支出48.2亿元,收支缺口7.6亿元。

  按照《重庆市主城区路桥通行费的征收管理办法》的规定,征收的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额交入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主要用于致富路桥的租赁费、路桥的维护管理费用和贷款的还本付息费用及路桥通行费征收成本等。同时用于投资建设主城区内新建的大型桥梁隧道设施。

  在纳入主城区路桥收费改革范围的设施中,嘉陵江渝澳大桥、牛角沱大桥、长江石板坡大桥、嘉陵江石门大桥、内环高速公路、渝武高速路北碚段等收费公路属租赁性质,该部分租赁费用7年累计已经支出了30亿元。按照已经签订的租赁合同的约定,未来重庆租赁道路、桥梁租赁费用还需支出48亿元。

  而市政府回购道路、桥梁的日常维护以及管理支出,主要有黄花园大桥、鹅公岩大桥、李家沱大桥以及14条收费公路。该部分维护费用7年累计已支出月4.5亿元。以2008年的维护费为基数,按年10%递增,预计到2020年维护费用支出将达18亿元。政府为回购或租赁收费路、桥设施向银行贷款78亿元,7年累计支出利息约13.2亿。到2020年还将支出38亿元。同时,开展路桥费征收管理费,七年累计支出约5000万元。

  路桥收费标准相对偏高是事实,但按单位里程来算较低

  “重庆的路桥收费标准和其他城市相比较是相对较高的,这是一个客观事实!” 欧顺清在发布会上表示,但按2300元/年计算(二类车),重庆主城区路桥每公里平摊的年票费为2.8元。按单位里程来算是较低的。

  欧顺清介绍,如不实行年票制,从江北到南岸经过嘉陵江黄花园大桥、黄花园隧道、长江石板坡大桥,不足5公里就有3个收费站,单项收费25元,在主城区内有30多个收费路桥,70多个收费站,上南山的路要收费,到机场的路要收费,过多的收费站使得车速降低,或造成堵塞,因此各路桥要单独收费。

  扩大年票制通行范围

  目前,重庆主城年票制包括的设施项目有:12座城市大桥,1座隧道,4条(段)共140公里高速路;21条一、二级收费公路共584公里,总公里月820公里。年票范围内收费路桥设施的项目投资额度约为276亿元(不含政府直接投入资金),其中,回购项目投资额64.94亿元,租赁项目投资额83.3444亿元(含高速公路60亿),新建大桥投资额127.9064亿元。

  下一步,重庆将扩大年票通行范围,撤出内环收费站移至外环,届时,外环以内近130公里射线高速公路也将纳入年票车通行范围。欧顺清表示,随着具体收费项目的到期退出和政府财力提高,主城区路桥通行费将逐步降低乃至取消。

  政府将每年专项审计路桥费收支

  欧顺清表示,审计部门每年都对主城区路桥通行费的支出情况进行了专门审计,绝不允许乱来。今后定期向社会公布路桥费收支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对于中国青年报的记者提出有媒体报道市政府2008年财政收支情况报人大审议后,发现内环高速公路费用有资金挪用的情况。欧顺清表示,还未发现相关情况,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毫不含糊。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