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卖马"若失败将是通用耻辱 收购内幕全揭秘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7: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是马到成功,还是马失前蹄?

  在10月9日与腾中签完最终协定后,悍马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心里悬在半空的石头才稍稍降了一些,但仍没有落地,他在等待两国政府的审批,这也是整个交易过程最后的重要环节。

一旦审批未获通过,一切付出可能会前功尽弃。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中午(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坐在底特律Edisson餐厅的一角,吉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敞开心扉,他希望能够通过本报的报道,让中国读者真正了解悍马,了解他所做的工作,了解这次与腾中的结合并非一些人想像的是做秀。“我非常认真。”吉姆说。

  【内幕揭秘】

  “最看重买家的金融资源”

  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传出后,便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疑惑重重:腾中是谁?通用为什么会看上它?吉姆告诉我们,选择腾中,并非“病急乱投医”。

  关键词·谈判

  还有一家中国企业想买悍马

  NBD:从开始接洽到最后谈定,经历了多长时间?

  吉姆:大概有一年吧。事实上,我们在去年11月向世界各大银行与企业投送了出售意向书。一些投行收到意向书后,就问询他们的客户是否感兴趣。全球大概有15家企业表示,他们想对此有更多的了解,于是我频繁与他们交换意见。中国四川的腾中也是其中一家,后来腾中表示,他们愿意到底特律来亲眼见一见。于是,今年2月,我们在底特律举行了一次介绍会。

  NBD:他们来了多少人?

  吉姆:他们来了12人,包括腾中总经理杨毅,以及来自瑞士信贷集团和律师事务所的人。他们是有所准备的:从一开始,腾中就为此项目请了很大的顾问团队。我们带他们去亲自试驾悍马,感受悍马的越野性能,还带他们参观了悍马的生产车间。他们在这里待了一个星期,与我们进行了多次沟通,也提了很多问题。

  NBD:那时只有腾中一家企业有购买兴趣吗?

  吉姆:今年2月大约还有5家企业的购买兴趣浓厚。但并不是任何一家企业想买就能买下悍马品牌的。我们委托了花旗银行对每家企业的资金、资源情况作了很详细的调查,我可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没有结果的事情上,这不是游戏,也不是玩笑。从2月到6月,5家企业变成了3家,然后是2家,最后就只有1家。今年6月,我们签了一个理解备忘录。从6月到10月,我们一直在准备最终协定,直到上周签署。

  NBD:腾中是惟一表示有收购意向的中国企业吗?

  吉姆:还有一家,是中国的汽车制造商,但并不是什么大厂,我们经过调查后发现,他们的购买诚意以及购买能力都不足,很快就从我们的名单上删除了。

  关键词·腾中

  腾中证明能拿出数十亿美元

  NBD:你怎么会选中腾中这家企业?事实上,这家企业在此之前并没有什么名气,再者,它不是一家汽车制造商。

  吉姆:(笑)这是不是有点难以置信?我也读到了很多中国媒体对此的质疑。事实上,一开始我们也有同样的质疑。但对我们来说,最看重的是买家的金融资源,这才能保障他们在并购后悍马能够继续存在和发展。我也不愿意跟着一家没有能力的企业谈半天才发现它其实并不合格。我们有一整套金融审核程序:首先,李炎和腾中要通过银行向我们证明,他们有收购悍马品牌的能力;其次,谈判进行到现在这种地步,他们更要很正式地向我们提供资金凭证。我们不是仅凭信任就随便谈判的,没有确定的凭证,谈判是不可能的事情。

  NBD:那你们的标准是什么?

  吉姆:首先,买家要有能力支付通用品牌转让费;其次,买家能够在未来三四年里,提供悍马的研发和保障等一系列费用,这可是一笔很大的数额,这也是我们最看重的地方。李炎与腾中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有这样的能力。

  你知道我在展示会上向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吗?我说的是,“如果你拿不出数十亿美元,请你立马回家。”因为汽车公司是一项非常昂贵的“运动”。

  NBD:李炎与腾中拿得出数十亿美元?

  吉姆:确切地说,不一定是他们有,而是他们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资源去银行借到这笔数额。我不知道李炎有什么样的关系,他很神秘,他的公司也很神秘,但他确实向我们证明了他能够融到足够让悍马继续发展的钱。

  NBD:所以,你对此深信不疑。

  吉姆:当然,你知道,如果此次并购失败,对通用是一个耻辱,对腾中也是一个耻辱,对瑞士信贷集团,对花旗来说,都是耻辱。

  关键词·李炎

  这笔收购对李炎是合算的

  NBD:今年2月,李炎也来底特律了吗?

  吉姆:他没来过。在今年4月我去成都时,才与他正式接触。

  NBD:李炎给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吉姆:我想李炎是现在中国企业家的形象:年轻、干练、富有、资源丰富。李炎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家汽车公司。但就汽车行业来说,从零起步是非常艰难的,去买一家大的汽车公司又相当贵。因此,悍马对于李炎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他需要买的只是两家工厂以及人数有限的管理团队而已。因此,对李炎来说,这笔收购是合算的。

  NBD:你对李炎比较了解吗?

  吉姆:这样说不太准确。我只在成都待了一周时间,与李炎吃过几次饭,有过几次交谈。这就像谈恋爱,你跟新认识的女友总要谈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才能决定是否继续交往下去。我们在一起谈了各自的期待,他希望我的团队能带给他什么,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我很高兴在最初的交谈中,李炎能够认可我们这个团队,同意我们将总部设在底特律,同意接收两家工厂。当然,如果当初他不同意的话,我们也没有接下来谈判的必要了。

  【热点回应】

  “我可不认为李炎和腾中在作秀”

  11月,对于吉姆来说,是决定命运的时候。在本月签下的协议,按照惯例,将在30天内得到政府的反馈。吉姆说,一提起11月,他的心跳就会加速。吉姆认为,此次收购是悍马的最后机会。如果失败,悍马的命运,或是他的命运,就将非常不妙。

  关键词·总部

  总部迁成都?短期不可能

  NBD:收购完成后,悍马的总部是否可能将转移到成都?

  吉姆:李炎是很希望开发中国市场的,所以这并非不可能。但你知道,在底特律,我们有很专业的悍马设计专家、汽车工程专家和销售人士。腾中并不生产汽车,所以要想迁移总部,我们还需要派出专家进行必要的培训,总之,这不是一个短期可以完成的目标。

  NBD:听说未来悍马将在成都或德阳建生产工厂。这两座城市你都去过,你觉得哪个城市更合适?

  吉姆:这要看哪里提供的条件最优惠。不过,是否需要在中国建工厂,还得取决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调查结果。中国的卡车市场到底有多大?中国对悍马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如果要建工厂,到底建多大的规模?我们是生意人,我们对待这些事是很慎重的。当然,李炎是希望在中国有悍马的生产厂,所以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事情做好,但肯定不会急匆匆地去做。

  关键词·审批

  政府不批?我对结果很乐观

  NBD:若中国政府最后没有同意这起交易,悍马的未来是什么?

  吉姆:如真是这样,我们除了哭,没有其他办法了。通用已明确表示,如这次交易失败,不会等待或再寻买家,而是直接关闭悍马悍马这个品牌也就不存在了。短期来说,美国又将增加3000到4000名失业人员,长期来说,中国也将失去3000到4000个就业机会。

  NBD:真的没有其他机会了?

  吉姆:是的,通用主席弗里茨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他只给我们一次机会。所以,如果那样的事情真的发生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悲剧,那将是很悲惨的一天。就像“土星”(通用旗下的另一个汽车品牌),没有人买,第二天就关闭了。所以,我既期盼又害怕11月到来。

  NBD:与腾中接洽时,你考虑到这些因素吗?你认为中国政府批准这起交易的可能性有多大?

  吉姆:我是这样看的:中国目前的政策是鼓励投资,鼓励国内企业去国外投资,更希望得到一些高科技与技术含量高的企业,所以我想悍马是符合中国政策的。因此,我对结果是乐观的。再说,李炎与腾中也都对此进行过大量的分析,他也认为获得通过的可能性较大,不然他不会花那么多钱来谈。

  关键词·炒作

  作秀?这成本也太高了吧

  NBD:有种说法称,这其实是一次很大的炒作。你看,腾中通过并购,成为天下皆知的企业。而且,你们签备忘录时,李炎的公司正要在中国香港上市。

  吉姆:秀?我不这样认为。要知道,李炎请律师,聘专家,找顾问,完成谈判,已花了数百万美元。如果你花数百万美元去玩这个秀的话,那这个投入也太大了。况且,李炎公司的IPO在6月就已结束,他为何还要跟我们签最终协议?我不认为这是作秀。从我与李炎的接触来看,他是一个讲信用的人,一个诚实的人。(吉姆提高了声音)我们投入了如此多的心血,注入了如此多的期待,如果这只是一场秀的话……我希望这不是真的!

  NBD:据称腾中会投入8亿到20亿美元来提升悍马的品牌?

  吉姆:我觉得这样来说更合适一些:这个数额对于开发不同款的新车型来说是必需的。如果只是开发两三种新车型,可能只需要几亿美元,如果开发五六种新车型,那真的需要十来亿美元了。当然,这也取决于李炎和腾中愿意投入多少,银行能够借多少。

  关键词·工资

  腾中为3000人开工资?不

  NBD:有消息说此次收购的金额是1.5亿美元,这是真的吗?

  吉姆:我知道有媒体报道了可能的收购金额,从1.5亿美元到5亿美元不等。事实上我们有三次报价:第一次是2月在底特律进行介绍时,第二次是在6月签备忘录时,第三次就是签最终协议时。到底是多少钱,根据通用公司的规定,在最终收购完成前不能透露,所以我现在无法给你一个准确答案。

  NBD:如收购成功,至少有3000个工作岗位得到保全,这是否意味着腾中要为这3000人开工资?

  吉姆: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悍马的工程技术人员,事实上也是通用的员工,他们与通用有合同,工资由通用开。工人方面,H2由AMGeneral的工厂生产,工人与该公司签合同,工资由该公司开。H3是在通用制造,工资由通用公司支付。还有不少人是经销商雇的,悍马在美国有150多家经销商。因此,腾中真正要支付的,其实是很小一部分人员的工资,现在算起来也不过100人左右。收购完成后,我们与通用就完全没有关系了。下周我将带着我的团队前往成都,会见李炎,商谈我们的合同问题。

  关键词·油耗

  不省油?这是人们的误解

  NBD:未来的悍马到底是什么样?“油老虎”形象能改变吗?

  吉姆:其实,人们对悍马有误解,认为悍马是最不省油的车。事实上,悍马的油耗与其他一些品牌的SUV的油耗是一样的,甚至悍马比有些车还要好一些。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纠正人们对悍马的不准确认识。接下来,我们也会对悍马进行一些改进,比如改成柴油发动机,比如采用混合动力,比如让车体变轻一些,体积变小一些,以适应人们对节能的需求。

  NBD:可是,如果悍马变成跟其他轿车一样,它还是悍马吗?你如何保证这个品牌的认知度?

  吉姆:我们也对此想了很久。到底是什么让悍马变成了悍马?我们仍然在思考着。不过,你可以看到,当我们造出悍马2时,它的体积就比悍马1小,但人们仍然知道那是悍马。当我们造出悍马3时,它的体积又比悍马2小。所以我想,我们可以让悍马再小一点,人们应该还是认可的。悍马独特的外观是不会改变的,悍马的独特性能也是不会改变的,但我们需要适应规则的要求,比如欧洲对尾气排量有限制。时代在进步,悍马也在进步,它不是一成不变的,所以我认为悍马将有一个很光明的未来。悍马的体积也可根据市场改变,比如在美国的悍马可能会大一些,而在中国与欧洲,可能小悍马更适合一些。

  我想,将来中国的道路上会跑着小型悍马,欧洲也会一样。

  【采访手记】

  灰色底特律

  如果每座城市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颜色,底特律肯定是灰色的——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到达底特律时已是傍晚时分,天色灰暗。

  登上出租车,开车的是山姆,一位在通用工作了10年的汽车工人。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山姆不久前失业,不得不跑出租。

  出租车在公路上飞奔,路边一个巨大的轮胎雕像示意着这座城市的独特。山姆说,很多像他一样的人失去了工作,具体有多少人,他也说不上来。“我们期待着救世主的到来。”山姆说。难道腾中就是救世主中的一位?我乱想着。“我们汽车工人最希望的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养活家人。我才不管悍马卖给了谁,重要的是只要这个品牌还在,那就需要人去工作。”

  这是很朴实的想法,也最能代表美国汽车工人的心。但就在说话期间,我注意到山姆在带着我绕路,抵达酒店时,比我之前打听到的价格居然多出了10美元,这无疑让我对这座城市的印象再打折扣。

  尚属深秋,底特律的冬天却已来到。酒店前台告诉我,这段时间的最低温度已达到零度。走在底特律河边,一阵寒风吹来,我的耳朵顿时提醒我:立刻回酒店。远远的,代表着美国汽车业形象的复兴中心挺立在市中心,通用的标志依然醒目,但在乌云之下,似乎有些沉重。

  与悍马的首席执行官吉姆·泰勒约好中午见面。悍马的媒体总监尼克特意开着悍马车,从酒店把我接到见面地点。这一年来,吉姆都在忙着让悍马起死回生的判谈,在接受完我的采访之后,他就要去休假了。采访地点定在离他家不算太远的伯明翰的一家名叫Edisson的餐厅。吉姆作东,边吃边聊。吉姆是一位非常和蔼的CEO,但看得出来,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同时也有着对不确定性的担心。在谈到收购存在被政府拒绝的可能时,吉姆的手有些抖,对他来说,这是一场不成功就成仁的战役,他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了里面。

  在接受完记者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之后,吉姆走了,开着他的悍马。下周,他将再来成都,与李炎商谈悍马团队的合同,“我希望此次商谈能有结果,明年的薪水能有地方领。”

  不仅是吉姆。尼克告诉我,其实不久前他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通用的另一个品牌工作,但他选择留在悍马,与吉姆一起等待着天亮。“我知道我在冒险,但我希望结果是好的。”尼克有3个孩子,他直言自己正在为孩子们的教育费用挣钱。我很不忍心再去谈论并购失败的可能,因为如果真是失败,底特律的失业大军又将多一个名叫尼克的新人。

  回来的路上,太阳终于从厚厚的云层里蹿了出来,尼克说,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我们相视一笑。

  新闻回顾

  10月10日凌晨,四川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布方称,10月9日,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就通用旗下高端全路面悍马车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但是,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政府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

  根据最终协议条款,腾中重工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对悍马的收购将透过设立一家投资公司来完成。腾中重工将拥有该投资公司80%的股权,私人企业家索朗多吉先生(即李炎)持有其余20%的股权。协议的财务条款不对外披露。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悍马将继续由现任领导团队管理,吉姆·泰勒将留任悍马首席执行官。 左图为吉姆·泰勒(左)与本报记者

  悍马品牌出售过程

  2008.10.06

  通用确认欲出售悍马

  2009.02.12

  传出有中国买家

  2009.02.18

  川汽否认收购

  2009.06.01

  传交易接近达成协议

  2009.06.02

  外媒称通用停售

  2009.06.03

  确认买家是四川民企

  2009.06.30

  审批进入程序

  2009.07.03

  商务部称未见申报材料

  2009.07.15

  腾中称申请递交发改委

  2009.10.10

  双方达成最终协议

  吉姆·泰勒语录

  □事实上,一开始我们也质疑过腾中。□我不知道李炎有什么样的关系,他很神秘,他的公司也很神秘。□如果此次并购失败,对通用是一个耻辱,对腾中也是一个耻辱。□通用主席弗里茨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他只给我们一次机会。□如果你花数百万美元去玩这个秀的话,那这个投入也太大了。□其实,人们对悍马有误解,认为悍马是最不省油的车。□我想,将来中国的道路上会跑着小型悍马,欧洲也会一样。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