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接掌通用后首访中国 韩德胜称满意“售悍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4日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熊国志

  昨日,通用新任全球总裁韩德胜(右图)在履职后首次访问中国,并在上海接受媒体专访。针对上周末通用宣布与腾中重工签署出售悍马的最终协议,韩德胜表示,出售悍马给腾中重工是通过竞标、谈判达成的,通用对售价满意。

通用将支持腾中对悍马车型动力系统的调整,并认为这项交易应该可以得到中国政府批准,但保证获批的责任在腾中一方。对未来中国市场,韩德胜称将加强产品创新,同时加快新产品导入,并把中国市场的增长作为通用重大的补充。

  交易价缩水 悍马前景仍不明

  根据上周末签署的最终协议显示,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此前,通用曾喊价5亿美元出售悍马。在此确认交易前,有媒体披露此次最终协议腾中的出价是1.5亿美元。韩德胜表示,“在交易最终完成审批前,我对此还不便确认。”

  这一最终协议的签署,使双方有条件向前推进相关的监管审核程序。通用表示,此交易的生效还有待常规交割条件的完成以及中国和美国主管部门的审批或审查。不过韩德胜称,他此次中国之行没有与政府部门讨论腾中收购悍马的事。

  由于悍马车系的车型平台技术等知识产权去向和研发团队的掌控尚无下文,中国分析师仍对腾中未来成功运营悍马深表担忧。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即使是1.5亿美元,腾中有无这个实力还要打个问号,同时腾中的经营能力也是一个问题;而在2012年以后,在美国的生产如何管理仍是目前没有明确的事情,因此前景不是特别乐观。

  据悉,以生产石油设备、路桥机械为主的腾中重工注册资金只有3亿元,2008年产值15.7亿元,上缴地方利税2000万元。根据协议,在一个约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将委托通用汽车为其组装整车、提供关键部件以及商业服务。通用汽车旗下的两家组装厂的代工期将延续到2011年6月底,并可选择将合同期延长一年至2012年6月底。此项交易预计会使3000个与悍马在美国销售和制造相关的工作职位得以保留,不过却会使悍马暂时无法国产。韩德胜昨日回避了国产时间表的问题,仅表示通用毫无疑问仍会支持腾中对悍马美国业务整合的计划以及对车型的改进。

  中国或成通用小型车输出基地

  韩德胜昨日还表示,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继续投资,项目包括新的商用车合资企业、新的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以及国际运营部总部(新园区)、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积极参与2010年世博会以及即将在上海通用汽车数款新车型上推出的OnStar汽车信息技术服务。

  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给了通用更多信心。通用今年前9个月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5.6%,达到129.2万辆,其中上海通用汽车今年迄今销量增长40.4%,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增长64.5%。相比之下,美国市场表现平平。据悉,第三季度通用在美国本土的市场份额为19.5%,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全球市场份额为11.9%,比今年上半年的11.6%提升了0.3个百分点。

  这也是韩德胜表示未来通用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中国的原因,他透露,通用将在中国市场有更多创新,更致力于1.6L等小排量汽车的制造。

  他还透露,上海通用汽车将在2010年春节前推出一款全新小型车——雪佛兰新赛欧。这款车虽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但它同样在其他新兴市场也将具有巨大的潜力。业内人士认为,这暗示中国有条件成为通用小型车的输出基地。

  接管通用新成立的国际运营部的原通用亚太总裁罗端立昨日也强调,在中国生产的产品对新兴市场很重要,甚至中国产品可以弥补美国生产能力短缺的不足。中国生产的产品可以更多出口到其他市场。

  通用目前经过重组保留了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GMC四大核心品牌,虽然通用已经与一汽组建轻型商用车合资公司,但韩德胜昨日表示,目前还没有将GMC带到中国的计划。

  未来,中国可能成为通用重要的新能源车基地。通用汽车在中国已经推出了两款混合动力汽车,并计划于2011年在华推出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罗端立认为,中国会成为开发电动车方面的先驱,上海会成为电动车技术的发源地。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