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防范诈骗 带车入股请先搞清“身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5日07:1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张佳雨

  如何防范车辆被租赁公司诈骗,专家提醒:

  10月10日,本报报道了重庆上百辆“带车入股”的租赁轿车被租赁公司非法“拐卖”到四川广安,老板卷款逃跑的新闻,再次暴露出汽车租赁行业诈骗犯罪高发,缺乏诚信等问题。与以往不同,这次不是租车者骗公司,而是租赁公司诈骗放租私家车的车主。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如何才能防范“带车入股”车辆被租赁公司诈骗?汽车租赁诈骗还有哪些手段?该如何防范?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和律师。

  现象

  “带车入股”车辆被诈骗

  解决

  核实租赁公司身份并依法入股

  怎么才能防范“带车入股”车辆被租赁公司诈骗?成都首汽武城、鹏程通、成都联诚等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做法是拒绝带车入股。他们现在都是自购车辆,拒绝社会车辆加盟,这样可以避免案件的发生;如果一定要带车入股,车主也要仔细核查租赁公司身份。

  四川省合胜律师事务所律师吕良表示,车主入股前一定要核实租赁公司真实法人身份,根据国家颁布的汽车租赁暂行管理办法,查看其是否具备经营资质,同时坚持依法入股,依法过户、办理增资及变更登记、章程,在法律上成为租赁公司股东,获得股权证,办理营运证,遵章纳税,获取正当租赁收入。

  租车者诈骗租赁公司

  解决

  4大标准核实租车者身份

  据成都市汽车租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诈骗加盟车辆,汽车租赁诈骗还有一种更普遍的手段:租赁者通过伪造身份证、驾驶证、户口本等证件作担保,伪造单位证件诈骗车辆。对此租赁公司应该坚持4大标准,核实租赁者身份,加强防范意识。

  具体防范方法为:汽车租赁公司应加强制度管理,严格规范租赁规程管理和执行;加强事前信用考察。在签订租车合同前,应当通过多种渠道对租车人的身份、经济状况、信用程度、租车用途作全面的调查并进行详细登记,认真辨别相关信息的真伪,

  不能单凭租车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出租车辆;设立有效担保。在签订租车合同时,租赁公司可以要求承租人特别是外地承租人提供保证人、保证金、财产抵押等担保方式,最大限度地避免风险;加强对租赁车辆的跟踪管理。一方面,可在租赁合同中约定租车反馈条款,与租车人保持充分联系,及时掌握车辆去向;另一方面,可在车上加装GPS定位系统,随时了解车辆行踪,一旦车辆被骗,也可根据有关信息寻找,从而减少损失。

  记者张佳雨

  [新闻档案重庆上百辆租赁轿车被“拐卖”

  ]

  10月10日,本报报道:一个叫杨飞(音)的人,利用在重庆驼峰(音)汽车租赁公司上班的机会,从重庆数家汽车租赁公司调配了上百辆轿车(其中不少车都属于带车入股),以销售抵押车的名义卖到广安、岳池、华蓥等地。据悉,犯嫌以“假租实卖”方式作案,车主通过GPS找到自己的车子后却很难取回,目前仍有近80辆车滞留当地。目前,这起罕见的非法汽车倒卖案,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已经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聂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