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克萨斯:以“小”求“大”寻找平衡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3:52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在品牌高端形象和一个好看的销售数据面前,雷克萨斯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不然,ES240也许就是一个烫手山芋,让其左右为难。

  在难看的销售数据面前,9月,日系高端豪华品牌的代表雷克萨斯终于按照媒体给它开出的药方,推出了其正式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后的首款排量小于3.0的车型:ES240。

  在新车发布仪式现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在采访中表示“通过ES240的面世,雷克萨斯今后还将投放更多小排量车型在中国市场,我们希望雷克萨斯今后在华3.0升以上车型和3.0升以下车型的比例是20:80。” 和众多的媒体看法一致,在野崎松寿看来,雷克萨斯在今年遭遇的发展困境,原因只有一个,去年9月开始实施的消费税调整。

  从去年9月1日起,中国出台针对汽车的新消费税政策,3.0L以上至4.0L(含4.0L)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量在4.0L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这直接给以大排量车型为主的雷克萨斯下了“封杀令”。在ES240上市之前,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排量最小的车型只有3.0L,而最大排量车型甚至达到5.7L。雷克萨斯因此成为上半年中国市场惟一销量跌幅达到30%的豪华品牌。

  这再一次证明了雷克萨斯在高端豪华品牌里的品牌号召力,当价格优势不再明显的时候,雷克萨斯被打回了原形。此前,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曾表示,雷克萨斯在中国年销量达到3万辆时就可以考虑国产,但现实是,雷克萨斯离这个目标已越来越远。

  这个时候,雷克萨斯选择以“小”求“大”也就不足为奇了。雷克萨斯的图谋是,以ES240这一相对的小排量车型去完成冲量,力求获得一个比较大的销售数据,来重新拉高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扩张速度。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在渠道建设上,雷克萨斯也在加快扩张的步伐。9月2日,雷克萨斯珠海经销商正式运营,这是雷克萨斯第53家在华经销商,同时也是2009年内,雷克萨斯新增的第7家经销商。

  只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雷克萨斯的图谋。此间有媒体报道称,从目前店内的订单情况来看,ES240的“综合优势”并不如预期。一名关注ES240车型的消费者告诉《汽车观察》特约记者:“以价格来说,39万起的车型选择有很多,就以同品牌的IS300来说,差不多的价格不仅排量比ES240大,操控性也相对较强;而从排量来说,这款车体积大但马力小,不仅油耗更大,在操控方面也会显得比较笨重。”

  此外,虽然随着今年小排量进口车的增长加快,奔驰宝马奥迪都开始推出小排量的入门级车型,对于一直想跟前三者并驾齐驱的雷克萨斯来说,其当然也不想例外。但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也指出,雷克萨斯作为还处于发展阶段的高端品牌,却欲将小排量车型比例发展到八成,这必然会降低其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高端形象。

  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结果是,即使在宝马奔驰这些比较成熟的高端品牌中,诸如宝马7系、X5以及奔驰ML级、S级这样的大排量车型仍占据了其品牌销售总额的绝大部分。

  在品牌高端形象和一个好看的销售数据面前,雷克萨斯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不然,ES240也许就是一个烫手山芋,让其左右为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