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大调查 车主抛弃丰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4:04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王剑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这句中国古语中的困境,是否正在考验着“有路必有丰田车”?

  在最近对“你是否还会购买丰田汽车”的网上调查中,共有1.0089万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截至2009年9月17日),其中有73%的网友表示不会购买,12%的网友表示会继续购买,其他网友持保留态度。

“尤其在中国市场,大家会对丰田整个汽车质量以及对它的形象会有很大的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院长李爱文教授认为,虽然召回制度已经是全球性制度,但是这么大规模的汽车召回对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肯定会有影响。

  “73%的网友不会选择丰田车,这其实是很短暂的情绪化反应”,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郎学红认为,这个数据并不能代表更多消费者的态度,也不能代表企业未来的市场表现。“这个数据要很谨慎的来使用和理解。因为所选择调查时间和群体等各个方面都会对投票结果造成影响,网络不是一个具有固定性的指定群体,这些网友在各个年龄段、不同性别及各个方面,是否具有代表性还有待考证。”

  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如此大批量的召回,而且2009年的频繁召回,让人不得不怀疑,丰田是不是出问题了?据了解,截至目前丰田在全球有6次的召回:1月29日丰田在全球召回130万辆汽车;2月28日丰田南非公司召回超过5万辆雅力士;4月24日 广汽丰田召回25.9119万辆凯美瑞;6月11日四川一汽丰田长春丰越公司召回57辆兰德酷路泽;7月30日在日本召回7.1319万辆Corolla Axio等七款车型;8月25日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的召回事件……

  那么,召回事件的连续发生是否会对自身的品牌形象产生影响?是否意味着丰田的产销在“量变”的同时,“质”也发生了变化?

  就此,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室相关负责人牛煜,在接受《汽车观察》杂志采访时表示:“首先,丰田目前所要解决的是与供应商进一步加强质量体系的管理;另外,每一次召回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但无论如何丰田会努力完善自身产品品质管理。如果消费者理性看待这种行为,我们觉得对品牌形象不会有大的影响,召回本身就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即使说因为召回或者质量出了问题会对品牌有影响,丰田首先考虑的不是这些事件对自身的影响,而是抱着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首先考虑的是车辆的行驶安全。”

  无独有偶,就在中国市场爆发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前一个月,2009年7月24日,丰田在美前雇员向美国洛杉矶的加利福尼亚中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虽然此案件目前还在审理之中,但是“信誉危机”已经深袭丰田。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丰田公司增强危机意识,出台了对策,但是为了降低成本使多车型零部件的通用恰适得其反,这个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决的。正如分析人士所说,品质是品牌全球化的根基,而品质卓越一时容易,卓越一世很难。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