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汽车合资台湾裕隆: 打造“华系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6日14:46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裕隆一直苦于无法在自己本应该很擅长的大陆市场找到立足点。而对于东风来说,一个更加宏大的自主品牌规划也随着这个项目浮出水面。

  与雷诺的合资毫无进展相比,一直不被人关注的东风与裕隆合资项目却因为突然加速而为人所瞩目。

  东风将双方合资的官方发布时间选在了东风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此前曾对与雷诺的合资项目强硬表态的东风副总经理周文杰透露,东风与裕隆的合资项目已进入发改委审批程序,目前已提交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执行负责人,周文杰表示,目前东风和裕隆已确定在东风杭汽基础上进行增资扩股,重组该企业,在该企业基础上与裕隆合作。事实上,两年前,作为台湾第一大汽车企业的裕隆便已在杭州萧山区设立合资公司。但是由于发改委抬高汽车项目审批门槛,该项目迟迟未能获批。在东风的努力下,裕隆在大陆的重新布局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按照最新披露的规划,东风裕隆的注册资本为15.5亿元,整个项目总投资为34亿元,一期规划24万辆产能规划,一期一阶段为12万辆产能、配套20万台产能发动机厂,汽车研发中心一次到位。初期投放产品包括一款SUV、一款MPV和一款轿车共三款自主品牌汽车

  有媒体披露,东风裕隆的汽车产品定位为“自主品牌,创新科技,后发先至,引领世界”。对于这一定位,有专家表示,由于两岸系出同源,虽然东风裕隆依旧为合资公司,但没有了文化隔阂,加上国内的资源与市场,这个合资公司相对于跨国公司更有利于创造低成本优势。

  更深刻的解读可能并不仅在合资项目本身上。无论是对于裕隆还是对于东风来说,这个项目显然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

  由于此前在中誉和东南汽车合资项目上的失败,裕隆一直苦于无法在自己本应该很擅长的大陆市场找到立足点。而对于东风来说,一个更加宏大的自主品牌规划也随着这个项目浮出水面。

  与一汽集团类似,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了目前东风汽车最重要的战略之一。根据东风汽车“十一五”规划,2010年,东风汽车的乘用车销量要达到13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要提升到70万辆,自主品牌比例要超过50%。此前,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要打造“华系车”。现在看来,在跟裕隆合资后,东风的这一构想有了更加现实的支撑点。

  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绍烛此前也表示,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路线的基本考虑除了要自主开发外,还要善于借用平台、集成开发、品牌借力等。作为未来打造华系车的掌门人,李绍烛所代表的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团队很清楚,一两款车的一鸣惊人并不代表什么,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持续自主研发的能力更为重要。而在跟裕隆合资后,东风“华系车”的开发了有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

  作为项目的执行者,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周文杰说,“在我们的合作进行到五六年的时候,我们双方就开始酝酿应该汇聚两岸资源,融合中华文化,创建一个让世人拭目以待的‘大中国’品牌——这是五六年前我们酝酿的一个话题。”

  而在与裕隆合资后,东风的自主战略也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