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嗨租车:抓紧市场机会 稳步扩张保盈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1日0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野

  袁平和她的同事径直走出重庆江北机场,上了一辆从一嗨租车网订好的三菱商务车,直奔开会地点。

  驾车的侯师傅一边开车,一边用标准的普通话为他们介绍重庆的风土人情。间或穿插的笑话,让大家不时爆出一阵会意的大笑,30分钟的车程很快就结束了。

  这不是袁平第一次在一嗨订车。在上海,她甚至推迟了买车的计划,在需要用车时,就会选择租一辆车自驾;而出差时,她就会选择代驾。

  “方便、快捷、价格合理。”袁平忍不住向朋友推荐自己的“新发现”。

  章瑞平很高兴,作为一嗨的创始人和CEO,与袁平的偶然碰面,对方的评价让他觉得自己事情做得“值”。

  这时,章瑞平刚刚拿到20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这一轮融资由鼎晖创业投资领投,集富亚洲(JAFCO ASIA)及首轮投资人启明创投跟投。时隔上次拿到启明创投500万美元的第一轮风投,不过一年多时间。

  创业

  19年前,章瑞平在硅谷创办ALEPH COMPUTER SYSTEMS,这家公司从事汽车调度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经过十年时间,这家公司成为全美最大车辆调度系统供应商之一,“几乎能叫得上名字的租车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

  章瑞平萌生了回国扩张市场的念头。2001年,他开始频繁往返于中美之间。软件并不赚钱,章瑞平发现,由于种种限制,自己需要重新寻找一个市场,甚至从头开始创业。

  他盯上了租车行业。但他敏锐地认识到时机并不成熟。“等待”成了最好的防创业风险的方法。

  对于章瑞平来说,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也需要更深入的了解。他决定先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读EMBA,边读书,边熟悉情况,边准备在中国创业。

  2006年,车价在急剧下跌后进入平稳阶段,章瑞平正式进入汽车租赁行业。

  “中国特色”

  “中国特色”、“和谐社会”,章瑞平现在时不时就会说出这些“与时俱进”的词组,事实上,中国市场的情况,他早已经了然于胸。2006年开始创业时,章瑞平发现,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各地都有地方性国有垄断企业,切入某一市场并不容易。

  而在欧洲和北美流行的自驾方式,也根本不适合当时的市场。一是人们没有接受自驾的概念,二是中国的人力资源成本低,商务旅行比重大,人们更倾向于选择代驾的方式。

  “代驾能够从一个一个单一的城市开始,而自驾则需要建立全国性的网络。” 章瑞平分析。很快代驾业务成为一嗨的支柱型业务。

  两年后,章瑞平拿到第一轮融资后,才谨慎地开始了自驾业务。此时,自驾车已经在目标人群中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一嗨恰恰抓住了新的一轮时机。

  在管理上,章瑞平有很多自己的“秘诀”。比如,他总是试图去摸准消费者的心理:自有车使用率不高,不如租车划算;自有车需要保养维修,租车则省去麻烦;自有车太小,租车可以解决一时之需……

  根据需求,一嗨在车辆的选择和购买上,就会有所侧重。比如第一轮融资到手后,章瑞平买了1000辆车,其中日租价在99元的雪佛兰乐风,就有200辆以上。廉价租车直接带来了当年收入结构的变化,有72%的收入来源于自驾租车。

  而最重要的是,他从硅谷带来的租车系统,这个相当完善的系统,几乎被章瑞平视为是自己的“秘密武器”。

  新挑战

  “我们肯定是要上市的,初步计划是在2011年。”章瑞平对CBN说。三年时间,一嗨已经在全国覆盖了70多个城市,车辆总数超过4000辆。章瑞平透露,前两年公司已经开始盈利,而随着规模的扩大,今年营业收入预计增长到1亿元人民币。

  他分析说,租车行业在中国市场前景乐观。以美国为计算基准,平均每个美国家庭有1.6辆汽车,3亿家庭拥有约2亿辆汽车。如果按中国13亿人口计算,若达到美国的标准,则可能耗时30年,最终汽车总量约为10亿辆。

  事实上,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总计5000万辆汽车,已经使得大城市拥挤不堪,停车困难。带来的问题还包括能源价格上涨、污染严重等等。如果车辆总数达到10亿辆,上述问题将急剧恶化。而租车行业能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压力。

  但对于章瑞平来说,压力也必须面对。其一是,租车行业固定资产投入巨大,若想扩张,必须面对融资问题;其二是,行业竞争压力巨大,未来可能面临的是行业整合的问题;其三则是,由于租车行业尚未形成行业标准,直接影响到顾客消费体验的服务环节如何标准化规范化也相当重要。

  袁平后来又去了一次重庆,这次代驾的司机让她颇感头疼。因为路况不熟,司机走错了路,到达客户公司时,整整晚了一刻钟。

  “如果能提供统一标准的服务,再加上一些人性化的服务,客户会觉得更舒适。”袁平说。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