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的汽车工业谁是最棘手的品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19日07: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陈鑫欣

   金融危机下的汽车工业

  金融危机冲击之下,不少车企难以支撑下去,一些品牌或抛售或消亡

  好的品牌在待价而沽的时候,往往炙手可热;但另有一些品牌恐怕想要抛售都难以脱手。今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车企走到了“混不下去”的边缘,不少品牌也面临或抛售或消亡的命运。让我们来看看哪些品牌让企业收购了以后,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哪些品牌就如蔫了的黄花菜,怎样摆弄都难以销掉?

  文:陈鑫欣 图:资料图片

  双龙:极端失败的收购案例

  从收购到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上汽为这个韩国品牌付出了太大的代价。作为控股股东,如今上汽拥有的双龙权益为18.51亿元(人民币),而5年前上汽收购双龙时,付出的是5亿美元的真金白银,5年来,上汽因双龙已蒙受了20多亿元的巨额损失。加之后来为了搞定韩国双龙工人协会所付出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上汽为这个企业已经焦头烂额。

  近日,经过历时近3个月的企业结构重建,韩国SsangYong车厂已全面复工,并于9月15日正式向首尔中央法院提交企业重整计划书,正式进入品牌重生与产品更迭的新阶段。不过,双龙是否还会出现在中国市场上,还真是个未知数。

  经过双龙这个案例后,上汽对海外收购也更加谨慎小心,尤其是市场销售并不太好的品牌,更是慎之又慎。

  路虎捷豹:令塔塔苦不堪言

  去年风光无限的塔塔,除了推出全球最便宜的小车Nano之外,另一件轰动全球的事件,就是收购路虎捷豹。不过,塔塔却并未如当初所预料的那样,一举成为东方世界的汽车巨头。8月31日,塔塔汽车宣布,今年二季度亏损33亿卢比(约6720万美元)。与2008年同期差异大得离谱。2008年二季度盈利72亿卢比(约1.512亿美元)。

  而除了金融危机影响之外,收购了两个“吃钱”的企业——路虎捷豹,恐怕是令其利润下滑的罪魁祸首。

  塔塔为此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2008年6月,塔塔汽车出资30亿美元,以过桥贷款方式从福特汽车手中拿下豪华汽车品牌捷豹路虎。据称,为了偿还这些过桥贷款,塔塔汽车不停地向政府、银行、投资者借钱。塔塔集团甚至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以解决塔塔汽车的麻烦。至今,塔塔的债务已经累积至71亿美元。随后,2008年,捷豹路虎损失了180亿卢比,折合美元约3.665亿美元(其财年为2008年4月1日至2009年3月31日)。再加上今年第一财季亏损约1.78亿美元,塔塔2008年创下了8年来的首次亏损——约为5.22亿美元。

  虽然塔塔汽车首席执行官拉维·坎特将矛头指向金融危机,称欧美豪华车消费需求锐减,但路虎捷豹这两个品牌显然已经过气,哪怕豪华车市场开始异军突起,恐怕二者的销量也不会突飞猛进。

  现今塔塔向路虎捷豹的“娘家”英国政府求助,可英国政府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塔塔汽车应该为此负主要责任,塔塔只有自己想办法搞定这两个英国“娇妻”。

  悍马

  只有腾中敢驯“马”

  中国四川的腾中重工通过收购悍马品牌一事,成为人尽皆知的企业。虽然国内反对声一片,但腾中似乎对收购案乐此不疲,时不时放出点消息来吊大家胃口,最近,通用方面发布了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宣布双方在底特律就悍马业务的出售签署最终协议,这一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收购事件才总算取得实质性成果,最后一步就看商务部是否会批该收购案。

  据悉,腾中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同时,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需的具体专利的使用权。腾中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我们还不清楚假如收购成功的话,腾中为此需要付出多少人民币,但买的永远不如卖的精,腾中要指望悍马品牌为自己赚一笔,恐怕比塔塔要让路虎赢利更难。

  在日益高涨的低油耗高效能车型的呼声下,百公里几十升油的悍马车型已经落伍,且濒临没落边缘。腾中若此时选择接手这样一个企业,且不要说悍马的核心部门、核心技术很难掌握,它之前设想的生产“绿色悍马”的前景,也很难实现,至于国产悍马,在此时更是无从谈起。

  还是用一组数字摆给腾中看吧:2006年悍马全球销量71524 辆,出现同比26%的负增长;2007年仍出现22%的同比负增长;2008年下滑幅度翻番为51%,至27485辆。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前9个月,悍马的全球销量仅为8193辆,同比下滑64%!

  从通用的态度中,我们可看出它急于脱手的迫切:近日通用CEO韩德胜与美国网友聊天时表示,在悍马交易中,没有多少有意竞购的企业可供通用挑选,而腾中重工相对已经开出了“最好、最全面”的条件。他又透露,通用无意在出售后继续持有悍马的少数股权——这或许已经是最有力的证据。

  萨博:起起伏伏难脱手

  同样是来自通用旗下的又一品牌萨博还在努力挣扎之中。本来,通用已经成功将其出售给萨博的瑞典老乡——豪华车厂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不过近日却再次生变,科尼赛克的一位股东透露,该公司可能退出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汽车(Sabb)的计划。

  通过其控股公司拥有部分科尼赛克股权的挪威商人Bard Eker对当地报纸Dagens Industri说,科尼赛克要完成收购萨博的交易,则其在欧洲投资银行(EIB)数以十亿克朗计的贷款事宜需要有所进展。

  科尼赛克今年与美国通用汽车达成一项协议,购买后者旗下的萨博汽车业务,但其为此项收购融资的能力一直受到怀疑。

  不过,对此消息感到兴奋的将会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北京汽车集团。

  北汽控股与瑞典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集团日前联合发布消息称:双方已就萨博全球发展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北京汽车集团将成为科尼赛克集团的非控股少数股权股东,“曲线”实现与萨博之间的合作,正式协议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敲定。

  北汽是否能够成功加入收购萨博的行列还未能下定论,但其是否具有驾驭该品牌的能力却令人怀疑。作为国内汽车“四小”企业之一的北汽,在与克莱斯勒欧宝沃尔沃等国际品牌联姻时都遭遇了失败,而在国内,其心仪的长风、福汽也遭广汽“横刀夺爱”,北汽收购之路可谓极其艰辛。由此看来,北汽是否能够成功娶回瑞典“娇妻”,并驯服她,恐怕还有些难度。

  土星:即将消失

  除了已经被成功推销出去的品牌,还有一些品牌是母公司无论怎么努力,也无法脱手的。经过破产保护的新通用正在努力针对不良资产进行清场,由于长期经营不善,Saturn(土星)品牌已经成为新通用的累赘。由于Saturn品牌售予Penske Automotiv的交易告吹,通用决定关闭Saturn品牌及其相关经销商,Saturn品牌将成为历史。

  受此影响,约350家Saturn经销商关门歇业,并导致数以千计的汽车销售人员失业。通用汽车表示,将从即刻起停止密歇根工厂及墨西哥工厂的生产活动。同时,通用汽车还取消了其堪萨斯工厂的生产活动恢复计划。

  通用汽车表示,根据此前与经销商的协议,公司将在2010年10月份之前关闭所有的土星业务。

  

  

(责任编辑:soarwang)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