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方面都开始关注 黑车该怎么进行整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6日08:0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伟力

  最近,发生在上海的涉嫌非法营运交通执法一事,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但事实上,这种“钓鱼执法”不但上海有,其他地方同样存在类似现象;不但交通运输行业有,其他行业也一样存在。

  黑车必须要整治,违法行为也必须惩罚,但有一种必须得接受的现实是,有些地方,除了黑车,没有其他车了,比如城郊接合部、稍微偏远点的楼盘等;在那种环境当中,明知黑车不合法,收费也高,但也只能咬牙接受。笔者曾多次搭乘黑车,甚至手机里留了多个黑车司机的电话,因为他们的确可以给你日常出行带来方便。

  所以,在笔者看来,黑车不能一棍子打死,更不应该通过“钓鱼执法”——先诱惑你违法,然后处以重罚的手段来进行处理。反而应该采取一些“疏通”的手段,譬如,发放一些临时运营牌照,让部分车辆可以临时“兼职”做一下出租车。

  这并非没有先例。在俄罗斯,如果你站在路边拦车,会发现许多私家车都会停下来,他们会问你想去哪里,如果价格合适,他们就会让你上车,挣一些钱去喝啤酒。对此,俄罗斯警察一直很头疼,但想管也管不了,因为全民如此。

  再者,治理黑车必须提升公共交通通行效率,鼓励市民买车。笔者一个朋友经济很宽裕,但每天仍是坐公交,赶时间时打的,打不到时打黑车,但就是一直不肯买车。他的理由是:“买车其实很简单,但现在路这么塞车,找个停车位也不容易,还是别买了。”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感受,这也就是黑车存在的“土壤”。

  去过香港的人都会对香港道路交通印象深刻,其道路并不宽敞,但极少塞车。他们的经验是提升交通道路的“软件”:一是通过各种标识,合理、有效分流车龙到不同道路上;二是通过各种手段提高驾驶员水平,不该停车的地方绝对不允许停车。从而让各条道路的效率达到最大化。如果内地城市的交通情况能做到香港的水准,相信许多人选择购车,而非搭乘黑车。

  黑车就像是一块疮疤,它的存在会影响城市形象,有些人“欲除之而后快”,但如果硬生生地将它揭去,恐怕会引起不小的阵痛。笔者更建议换个角度思量,黑车存在像是一面镜子,证明该地区的公共交通还不够完善,相关部门要引以为戒,而非将责任都推到黑车上。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