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延续暂不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0月28日08:1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林劲榆 郑雯婷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推动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不断刷新纪录,中国车市成为令全球车商垂涎的蛋糕,一方面,业内纷纷预测中国车市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另一方面,车商倾尽全力扩大在华产能,以期抓住中国市场的商机。

面对中国车市热度不断升高,昨天,工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目前尚未确定明年是否延续购置税减半的政策。

  优惠能否延续,业界看法不同

  昨天,工信部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政策措施实施到一定阶段要对政策进行评估,下一步有些政策是否延续,还要征求行业协会、有关企业的意见,然后报国务院审批,现在还没有到这个时候。

  对于汽车市场优惠政策能否延续,业界也有多种不同看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汽车下乡政策明年肯定会继续施行,以旧换新政策明年5月到期后也有望继续。”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汽车下乡政策明年延续的可能性很大,以旧换新政策实际上还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受市场刺激,车企扩大产能

  汽车产业扶持政策对于全国车市的促进和刺激作用非常明显,尤其是小排量轿车和自主品牌轿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9月,汽车产销961.27万辆和966.27万辆,分别超过2008年全年26.76万辆和28.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双超700万辆,增速创历年最高。在乘用车品种中,1.6升以下乘用车表现尤为出色,累计销售506.08万辆,市场占有率为历年最高。

  在汽车销量不断高涨的情况下,国内外车商纷纷调高年内销量目标并且准备扩大产能。7月初,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宣布,将Mazda6全年销量目标从年初5.2万辆提升至7.8万辆;一汽丰田将2009年销售目标由年初发布的38万辆提高到40万辆;北京现代也将全年销量目标从36万辆调高至40万辆。此外,东风日产花都新工厂项目于8月启动,奥迪数字化新车间已于9月投入生产,北京现代第三工厂项目也在筹备当中。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