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车险共享平台成为规范车险行业推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04日09:54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毕安生

  近日,北京保险监管部门制定了《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多险种同时投保”、“平均年行驶里程”以及“特殊风险”等四项成为决定商业车险费率的浮动因子。

  上海较早实现商业车险费率浮动。今年7月25日零时起,上海商业车险信息全部进入“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实现机动车辆管理、交通违法记录、保险理赔记录的信息共享,并对部分费率浮动实行统一标准。

  北京方案浮动幅度更大

  根据《方案》中“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连续5年没有发生赔款的车辆,第二年商业车险保费下浮60%;上年发生8次及以上赔款的车辆,第二年商业车险保费上浮200%。“特殊风险”分别针对老车型、购置年限较长车辆、稀有车型和特异车型,划定30%至100%的费率上浮范围。

  北京方案中,确定最终费率浮动系数采用四项浮动因子系数连乘方式,车辆投保商业车险年度费率可最高下浮68%,最高上浮500%。

  上海地区的商业车险费率与交通事故相联系,按保监会公布的全国统一标准执行,浮动幅度要小很多。无论投保人以前在哪家保险公司投保,只要上一保险年度内,无交通违法记录者,即可享受安全驾驶优惠;在同一保险公司续保者,可享受客户忠诚度优惠;在上一保险期内无赔款记录者,可享受无赔款优惠。

  理赔次数成关键指标

  从2004年开始,上海商业三者险开始通过平台实施费率浮动,随后顺延至交强险费率浮动。随后的3年,通过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出具的444万余份有效保单中,约有52%的保单享受保费下浮,37%左右的保单费率维持不变,费率上浮的仅有11%。上海保险业共计少收保费2.95亿元。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地区医疗、死亡赔偿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车险赔付率又居高不下,已经导致车险业务连年亏损。而车险费率浮动奖优与罚劣对比悬殊,导致假赔案造成次年保费增加成本有限,保险公司车险保费充足率下降。

  据介绍,北京方案加大车险费率与理赔次数相关的浮动区间,一年出险8次的车辆,次年保费或将上浮至基本费率的3倍,旨在通过费率杠杆进行风险管理,控制假赔案的发生,合理配置保险理赔资源。

  平台让费率浮动透明化

  有了车险费率浮动方案,接下来就是浮动因子的规范使用问题了。据了解,由于缺乏有效的规范和监管,浮动因子被滥用的情况较为严重,成为车险价格战和保费充足率不足的“替罪羊”。

  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区建立了车险信息平台。为规范车险费率浮动因子使用,北京要求各保险公司通过车险平台统一查询“无赔款优待及上年赔款记录”,在按照公式计算出最终车险保费之后,再向车险平台提交校验及投保确认。

  在上海投保车险也必须完全通过车险平台,保险公司无法自行使用车辆浮动比例。上海通过建立“上海地区车型数据库”,统一投保车辆的新车购置价标准;通过与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统一营运车辆的使用性质标准;通过车险平台为各家保险公司提供的信息,统一安全驾驶、客户忠诚度、无赔款优待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因子的使用标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