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意汽车王国创始人遗产案开庭 母子争菲亚特遗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0日08:2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母子反目争“菲亚特”家产

  意大利汽车王国创始人遗产案本周开庭

  华人女首富龚如心去世留下上百亿的遗产,让一个风水师可以跳出来强要一杯羹;而在意大利,著名的阿涅利家族也正在经历相似的情节:在菲亚特集团主席阿涅利逝世后,他的女儿和集团的继承人、也是自己的儿子展开了一场遗产争夺战。她称父亲在国外藏匿大批财产从而让自己分配不公,这起母子反目的“连续剧”在这周上演……

  外孙成钦定继承人

  在意大利,阿涅利家族是一种象征。由阿涅利家族创办的菲亚特汽车集团,如今已成为意大利最大的工业集团。菲亚特集团创始人阿涅利在2003年1月25日逝世前,已经钦点外孙埃尔康为家族企业的继承人。而埃尔康的母亲,同时也是阿涅利唯一在世女儿的玛格丽塔当时听从遗产顾问的建议,接受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7亿元)的遗产分配。但是现在她却声称被这些顾问们瞒骗,并指责自己的父亲在海外藏有大批遗产,并因此提起了诉讼,与代表家族“迎战”的儿子埃尔康对簿公堂。

  现年33岁的埃尔康是菲亚特集团现任副主席,在阿涅利生前被钦点为集团继承人。对于要和母亲在法庭上一决高下,埃尔康称对母亲的这种做法感到惊讶,“作为儿子,我在这一私人事件上感到非常受伤害。”

  而他早前已表示,他外祖父的遗产分配问题早在2004年就在家族所有人的同意下解决。埃尔康的做法也得到了族人的支持。就连玛格丽塔的母亲、即埃尔康的外祖母也站在外孙一边。而自己的胞弟拉普也表示与母亲一刀两断,“在我的生命中,已经没有妈妈的空间。”

  1997年,阿涅利本来希望着重培养弟弟的儿子阿尔伯托作为家族企业的继承人,但是他因胃癌在33岁时英年早逝。后来,阿涅利就选中了当时年仅21岁的外孙埃尔康。2003年,27岁的埃尔康正式上位,也掌握着这个市值达36亿英镑的庞大家族企业。埃尔康英俊、充满活力,性格外向,是意大利最让人着迷的年轻企业家之一,也是社交场上的风云人物,曾被评为“世界最佳着装男士”之一。

  女儿打官司争遗产

  埃尔康在商业上的造诣也没有辜负外公阿涅利的期望,如今33岁的他已是商界备受尊重的人物之一。但是他却被自己的母亲所拖累,53岁的玛格丽塔一直对阿涅利三名遗产信托顾问的财产分配不满。

  玛格丽塔一直认为自己的儿子被这些顾问们所操控。“一些人把他当作了人质,”她表示,“如果我有什么道德上的过错,我将像我兄弟埃多阿尔多一样从桥上跳下去,”埃多阿尔多是阿涅利唯一的儿子,他在2000年飞车驶离高架桥自杀身亡。

  据报道,就在阿涅利去世的6天后,他的遗产信托顾问就给玛格丽塔打电话,让她去进行公证。后来,她和自己的母亲以及儿子埃尔康还有几名见证人达成了一致:她和母亲分别分得了家族企业37%的财产,而埃尔康则分得了27%。但是她的母亲却把自己的股份给了外孙,就这样,埃尔康就完全控制了这个家族集团。

  2007年5月30日,玛格丽塔正式提出了诉讼,代理律师指证阿涅利在海外有多个不动产以及投资,这些总计为30亿美元。玛格丽塔则指称亡父委任的遗产信托顾问却瞒骗她,让她只分得仅仅12亿英镑遗产,她要求更加合理的遗产分配。玛格丽塔说,她被遗产顾问隐瞒了父亲的海外银行户口、法国里维耶尔的游艇、巴黎及纽约的豪宅,以及大批珍贵油画和股票。

  官方介入调查欠税

  玛格丽塔的诉讼也引起了意大利税务部门的注意,并开始调查阿涅利在海外隐藏资产是否涉及逃税。据悉意大利当局怀疑阿涅利可能有9亿英镑收入藏在瑞士,以逃避支付遗产税。而作为菲亚特集团的继承人,埃尔康否认外公有逃税的嫌疑,并重申为那些对外公“不当的言行以及谎言”感到愤怒。

  新闻链接

  汽车王国悲剧不断

  由阿涅利一手打造的菲亚特汽车王国,业务除了拥有汽车品牌菲亚特法拉利玛莎拉蒂外,还拥有银行、报业、葡萄园和尤文图斯足球队等资产。

  1935年,阿涅利的父亲埃多阿尔多因飞机失事去世,年仅42岁。他把当时只有14岁的乔瓦尼留给妻子弗吉尼亚。10年后,拥有意大利公主身份的弗吉尼亚驾车与卡车相撞,当场遇难。阿涅利本想将公司交给儿子小埃多阿尔多。但后者性格孤僻敏感,没有丝毫雄心壮志。他离群索居,住在远离市区的一座山丘上,终日沉迷于宗教和哲学。2000年11月,他驾车跃下高架桥自杀身亡。阿涅利挑选的另一个继承人是他的侄子阿尔伯托,此人极富管理天分,却不幸于1997年死于一种癌症,年仅33岁。   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