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罗兰·贝格预测电动车趋势 中国成本优势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07:4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张丽音

  电动车值链的各个环节为现有和将来的竞争者提供了增长的机会,整车厂和供应商有机会扩大他们在价值链中的运营。

  11月9日,罗兰·贝格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景的最新研究报告,报告首次提及全球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零部件的发展前景,其中,2020年中国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市场总价值超100亿欧元。

  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包括与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相关的动力电子系统、电池和电动机,及发电机、变速箱等零部件。

  罗兰·贝格高级咨询顾问张君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基于对未来10年的预测,中国企业在未来混合动力和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具有优势,特别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领域的发展潜力很大,因为中国企业具有原材料成本优势、制造设备和劳动力成本优势,这将为中国在电动车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提供基础。

  2020:中国市场仅次于西欧

  按照罗兰·贝格的预测,到2020西欧将成为主要市场,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年销售量将超过300万,中国排名第二,达到158万台。

  随着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增长,与其相关的零部件产业也将快速扩张。报告显示,2020年,西欧、美国、日本、中国为主力军的全球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零部件市场将迅猛增长。从不同细分市场来看,预计到2020年,西欧的市场总值将超过220亿欧元;2011至2020年之间,美国的市场总值最优估计将从24亿欧元增至165亿欧元;日本市场也将显著增长,在不含出口的情况下,将从8亿上升至38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到2020年,中国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市场总价值超100亿欧元。其中,2011年、2014年和2017年的市场总市值分别为6亿、24亿和56亿欧元,中等估计的市场总值在2020年也将达到65亿欧元,即使是保守估计也将达到24亿欧元。

  另外,电力驱动总成零部件及其相应的系统要求将会改变目前汽车产业的价值链。其中,汽车值链包括原材料生产、零部件制造、整车集成和总装、基础设施建设和能量供应方面,以及移动性服务五个方面。

  在原材料生产方面,由于某些原材料需求上升,例如稀土、锂碳酸盐等,供应端需要被整入技术战略;零部件制造方面,由于新的动力系统以及零部件其他零部件的电子化,单体电池生产商将面临整合。

  整车的集成和总装方面,由于不同的集成要求,内部生产重点转移,品牌需要重新定位,新的服务和新竞争对手也将加入;基础设施建设和能量供应方面,新能源新能源的补给技术,以及新潜在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都会发生变化;移动性服务方面,新的潜在商业模式和产品将提供给顾客。

  总之,电动车值链的各个环节为现有和将来的竞争者提供了增长的机会,整车厂和供应商有机会扩大他们在价值链中的运营。

  市场份额:电池最高

  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相关的所有零部件中,2020年,电池在全球零部件市场份额中所占比重最大,市场规模将在96亿欧元至297欧元之间。现在来看,中国供应商与日本、韩国、北美、欧洲的供应商相比有着巨大的成本优势,因此将来的电池在品质标准、寿命和价格方面的差别会越来越小。

  目前大部分西方的供应商从美国或日本购买生产昂贵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设备,因为质量要求非常高,他们没有其它选择,而中国的生产商已经在非重要的生产环节使用了本土开发的生产设备,因为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廉,也用人工来代替一些机器的生产环节。

  锂电池的成本主要取决于材料的来源,隔离层和磷酸锂铁是锂电池最贵的部分,材料进一步的发展意味着每公斤更高的产量,它与生产中形成规模经济相结合为成本降低创造了许多可能性。

  关于锂电池的价格,随着竞争日趋激烈且产量的不断扩大,罗兰·贝格预计锂离子电池的费用会在2011-2012年降到每千瓦时400欧元左右。从长远来看,还将进一步下跌,直至每千瓦时200欧元甚至更少。

  然而,即使假设电池的价格每千瓦时200欧元,一个装配20千瓦时电池的电动车的附加费用至少有5000到6000欧元。像以往一样,税收优惠将在市场发展的早期阶段发挥重要作用。

  罗兰·贝格认为,电动汽车电池的需求将成为未来锂产量增长的主要源泉,预计到2020年将有瞩目的7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尽管需求有显著的增长,但由于较高的储量,专家并不认为在锂的生产方面会有短缺的情况,但可能会有一个价格临时性的增长风险存在。

  到2020年锂离子电池的电容量将提升一倍,延长电动续航能力,长期来看, 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成本与内燃机驱动车差距将低于5000欧元,如果考虑所有的使用成本、税和补贴,电动车的总体拥有成本在2015年可能低于内燃机驱动车。

  张君毅告诉记者,总体来说,电池是决定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成败最关键的因素,最近的技术改进似乎已经扫除了使用锂离子电池最大的障碍,但是其它关键领域还有待提高,要获得大量市场,企业还要向研发和生产技术投入大量资金。“当电池成本低于5000欧元时,一切都将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