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产与雷诺全球CEO戈恩今天来华几大猜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1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晓坤

   雷诺、增资、电动车、还是产能———

  世界唯一一个身兼日产雷诺两家全球汽车巨头总裁兼CEO的卡洛斯-戈恩,今天再次来到中国,首站就是位于广州花都的东风日产,第二站将会去上海的中欧工商学院发表演讲。

此前,本月初卡洛斯-戈恩来京参加了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第10次会议并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次演讲。

  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两大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也是同时在两块大陆上任首席执行官的第一人,卡洛斯-戈恩的一举一动总是受到业界的关注。这个成本杀手有曾拯救日产的光环,更重要的是他掌控的世界第三大汽车集团雷诺-日产联盟对全球车市的影响越来越大。

  对于他此次再来中国,记者做了四种猜测。这其中,推动电动车项目的落户发展,并推进东风日产的业绩并借此带好日产全年的业绩两种可能最大。

  

  ●猜测一:为了雷诺国产

  可能性:★★★

  尽管雷诺-日产此前曾多次表示不放弃雷诺在中国的本地化生产,不过目前情况有所改变。首先是今年9月份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周文杰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回答——雷诺国产项目已经被冻结了!再者是今年10月末,戈恩表示,目前雷诺-日产集团在中国的战略重心仍将是以日产为主导,在没有做好日产品牌前,将不会有雷诺国产计划披露。

  不管是三江雷诺的后遗症,还是对国产地点的博弈,雷诺不能国产实际上是雷诺日产联盟的巨大损失,只依靠一年不足万辆的进口销量,比起东风日产今年将达到的50万辆产能,恐怕戈恩心中很不是滋味。

  此次再来中国,如果能和东风达成生产地点的妥协,那么之前三江雷诺剩余的部分资金问题恐怕就是小问题了,雷诺国产也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猜测二:为了提升产能

  可能性:★★★★

  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最近乐观地表示,东风有限今年肯定会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乘用车原计划是38.8万辆,现在看来有望达到50万辆。乘用车和商用车加在一起,全年的销量有望达到90万辆。另外,东风有限也公布了增资计划。在广州花都,东风日产将要投资50亿建设第二工厂,新增产能24万辆,届时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达到60万辆。对东风商用车已计划补充投资15亿元,一是在十堰基地再建设一个发动机新工厂,将新增产能10万台,二是在郑州日产建设第二工厂,将于2010年竣工,新增产能10万辆。

  不过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最近还跟记者抱怨,“现在最郁闷的就是产能问题”,因为第二工厂发挥效能还将是两年后的事情,现在全系车型的断货让东风日产挠头不已。明年开始包括小型车的多款车型的投放,更会让东风日产产能捉襟见肘。

  此次戈恩来东风日产,恐怕不是讨论东风日产第二工厂的问题,整个东风有限下一步的增资扩产计划必须开始考虑了,因为中国市场发展得实在太快。

  ●猜测三:为了推电动车

  可能性:★★★★★

  在刚结束的东京车展上,戈恩说,公司计划将电动车用电池业务作为其核心业务之一,并预计“零排放”车拥有光明的发展前景。戈恩表示,之所以把电动车用电池业务当成核心业务,主要是预计电池技术将成为本世纪技术产业的基础之一。

  日产的首款电动车Leaf 2010年将上市,Leaf是一个纯电动汽车,它由一套符合锂离子电池和一个小电动机驱动。最大功率80千瓦和最大扭矩280牛·米,充满一次电后,电动机可使Leaf持续行驶160公里。戈恩表示,日产将正式开始接受预订,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将在2010年底推出。中国市场将在2011年推出,日产希望该款车型的销量届时能达到全球每年15万辆。据悉,Leaf的价格将和普通车型价格相近。

  虽然有了电池、有了车型,但是撬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仍然离不开政府的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的双重支持。比如充电站的建设和购买的政策奖励,戈恩明白,电动车市场还没完全启动。他此前表示,中国也应该利用此次产业升级的机会,发展出一家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动车生产商。当然,如果中国的车商发展起来了,那么日产作为电动车的领跑者之一自然也会受益。

  ●猜测四:为东风日产加油

  贡献日产全球业绩

  可能性:★★★★★

  近日,日产汽车公司正式发布2009上半财年(4月到9月)以及第二财政季度(7月到9月)财务数据。2009年4月至9月,日产汽车公司税后净利润为90亿日元(约合9000万美元,7000万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2.9%。好于预期的业绩得益于主要市场的刺激措施,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以及日产恢复计划的有效实施。

  东风日产虽受产能限制,但是今年的产量仍能达到50万辆,这对日产全球的业绩贡献很大。因此,日产汽车公司上调了2009财年(2009年4月1日-2010年3月31日)全年预期。据悉,2009财年中,日产汽车公司将在全球推出八款全新车型。其中将于下半财年推出的5款车型有:在中东市场推出Patrol;在日本市场推出新款Fuga和微型车Roox;在亚洲市场推出一款全新小型车以及在美国推出370Z敞篷版。

  此次来东风日产,除了赞赏销量的贡献外,恐怕还有让东风日产再接再厉的味道,毕竟作为日产最大的增长极,中国市场已经向日产全球最大市场的地位靠近。

  

(责任编辑:杨文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