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油价站上历史高点 油价再涨车主叹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08: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孙亦舒

  燃油价格又站历史高点

  11月9日,随着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知,众多车主等待多时的“这只靴子”终于落地了:国家发改委宣布汽柴油价格自11月10日零时开始调整,每吨提高48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我省0号柴油提高了0.41元,汽油则提高了0.36元到0.41元。

经过这次调整,我省90号汽油由每升5.57元调整为5.93元,93号汽油由每升5.9元调整为6.28元,97号汽油由每升6.23元调整为6.64元,0号柴油由每升5.77元调整为6.18元。这样算下来,包括93号汽油在内的多种油品价格已经冲到了近几年的历史高点。

  从10月底到达临界点到如今“靴子”落地,算下来发改委的通知整整晚了12天的时间。对此,各种说法莫衷一是。有人认为,发改委上次调价是在9月30日,国庆7天可能会不计算在“22个工作日”之内。有人认为,三个月前曾经有媒体报道,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试行数月后,多年来习惯于在信息不对称中蒙头发财的国有石油巨头抱怨,现行调价机制过于透明,可控性低,而向价格调控部门——国家发改委建言,要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模糊化处理”。推迟上调油价是否意味着国有石油巨头的“模糊化处理”建议已经为国家发改委所接纳?

  也有人认为,暂停调价的原因可能是上海的成品油油品质量从国二升级到国四,而此次上调的幅度较大,考虑到民众的接受程度,因此此次调价可能会分两步走,先将上海的价格上调,然后再全国一起上调。此前上海市已宣布,从今年11月1日起,全面实施成品油国四标准,同时停止90号汽油销售。

  汽油一次涨了好几毛钱,而且涨到了历史最高价位,在车主看来,这样的油价水平已经“很是了得”,但是石化企业却仍旧喊亏,连称“还没涨到位”。在他们看来,国家发改委规定22个工作日内国际油价达到4%的变化幅度时调整国内油价,截至目前布伦特、辛塔、迪拜三地国际原油价格移动变化率已达到10%,如果排除滞后效应,国内油价涨幅也应该相应达到10%。就此推算,这次的涨幅应为每吨600多元,眼下还有100多元钱的上涨空间。该人士预测,“如果国际油价居高不下,12月份国内油价还将面临再一次上涨”。

  油价上涨车主感慨多

  虽然9日晚上的郑州有点冷,并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的现象,但也有不少车主在深夜来到加油站,为节省几十元钱而“加个夜班”。

  晚上11时左右,记者在郑州北环路上的一中石油加油站内见到了一位开红旗车的女士,她说,刚才走在路上听电台说油价要涨了,我就马上赶了过来,先加满再说,能省多少是多少吧。

  几分钟后,一位抱着同样目的的男子也来到加油站,他说他本来要准备上床睡觉了,结果看电视说油价要涨,想到自己车的油箱快空了,就赶紧起来来加油了。“少睡一会儿觉,能省将近30元呢。”他说。

  虽然在加油站里没有排队加油的现象,但来站里加油的驾驶员几乎异口同声地要求加满。这几年,每次油价的上涨都牵动了车主们的神经。每次涨价后好多车主一见面的问候语都变成了“又涨了,你加满没”。这次同样也不例外,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经过了这么多次的磨练,看来很多车主也已经把功夫修炼到家了。“咱有啥法子,涨就涨呗,其实这已经在意料之中了,咱能做的就是少开点车吧。”一位车主听说油价涨了后这样说。

  昨天上午,正在加油站加油的私家车主张先生看着油表苦笑了一下:“一个不注意,这一箱油又多掏了20多元。一个月下来,光油钱就比以前多花100多元。虽说价格在承受范围之内,但是这种涨法啥时候是个头啊。不行干脆我也改装烧天然气算了。”对于有关人士认为国内油价还没有涨到位的说法,张先生显得十分不以为然,他说,不要光盯着人家国外这一点,怎么不把服务等综合起来考虑。国外才有几条收费的道路,光这一点就没法比。再说了,人家国外的油价比较透明,如果国内的油价也和国外一样透明,让大家心里明白自己的钱出在了哪里,那多拿点也认了,现在这些石油企业一方面拿着国家的补贴,一方面交着暴利税,价格模糊得让人看不懂,让人高价买油,当然心里有怨言。

  油价的上涨,对出租车影响更大,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郑州大多数出租车都已经进行了燃气改装,因此出租车司机对油价的上涨虽然有些郁闷,但整体影响并不太大。只是那些还没有进行燃气改装的出租车师傅开始加快了车辆改装的进程。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就说,他一个班下来一般都是一箱油,现在调价后,一箱油就得多花20多元,相当于自己每天的收入少了20多元。本来打算这几天有时间就去改装车呢,结果现在油价一下子涨这么多,明天活不干了也得去,要不挣的那点辛苦钱都扔给加油站了。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