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签约仪式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字实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2日16:0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博士;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先生;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吴小安先生、康思远先生在签约仪式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与会媒体的提问。

以下为发布会现场实录:

  主持人:首先由我来介绍一下出席台的各位嘉宾:宝马集团董事艾希纳博士;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先生;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博士;吴小安先生、康思远先生。接下来就是答记者问时间,本次问答将近有45分钟,提问的时候也请您介绍一下来自于哪家媒体。

  记者(汽车媒体杂志):二期之后会除了之前的3系5系之外还将有哪些新的产品?比如说刚刚发布的全新5系的GT。

  艾希纳:首先我们会继续推动3系5系的产品,新产品怎么推出我们还在讨论,现在还没有做最后的决定。

  记者(华商晨报):二期宝马华晨各投资多少?分几步实施?刚才也提到明年车展我们会奉献全新的车辆,这跟本次签约仪式有什么关系?

  艾希纳:关于投资,我们是个合资企业,因为我们是伙伴关系,所以我们是一半、一半来进行投资的。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产品,在北京的车展上我们会推出BMW整个产品系当中的新产品,我刚才也提到过我们在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进行讨论,下一步要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我们会在明年推出具体成果,到时候我们会具体的告诉大家。

  记者(成都晚报):我的问题是关于二期的产能计划、规划,因为刚才听到几个数据,最初是3万,现在达到了7.5万,我忘了一个谁提到了10万和30万,我想确切一下这几个数字的具体时间。

  吴小安:03年宝马产能是3万辆,受益于我们品牌建设上非常成功,所以我们很快的就超过了3万辆,今年我们会取得远远超过3万辆的水平。所以我们要积极的在现有产能上扩建,我们想从明年年底的时候从现在的3万辆扩展到7.5万辆。

  另外,不仅在现有产能上扩建,我们还展望未来的发展,二期的发展我们将发展10万辆,从明年也会开始动工,大概需要50亿人民币左右。另外我们还预留了20万辆的能力,其实总量是30万辆,根据市场的需求我们会及时的加以兴建的。

  记者(搜狐汽车):这次我们第二工厂扩能以后,它是否还和中华汽车一起共线生产?国产化率是怎样的情况?是否要销售到海外的打算?

  祁玉民:我是回答华晨问题的,我们这几个人还挺复杂,有回答宝马的,有回答华晨的,有回答华晨宝马的。

  就像您刚才提到了华晨中华车的事,我们这次二期是个什么概念呢?是两个概念:对现在的生产线进行扩能,扩到7.5万辆,建一个新的工厂,10万。我们另外还采取一个新的措施,还能挖掘出2.5万辆。现在的7.5万辆跟中华有关系,是共用一个线的。

  新工厂的建设上是不是和中华等于一些关系,现在我们还没有定,比如说冲量。在7.5万辆的线上,一部分冲量件是我们华晨做的,尤其是贡献的,未来这个新工厂一期的10万辆到底和华晨是一个什么样的接口?现在还没有确定下来。

  记者(中国商报):相对于一些国际品牌来说,我个人感觉宝马品牌在引入新能源汽车蓝图上并没有给中国老百姓一个非常明确的表达,能否借这个场合向我们明确一下?谢谢。

  艾希纳:当然,我可以给您解释一下,我们5年前已经发起了一个战略,就是要搞更节油、减排的汽车,而且要用新技术,像TKGL(音)车,我们会一步步把这些汽车带向中国市场,这个类别的车是非常省油的,以同样功率比较油耗的话,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车是要好得多的。

  这方面我们还在讨论今后下一步的做法,您以后会看到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我们认为这是另一个中国市场的潜在领域,我们期待着在中国有这方面的机会。

  记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请您谈谈关于宝马汽车在中国本土化的问题,谢谢!

  史登科:我想从一开始我们是把一个工业化的产品带入中国,从我们第一个阶段就是这样的,现在也依然如此,我们刚才在讲话中也提到了现在的产品已经达到了国产化要求,我们今后还会继续这样,所有的新产品也会如此。

  记者(布隆德格新闻):宝马有没有考虑找一个新的中国的合作伙伴?不管是合资企业,比如说中国一汽,等等做宝马7系,有没有通过别的方式找新的合作伙伴?

  史登科:我说过了我对我们现在的合作伙伴非常满意,我们对现有的合作伙伴还将继续扩产,我们没有理由找其它的合作伙伴。

  记者(中华汽车):扩能的话,该怎么样调整我们的供应商体系?

  史登科:你看一下今天的情况,我们现在已经超过了4万辆的汽车,沈阳这边已经有4万辆的产能了,我们今天谈到的扩产是讲将来的30万,现在的工厂和将来要搞的新工厂之间有很大产能的空间。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造车,这也是我们想传递的信息。

  艾希纳:最终我们不会有供应商的问题,我们可以从他们那买更多的东西,因为供应商也是我们业务的一部分。

  记者(中国周刊):我想问合资公司两位股东一个问题,据我所知华晨宝马这个第二工厂有很长时间了,中间也有很长的谈判的拉锯战,我想问祁总和宝马这边的股东,在这个谈判过程中哪几个方面是重点所在?

  祁玉民:其实谈判是没有阶段的,请大家理解一下,这么一个重大项目在探讨、研究、评估方案的时候是需要时间的。谈判,我们没有什么太多的谈判,大家是不是感觉到这么长时间,是不是你们谈判挺艰难的?大家有分歧?我个人理解不是这么回事。汽车市场的变化有的时候是有规律的,有的时候其实是违反规律的。宝马作为全球高端车的代表性企业,在对华扩大投资,一下从3万搞到10万、20万,将来还要预留20万,这么一个大的项目,我觉得我们经过了两年多的时间,这种论证是合理的过程,今天虽然签约了,其实在比较早的时间我们就达成共识了。所以,大家不要去猜测,说你们第一时间是不是太长了、不合理,第二是不是在这个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分歧,你们拉锯式的谈判影响了期限,完全不是这样,因为这个过程我自始至终参与了。

  艾希纳:刚才祁先生说的我很同意,我想说这是一个战略性的决定,但是要确定这个具体的工厂在哪里,我们还需要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来敲定细节,所以我们现在很满意选址在沈阳,这能够帮助我们共同跟市场发展,如果我们和这个项目和过去做的项目进行比较的话,不管是德国还是在美国建新的工厂,不得不说我们的这个谈判过程非常的缓慢,但我们在和沈阳做相关谈判的过程是很高效的,而且这也是很正常的时间,我不觉得和别的城市谈的话这个过程就会快很多,谢谢。

  记者(新京报):扩建项目里面包括一个发动机工厂,这个工厂将会投产什么样的产品?包括我们说新建的项目是明年启动,但是没有提到第二工厂的一期工程,包括发动机,会在什么时候投产?

  康思远:我们现在还在规划的阶段,当我们开始做这个发动机工厂的时候会和其它的项目一起开始,所以一旦我们作出最终决定的时候我们会向新闻界及时通报。

  记者(时报周报):因为我们看到刚才公布了一个数字,现在大概二期是20万辆,再预留20万辆的产能,加起来是40万辆,现在宝马在全球不过是100万辆的产能,我们是如何确定40万辆这样一个数字的呢?

  吴小安:关于产能的确认是这样的,我们华晨宝马在中国的发展是根据市场需求来逐渐提高自己的产能的,当时建造初期时是3万辆的产能,随着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所以产能在不断的提高,到明年我们提高到7.5万辆,因为我们看到了产能事先的建成对未来的发展有很大的支持。

  二期我们预留了30万辆的能力,明年我们先建一个10万辆,这样加在一起新厂有10万辆,现在有7.5万辆,所以加在一起有17.5万或者20万辆,这样我们在三年乃至更长一点时间上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消化。至于说未来还有20万辆的能力,那个也像公告上所说的,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我们会把我们的质量、新产品研制的更好,我们也会把价格降到大家更能买得起的水平,这样我们相信未来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

  这是根据今天市场现实的需求做了这么一个规划,但是我们做了一个中国市场前景产能的预留,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了希望。

  记者(新华社):刚才听到了你们宏伟的设想,但我有一个疑问,中国豪华车市场上到底有多大的容量?因为在中国的对手除了奔驰还有奥迪,而奥迪的销量远远高过宝马,史登科博士,您怎么看中国的市场?

  史登科:现在中国的高端车市场份额在逐步增长,而我们在过去的5年当中只占5%,如果整个汽车市场不断增长的话,我想高端车市场的份额也应该会随着增长,随着不断的增长,我想会有更多的人能买得起这样的车。而且高端车市场的增长比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率还会高,在德国是30%,所以你可以看到整个的汽车市场当中豪华车的市场实际上会涨的更快。我们也希望随着我们现在所做的投资,我们的目标能够在未来得到实现。

  记者(广州新快报):史登科博士刚才说了宝马希望追求更快的增长,但我们也关注到今年在宝马增长的同时,你们的对手奔驰今年也获得了非常强劲的增长,而且尤其是他的C级E级,我们也有消息奔驰将会在更小排量推出新车型宝马方面有没有应对的措施?比如说整个产品线的向下延伸?或者宝马1系会不会有更亲民的价格?

  史登科:谢谢你提的问题,多少年来我们说衡量我们的成功就是看我们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可以看到我们的市场份额跟我们的所有竞争对手相比我们是最快的,你所提到的那家公司也在增长,但他的增长水平只有我们的3-5年前的水平,发动机越来越小,客户有越来越新的需求,我们也在做新的大量研究,希望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产品,而且是本地化的产品。

  记者(金融时报):我听说今年政府批准BMW作为一个政府采购的车,可以加入到政府采购中,对于华晨的股价也很有支撑作用,那么它对于你们的销售有什么影响吗?会不会成为你们扩产计划的一个重要原因呢?

  史登科:我想正如我之前所说过的,我们的目标是要不断的扩展我们的客户群,包括国有公司和国家机构和所有愿意买我们产品的人,我想这是一个突破,今天我们到这里来,我们前面有开道车,我想如果警车能用宝马把这个活干的更快更好多好啊,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标志。

  我们认为,我们正在走在正确的轨道上,正在一步步的发展,整体上来说我们的投资决定不是基于某一个行业买我们的车、或者某一个因素决定的。

  康思远:我们所有的努力在不断的加强,而且我们也在开发新的渠道,向政府销售汽车,让我们的车成为政府采购单子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这也是我们董事会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今天早晨陈省长也说,辽宁还将进一步率领买我们的宝马车,而且它的确进入了政府采购单子,我们很高兴,而且我们希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支持。

  记者(易车网):明年推出的加长3系5系,会在更多的本地化研发支持下进行,这句话是什么含义?今后引进国内的车型是不是都会采取本地化的方式延伸本地市场?

  史登科:我们说生产跟着市场,我们非常关注市场的需求,关注客户的客户的习惯,这些都可以影响市场的设计和营销,所以5系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例子,可以看到我们是怎么做的,到明年底我们有新的5系,这也是在中国产的,而且就是为中国产的,比如说我们还有加长7,也是只有在中国有,我们必须要满足市场的需求,满足客户的需求,我想随着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我们整体的公司都会越来越适应本地的需求和本地的希望,所以我们要采取一些决定,然后把它反映到产品中去。

  记者:我们在推出新产品时,对经销商的扩建上有没有规划?比如说在成都已经有三家宝马店了?今后有没有这种扩建的规划?

  康思远:是的,我们将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经销商,让其离我们的客户更近,我们的确在考虑发展经销商,不光是销售重要,我们希望客户得到更好的服务,服务业很重要。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