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兵装集团携手中航工业建新长安 逐鹿微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8日07:55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重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字仪式。

  根据重组方案,中航工业以其持有的昌河汽车哈飞汽车、东安动力、昌河铃木、东安三菱的股权,划拨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兵装集团将旗下中国长安汽车集团23%的股权划拨中航工业。

两集团重组成立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新长安),兵装集团持股77%、中航工业持股23%。

  重组后的新长安总资产将达到700亿元,年产规模近220万辆,产销能力有可能超过东风集团,成为国内第三大车企集团。同时,新长安计划在3年后形成26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10年后形成500万辆的年产销规模。

  随着新长安的成立,国内汽车产业格局将产生新的躁动,尤其在微车市场,将形成两强争霸的局面。

  目前国内的微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凭借45%的市场占有率,占据着微车市场老大的位子。而新长安成立后,除长安汽车原先打拼的微车市场外,还将得到中航旗下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所助的一臂之力。重组后,新长安将在全国拥有重庆、黑龙江、江西、江苏、河北、安徽、山西、广东、山东等9大整车生产基地,拥有21个整车工厂和27家直属企业,整车及发动机产能力220万辆,并在马来西亚、越南、伊朗、乌克兰等国家建有海外基地。

  在销售量方面,新长安微车也几乎和上海通用五菱不相上下。按照现有销量计算,新长安的市场份额上升到了41%,与上海通用五菱相差无几。两者各有所长,谁都不会甘居人后。 另一方面,新长安的成立,大大增强了长安汽车发动机实力。这次重组的中航汽车业务中,最为长安汽车觊觎的当数“东安动力”。东安动力作为国内著名的微型汽车发动机及变速器研制生产企业之一,旗下东安三菱合资公司生产的三菱系列发动机,已为不少自主品牌采购。目前,华晨比亚迪仍在使用三菱发动机为动力总成。由此可见,东安动力所拥有的技术实力绝非“王婆卖瓜”。而这些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对于“以微为主”的新长安,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支持。

  不过,新长安成立后,除了美好的愿景外,同样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其中最为棘手的是企业如何驾驭如此多的品牌。由于旗下产品过于“亲近”,若依旧保持铃木昌河哈飞三箭齐发的局面,势将出现“自相厮杀”。同时,独立的采购与营销渠道,也难以降低生产和物流成本。新长安未来将是在品牌、营销诸方面如何取舍、如何整合,这不是一个小题目。

(责任编辑:王振超)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