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马扩产再证明 梦想多大市场就多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9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利东

  上周,宝马华晨签署第二工厂协议,双方对外宣布,华晨宝马远期目标是年产30万辆。

  大约在5年前,华晨宝马刚刚投产不久,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的一位分管领导,无意中提到,希望华晨宝马的年产能达到10万辆。

媒体兴奋地关注此信息时,宝马把该信息看作了一种压力,那时还经常对外发布信息的宝马北京事务所,用“那是华晨一厢情愿的说法”来回应媒体。

  实际上,对当时的现实来说,年产10万辆可能真是一个梦想。当时,国内市场最牛的高档车品牌奥迪年销量目标也就5万辆,刚刚上任宝马中华总裁的史登科经常要回答记者的问题是:华晨宝马3万辆的产能何时才能实现满负荷运转?记者提问的背后是,当时华晨宝马年销量刚刚过万,市场对宝马能否消化现有3万辆的产能严重怀疑。

  此后几年,国内市场爆发,宝马进入高速增长期,3万辆的产能到2006年基本上实现满负荷运转,宝马建设二工厂的信息不断传出,但宝马一直对外用拓展现有工厂产能解释产能吃紧问题。其实,当时宝马CEO庞克,连续出现在国内,宝马启动二工厂的谈判一直在进行。这里面有股东双方的分歧,但进入史登科时代的宝马梦想已经远不止年产能10万辆。那年北京车展前,奥迪透露,其国内市场中期目标是20万辆。

  去年在市场严重低迷的情况下,奥迪的年销售已经远超过10万辆,今年奥迪主力车型A6L月销首次过万,奥迪A4L月销直逼5000辆。今年上海车展,史登科站在奔驰展台底下,听到其原来的老板蔡澈(史原长期服务于奔驰中国)公开表态:奔驰中国的目标是两三年内追上宝马

  现在轮到史登科“亮剑”了,宝马发布建设第二工厂时,目标远不是市场原来预计的年销售10万辆,而是30万辆。作为一个高端豪华车品牌,年销售30万辆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再加上一些没有实现国产的车型宝马的中期目标可能还不止这些。宝马的这个目标可能对奥迪奔驰都是一个触动,奥迪新工厂今年刚刚投产,不出意外奥迪现在要谋划的是第三工厂的问题。

  国产宝马年销30万辆,奥迪再建第三工厂,奔驰希望短期内追上宝马,这些数字现在看都有些吓人,但中国的市场潜力可能就是这么大得吓人。就和回头看5年前国产宝马年销10万辆像天方夜谭一样,现在这个梦想已经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