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乘用车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10月排行分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9日08:4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伯顺

  乘用车市场销售点评

  1.正负增长皆有理:乘用车10月份产量97.03万辆,销量94.65万辆,环比下降6.76%,同比增长75.77%。10月份环比下降的原因是节假日达13天;同比的高增长,除了政策刺激与市场上升因素,与上年同期的低增长基数有关。除SUV月销售大于产量外,其他三大车型以及乘用车总体的销量均低于产量,有关厂家应注意盲目扩产的后果。

  2.未透支来年需求:1-10月乘用车销售819.03万辆,同比增长45.18%。

预计全年乘用车销售可能在1000万辆左右的旺销水平,这并不意味透支2010年市场需求,只是对2008年金融危机抑制下半年销量的一个补偿,如果按近十年销售年均增长20%左右测算,则今年的高增长还是在合理范畴。

  3.自主轿车占三成:10月份乘用车自主品牌表现突出,销售4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46%。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又超过日系车,销售20.8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51%,轿车市场占有率又攀升到30%以上。

  1-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62.0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21%。其中轿车销售171.6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13%。

  4.车价“双比”均下降: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对36个大中城市的监测显示,10月份国产乘用车价格环比与同比均有下降,比上月下降0.18%,比去年同期下降2.42%。其中轿车价格环比下降0.23%、同比下降2.09%;SUV价格环比下降0.06%,同比下降2.03%;微型客车价格与上月持平。

  5.效益回升大好转: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从月度统计数据看,重点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是逐月回升的,尤其是在下半年以来,重点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

  乘用车企业销售点评

  10月份乘用车销量前10名中,与上月环比,有8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车企在每年10月、11月的销量都要比9月、12月略低一些,为正常现象。与上年同比则都是高增长,其中上海通用长安汽车北京现代三位数增长,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的增速在50%-90%之间。

  上汽通用五菱等前10家企业10月份销售55.64万辆,占乘用车销量的58.78%;1-10月累计销售乘用车484.8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9.20%。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北京现代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上海通用长安汽车东风日产提前2个月实现销售目标,一汽大众接近完成全年销售任务。

  未进入前10名的企业,也有提前2个月完成或接近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如东风神龙、东风悦达起亚哈飞、南京长安

  轿车销售排行点评

  10月份轿车销售前10名企业,明显分成三个台阶。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月销售6万辆以上;比亚迪东风日产北京现代4-5万辆;奇瑞吉利3万余辆,一汽丰田长安福特马自达接近3万辆。

  一汽大众等前10名企业10月份销售轿车44.86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65.82%;1-10月上海大众等前10名企业销售轿车385.51万辆,占国产轿车销售总量的65.41%。

  10月份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品牌车型依次是:F3、凯越捷达桑塔纳悦动雅阁凯美瑞、QQ、伊兰特新宝来,上述10个品牌车型共销售17.7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03%。

  轿车细分市场点评

  10月份几个排量车型的销售,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有效工作日明显减少是主因。10月份1.0L及以下、1.0-1.6L和1.6-2.0L车型的市场份额,较上月略有提升,而2.0-2.5L、2.5L以上的份额,则稍有回落。1-10月累计销量的市场份额,与上月相比,1.0L 及其以下车型相同,1.0-1.6L略有增加。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