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电动车合作或基于“十城千辆”计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9日09: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11月17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访华期间,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对清洁汽车的快速利用拥有很大的共同利益。”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进华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说,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声明所说的“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具体指什么项目。据他分析,这些示范项目或将在中国现有的“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基础上进行。

  我国去年启动了13个城市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大规模推广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目前,这些城市的示范推广计划全部通过了科技部等部门的审批,正在进入执行阶段。这些计划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营、运营数据采集分析、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已经与“十城千辆”计划中的重庆市签署了合作意向。2008年12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上,重庆市、长安汽车与美国丹佛市、福特汽车公司就城市应用电动、混合动力清洁汽车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按照计划,未来半年内,合作四方将围绕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和产业化拟定一揽子行动计划。在重庆与丹佛共建官方平台的基础上,由长安福特两家汽车企业负责具体的项目推进工作。

  除福特汽车外,通用汽车也将与中国展开电动汽车合作。该公司研发的VOLT电动车将于2010年引进中国进行小规模示范运营,通用汽车的全球研发中心负责人Alan Taub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正在同包括中国政府和高校在内展开积极合作,共同探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情况。VOLT电动车的少量示范性运营“一方面我们可以借此分析评估电动车在中国的实际使用情况,同时这样也不会对配套基础设施提出太高的要求。”

  克莱斯勒公司已经宣布停止电动汽车的研发并且解散了研发团队。

  至于电动汽车技术标准合作,张进华说,在此之前,中国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等方面已经制订了一些标准,但是国际合作很少。此次中美在电动车标准方面的合作将加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据搜狐汽车了解,电动汽车的标准涉及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多个方面,可以细化到充电电池的电压、充电插头的形状等等。目前有一些国际组织,比如ISO组织在进行标准制定工作,同时,日本、美国以及欧盟等方也在积极参与。

  在此次中美联合声明中将电动汽车列入合作范围之前,中美双方在该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些合作。9月28日至29日,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中美电动汽车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是中美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首次交流活动。中美双方选派代表围绕电动汽车机遇与挑战、政策背景、技术进步与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前景、合作机遇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并在共性基础技术、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体系、市场合作开发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合作建议。

  7月15日,中美双方联合成立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首批优先领域包括节能建筑、清洁煤、清洁能源汽车等。中美两国将共同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该中心的启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一些企业界和政府人士更多的将中国视为在电动车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而不是合作伙伴。美国能源部助理部长桑德罗在出席美中电动汽车论坛后说:“如果美国不在该技术和该产业投入巨资,中国人就有潜力领先,他们具备在电动汽车业成为全球领袖的良好条件。”

  但他同时也表示,“我相信我们彼此可以学到很多,世界也会因我们在该行业的竞争受益。”

  目前美国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最大应用市场,一些中国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也已经出口到美国市场。美国政府通过实施绿色新政,把电动汽车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到2015年普及100万辆插入式电动汽车。美国《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规定对插入式电动汽车实施税收优惠,根据车重和电池组容量,减税额度在2500美元和15000美元之间。2009年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又宣布安排24亿美元支持插入式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其中15亿美元用来支持先进动力电池的研发和产业化。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