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联合研发电动汽车 未来要达到几百万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18日07: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晓

   昨日,中美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

  外交部昨天下午召开中外记者会,副部长何亚非在会上表示,《中美联合声明》是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美以来的首份《中美联合声明》,这份声明体现了双方的共识,也为今后两国关系发展指导了方向。

何亚非还分别就5个部分中的重要成果进行了解读。

  声明·摘要

  两国将加强打击 核恐怖主义合作

  双方强调致力于最终实现无核武器世界。双方重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将共同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合作。双方支持日内瓦裁谈会尽早启动“禁止生产核武器用裂变材料条约”谈判,愿加强在核安全和打击核恐怖主义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中方重视美方有关于2010年4月举行核安全峰会的倡议,将积极参加峰会筹备进程。

  欢迎美朝间 高级别接触

  双方重申继续推动六方会谈进程并落实2005年“九·一九”共同声明的重要性,包括朝鲜半岛无核化、关系正常化及在东北亚地区建立永久和平机制。双方表示,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对话,全面实现六方会谈宗旨和总体目标。中方对美朝开始高级别接触表示欢迎。双方希望六方会谈多边机制早日重启。

  支持通过谈判 解决伊核问题

  双方强调应全力采取建立信任措施,呼吁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的提议作出积极反应。双方重申大力支持通过谈判寻求全面、长期解决伊核问题的办法,呼吁伊朗继续与六国进行建设性接触,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全面合作,以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声明·解读

  反对恐怖主义双方立场相同

  何亚非表示,在反对恐怖主义立场上,双方有相同立场。双方表示愿意在南亚问题上包括阿富汗问题上加强合作,愿意在打击恐怖主义上加强合作,这符合双方利益。

  关于朝核问题,他说:“两国元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双方都希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美朝之间也尽快进行实质的接触,中方鼓励美朝之间进行接触。”

  关于伊朗核问题,他表示,中美双方都对伊朗核问题感到关切和关注。他说:“我们也希望伊朗能够尽快就德黑兰研究堆燃料问题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提议做出回应。因为现在六国跟伊朗的对话已开始,希望伊朗能加快跟六国对话的步伐。”

  声明·摘要

  国际金融机构应增 发展中国家发言权

  双方决心共同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为此,双方注意到彼此强有力和及时的政策措施有助于遏制全球产出下降和稳定金融市场。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

  双方强调应及早落实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投票权量化改革目标,按照匹兹堡峰会领导人声明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有关价格政策 将努力去调整

  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信息交流,共同努力采取调整国内需求和相关价格的政策,促进更加可持续和平衡的贸易与增长。中方将继续落实政策,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家庭收入,扩大内需,增加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美国将采取措施提高国内储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可持续的、非通货膨胀式的增长。

  双方同意积极解决 贸易投资中的争端

  双方认识到开放贸易和投资对本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双方同意本着建设性、合作性和互利性的态度,积极解决双边贸易和投资争端。双方将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双方承诺推动多哈发展回合在2010年达成一个积极、富有雄心、平衡的最终成果。

  声明·解读

  应对金融危机措施应该继续

  何亚非表示,两国元首谈到经贸合作及两国如何采取共同立场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问题。还谈到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问题。美方还提及了人民币汇率问题。

  他说:“我们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立场大家很清楚,这次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间,我们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应该说不仅为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而且对世界金融市场也作出了贡献。”

  针对经贸问题上的误区,何亚非补充说道:“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我们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这些强有力的措施我们应该继续下去,现在来谈论撤出这些措施为时尚早,而且将来什么时候撤出,过早过晚都会对两国经济及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声明·摘要

  中美双方建议增加对 发展中国家资金帮助

  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建设性和富有成效的对话。双方相信,应对气候变化应该尊重发展中国家把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优先事项,并相信向低碳经济转型是促进所有国家经济持续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

  关于即将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双方同意,依据“巴厘行动计划”积极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面、有效和可持续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决心根据各自国情采取重要减缓行动,并认识到两国在促成加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可持续成果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双方决心支持这些承诺。

  在此背景下,双方致力于在哥本哈根会议达成最终的法律协议,同时相信,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的基础上,达成的成果应包括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和发展中国家的国内适当减缓行动。该项成果也应实质性地增加给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帮助,促进技术开发、推广和转让,尤其应该注意最贫穷国家和最脆弱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需要,促进保护和增强森林作用的措施,并在执行减缓措施以及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方面保持充分的透明度。

  未来五年之内将共投1.5亿美元

  双方认识到《能源和环境合作十年框架》的重要性,并致力于加强清洁的大气、水、交通、电力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根据在十年合作框架下新制订的中美能效行动计划,中美两国将通过技术合作、示范和政策交流,共同努力以成本效益高的方式提高工业、建筑和消费品领域的能效。注意到两国在能效领域的巨大投资,双方强调,通过能源节约将带来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大量机遇。

  双方欢迎《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关于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合作议定书》的签署。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将为两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从事清洁能源联合研发提供便利,并为两国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

  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中心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捕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中美双方已正式启动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

  双方欢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美国环境保护局关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合作备忘录》的签署。

  双方欢迎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的启动。通过该伙伴关系,两国将就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在设计和执行实现这一远景所需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方面进行合作。鉴于两国相加市场规模巨大,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利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极大降低这些技术的成本。

  双方欢迎建立中美能源合作项目——一种政府和产业间的伙伴关系,旨在加强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该项目将利用私营部门资源和专长,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应用。

  声明·解读

  关于气候变化的措辞 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在“气候变化、能源与环境”框架下,何亚非重点提到了气候变化问题。

  他说:“今天上午两国元首就气候问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应对气候变化,增强互信,这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当然有责任与国际社会一起来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他表示,《中美联合声明》中双方承诺根据各自国情,采取有意义或重要的行动,作为整体应对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样表述充分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毕竟两国国情不同。

  声明·数字

  ■10万名

  今后四年将向中国派遣10万名留学人员。

  ■1.5亿美元

  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两国各出资一半。优先研究课题将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包括碳捕集与封存)及清洁汽车

  ■几百万辆

  双方欢迎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十几个城市

  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此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