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起步 红楼纪事(1953~1984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0日21: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在汽车城长春有条东风大街。

  宽阔的道路两边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宫殿式”大红楼——黛色琉璃瓦、中国式斗拱,加上白色的西式阳台。每一栋楼都不超过三层,却自成体系,沿东风大街自西向东一字排开。与这条典型带有明显时代气息的街道名字一样,这些已经矗立了五十多年的大红楼伴随新中国第一汽制造厂的诞生,见证了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壮大。

  一汽诞生

  1955年7月,华福林大学毕业后来到长春,被分配到第一汽制造厂。那时,设计处大楼还没盖好,办公地点在伪皇宫。

  9月20日,华福林去干部科报到,科长告诉他:“你先到车间干一年,我保证第二年把你调回设计处搞本专业。”车间就是摩托工厂变速箱车间。

  去干什么呢?搞机床维修。华福林觉得很郁闷,“我学的是汽车专业,怎么就去搞机床呢?”

  但事实上,在经过一年多的基层锻炼后,被调回设计处的华福林很快就接到了第一个任务,设计CA11A卡车。从那以后,他干起了本行——设计“红旗”自动变速箱、第一辆“红旗”防弹车……

  华福林正是当年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长春技术人员中的一员。在他来到长春的前两年,已经有4000多人远离故乡,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开始参与一汽的建设。70多岁的老人付金岭当时就是抽调到长春的技术人员。在到达长春的那天,看着一大片荒芜的土地,他问接待人员,我们的工厂在哪里,接待人员指着前方的空地说,那就是。“什么时候开始建设?”回答是,已经开始了。

  1949年12月,毛泽东赴前苏联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由前苏联帮助中国建设一系列重点工业项目。在这期间,毛泽东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看到流水线上鱼贯而出的汽车时,毛泽东对身边的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汽车厂。”

  这一想法在1950年开始着手实施。1月份,毛泽东和周恩来与前苏联签署了一系列援助协议,帮助中国建立汽车项目成为重要的一项,前苏联给了中国3亿美元和5亿卢布的长期低息贷款,第一汽制造厂的建设被列入了第一个5年计划。

  1953年,毛泽东亲自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最初建设者比拟苏联的模式,曾将工厂称为毛泽东汽车厂,后来又称“长春汽车厂”,而一汽的老员工则将其称为652厂。1953年7月15日,毛泽东亲自题写“第一汽制造厂奠基纪念”碑文被安置于厂区中心广场,自此第一汽厂的名称正式确立。三年之后,这里成功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

  红旗招展

  造卡车,只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开篇;造自己的轿车,才是第一代领导人更大的愿望。

  1958年5月,也就是新中国第一辆卡车下线后的22个月后,中国第一辆国产轿车——东风牌CA71型轿车也制造成功。

  但东风轿车不够档次。中央领导和中国的驻外使节外出以及到机场迎接外宾时,希望能坐上中国自己生产的高级轿车。这可难坏了负责技术工作、时任一汽工艺处副处长的陈祖涛:“当时我们国内的生产能力与技术还不具备生产轿车的水平——如果说生产卡车是小学水平,那么生产轿车相当于大学本科水平,而高级轿车的生产层次更高。”

  同年7月,一汽参照美国克莱斯勒1955年型C69轿车,研制出红旗牌CA72高级轿车。这辆新中国的一代名车,于国庆10周年前小批量试制出43辆。从1958年到1981年,前后23年,一共只生产了1540辆。

  “红旗的问世,并不说明我们掌握了多高的技术能力,可以说政治意义更大,我们在结构件上基本抄袭样车,只是重新设计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外观。”陈祖涛回忆说。

  不过在上世纪那个特殊年代,红旗的问世极大鼓舞了新中国的汽车人。上海汽车装配厂于1958年9月和1959年1月各试制出了一辆以凤凰为标志的样车。后来为提高水平向国庆10周年献礼,又以1956年款的奔驰220S型轿车为样车,于1959年9月30日试制出了新的凤凰牌轿车,前后共生产了18辆。1964年开始小批量生产,并改称为上海牌SH760型轿车。

  1958年6月20日北京第一汽附件厂试制出第一辆样车,命名为井冈山牌,共生产了30辆。同年7月,北汽还曾参照美国别克轿车试制国产高级轿车,到1959年9月试制出6辆,定名为北京牌。1960年北汽又根据前苏联伏尔加轿车的图纸,小批量试制了106辆名为东方红牌的轿车。

  从第一辆东风牌轿车下线,到上世纪80年代的20多年间,由于国家政策一直“重卡轻轿”,我国轿车工业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状态。1972年轿车最高产量达到过600辆。1980年,轿车最高产量达到4000辆。单一的公车消费结构使中国轿车的需求受到抑制。80年代中期,中国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为0.5辆,连非洲最穷困的埃塞俄比亚(千人1.3辆)都不如,在全世界140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一。

  原一机部部长何光远在总结中国汽车50多年坎坷历程时说,1953年到1984年,中国汽车工业基本上是“中国卡车工业”。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