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汽车:可持续发展移动系统的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4日16: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论坛。

  非常感谢华夏时报和中央电视台邀请我代表通用汽车公司出席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通用汽车很高兴能够和上汽集团共同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全球汽车联合合作伙伴。在明年的世博会上,我们为上汽-通用汽车馆制定了一系列令人期待的计划,稍后我将一一陈述。

  今天,我想谈谈未来的可持续交通的问题,因为这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非常契合。

我将和大家探讨汽车对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以及全球城市共同面对的挑战。我将向大家展示通用汽车公司在过去的一百零一年的历史中颠覆整个汽车行业的创新发明和重要技术。我还将谈到世博会在展示未来科技方面所起到的作用。最后,我将谈谈上汽-通用汽车馆,我们对于未来的愿景以及我们将要在明年世博会上展示的最新的前沿技术。之后,我将回答各位的提问,听听你们的想法。

  毫无疑问,在过去的一个世纪,汽车对于整个世界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它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打破了不同文化间的壁垒,它令商业更加繁荣,加快了诸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的可持续发展。展望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到世界人口的增长大部分来自大城市,特别是在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大城市也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方。

  到2030年,世界人口的60%都会生活在市区,这个比例比现在足足高出了50%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大型城市将会面临比现在更加严重的交通堵塞的问题据推算,我们开车所消耗的汽油百分之三十到四十是发生在寻找停车场的这个过程中,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这个比例还会而继续上升,同时我们也会需要更多的城市基础设施。未来能源需求将更多取决于城市网络。

  在全球最大的20座城市中,包括北京、上海、香港以及深圳,市中心的平均车速低于每小时32公里。想象一下如果全球60%的人口以及80%的财富都集中在城市会是怎样的情形?这种趋势促使汽车研发向着更清洁、更安全、更智能并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方向迈进,这些领域在未来会越发重要。通用汽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1年前。从最初的时候,我们就一直是汽车行业创新的领导者。现在让我来向大家展示一下通用汽车最近几十年的技术创新成果。

  1966年,通用汽车示了带燃料电池的电动驱动系统,这种系统被应用在当时叫做Electrovan的电动面包车上。虽然燃料电池早在17世纪就已经出现,但是Electrovan是第一辆使用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来源的汽车。不过这个项目启动没多久之后就被放弃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成本高昂的问题。那个时候汽油供应仍然非常充足,而且价格便宜,因此对于新能源作为汽车驱动能源的需求并不是很大,特别是如果这种新能源还需要全新的配套基础设施,那么就更不容易推广。

  但是通用汽车并没有就此停止创新。1974年,我们推出了催化转化器,这个转化器可以在尾气排出之前吸收其中的有害气体。那时,这项发明创新被认为是降低汽车有害尾气过程中人们取得的最重要的进展。催化转化器在1975年成为通用汽车在美国本土及加拿大出售的所有车辆的标准配置。同时,通用汽车还无偿将这项技术共享给整个汽车行业。我们是第一家将催化转化器安装在中国生产和出售的产品上的汽车公司。今天所有的汽车都安装了催化转化器。

  1996年,通用汽车推出了新一代电动汽车EV1,这使得通用汽车成为现代第一家设计并制造电力驱动汽车汽车公司。EV1的电池可以使用民用插口进行充电,实现了零排放、零油耗。当时我们生产了超过1000辆的EV1电动汽车并在全球进行测试,包括在中国。EV1项目在2003年结束。但是,我们从这个项目中学到的电池技术在整个替代能源驱动系统的研发过程中是无价的。

  2011年,通用汽车推出了新一代依靠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氢动一号HydroGen1,并创下了11项燃料电池汽车的耐久性记录。氢动一号唯一的排放物是水蒸气。该车的成功研发让通用汽车在依靠氢能源作为驱动力的量产车的研发道路上迈出了巨大的一步。2003年,通用汽车推出了双模混合动力巴士系统,该系统目前由Allison变速箱公司进行销售,并在全球各地的公共交通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搭载了该混合动力系统的公交车相比传统的公交车,其燃油经济性可以提高75%,尾气中的氧化氮减少了39%,颗粒物减少了97%,一氧化氮减少了60%,碳氢化合物减少了75%。

  2007年,通用汽车推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燃料电池车路试项目,即“车行道”计划。通用汽车在美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共计投放了超过100辆以氢能源为动力的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截止今年9月11日,参与测试的车辆行驶里程共计超过160万公里。这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氢能源技术的非常宝贵的信息,使我们在迈向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们计划在中国、德国、韩国以及日本进行更多的测试。

  去年,通用汽车通过两辆可驾驶的汽车示了我们的均质充量压燃(HCCI)技术。HCCI是未来汽油发动机将要应用的非常高效的前瞻性燃烧技术。结合其他一些前瞻性技术,HCCI将在满足当前尾气排放标准的同时将燃油经济性提高了15%。

  今年,通用汽车开始在美国推出双模混合动力皮卡车。混合动力系统产生驱动汽车行驶的电能。刹车或滑行时,混合动力系统内部的电动马达开始工作产生电能并储存在300瓦的电池中。被储存的电能用来驱动汽车前进,汽车开始新一轮的制动能量回收。这些双模混合动力皮卡在城市路况下的燃油经济性较之非混合动力系统能够提高50%。通用汽车在灵活燃料汽车领域也一直是领头羊。今天,已经有500万辆的灵活燃料汽车在全球各地使用。这些汽车使用的燃料是15%的汽油和85%的乙醇混合燃料或者是100%乙醇燃料。

  在美国,通用汽车承诺在2012年时确保年产汽车中有一半可以使用灵活燃料。在巴西,通用汽车出售的汽车中有超过90%都可以使用100%乙醇燃料。我们正在探讨将这项技术引入其他市场的可能性。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将乙醇的生产原料从农作物转变为废弃物。自1851年伦敦举办了世界工业展览之后,世博会就作为展望未来的重要平台,展示了各种技术创新及人类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

  通用汽车曾经参加过七次世博会,最早可追溯到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或许我们最著名的世博经历要数1939年在纽约世博会上名为“未来世界”的展馆了。“未来世界”展馆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向美国公众介绍了将整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州际高速公路”的概念。这个概念也是20年后美国建设州级高速公路系统的灵感来源。时至今日,高速公路已经遍布全球各个地方,包括中国。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我们将延续这一创新的传统。我们展馆的主题是“直达2030”。

  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将展示我们对于20年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系统的愿景。我们认为未来的汽车将会实现零排放,零碰撞,零堵塞,汽车不但不再需要石油,其驾乘感受也将更有趣、更时尚。虽然只是一个愿景,但是我们坚信在座的各位都可以在有生之年看到这个愿景变为现实。

  正如我刚才向各位展示的那样,通用汽车正在研发能够将我们的梦想变为现实的技术和产品。这张图片展示的是通用汽车前瞻性驱动技术战略,通过这一战略,通用汽车将引领汽车行业的发展。大家可以看到,没有任何一个方案能解决 全球面临的所有能源挑战。这也就是为什么通用汽车的前瞻性驱动技术战略将重点集中在能源效率和能源多样性领域的原因。我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在不同国家和市场都确保实现交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这也是我们之所以一边进行自我研发,一边和全球各个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的原因。例如在中国,我们携手上汽及清华大学,共同设立了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共同为中国制定综合性汽车能源战略。我们将前瞻性技术进行最大化的应用,最大程度地提高消费者产品的燃油经济性、改善汽车性能以及降低成本。

  短期来看,我们通过前瞻性发动机和变速系统提高能源效率,例如通过HCCI技术。正如我之前已经提到过的那样,通用汽车正在积极探求诸如E85和E100乙醇燃料等生物燃料的应用。

  从中短期来说,我们的战略包括研发多样混合动力技术,满足全球不同地方消费者的驾驶习惯和需求。刚才我讲到,通用汽车已经在2008年引入了双模混合动力系统。我们最新的通用汽车混合动力系统将于明年推出。

  我们目前在中国市场引入了两款混合动力车型 – 由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生产的别克君越混合动力Eco-Hybrid汽车以及全进口凯迪拉克凯雷德双模混合动力汽车通用汽车已经开始通过引进全新的汽车DNA,改变整个汽车行业。这种全新的汽车行业DNA就是汽车电气化及车联网技术

  现在的汽车主要还是以机械驱动为主,由内燃机提供驱动力,汽油提供能源,机械控制,并完全独立地运行行驶。而作为驱动能源之一,电能比现在的汽油内燃发动机的效率整整高出四倍,而且很多能源都可以用来发电。电动车排放更少的温室气体,特别是如果使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及水能发电,效果更加明显。电动车不会产生尾气。这一点对于像北京这样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加的大城市来说尤为重要。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可以利用峰底发电能力,因为绝大多数电动车都会在晚间进行充电。利用标准民用充电口充电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可以免去研发新的充电技术。目前我们在缩小电池体积、增加电池蓄电量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而且,利用电能驱动汽车可以降低汽车每公里的行驶成本。明年,通用汽车将开始商业化量产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Volt充满电后在纯电力驱动的情况下最大行驶里程可达64公里。车载电池可以通过标准的220伏民用充电接口进行充电,大约三个小时即可充满。

  Volt同时还搭载了能够使用灵活燃料的发动机发电机,它可以产生电能,使Volt获得超过500公里的续航能力,以此消除了人们此前对于电动汽车“行驶里程局限”的担忧。Volt在城市路况下的燃油经济性有望达到百公里油耗1.2升。2010年年底,Volt将会出现在美国的经销商4S店,2011年更多Volt将会走向市场,并将于同年被引进中国市场。目前,通用汽车打造了大约80辆预生产整车并进行严格的道路测试。目前我们得到的测试结果都非常令人鼓舞。雪佛兰Volt以及通用依靠电力驱动的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将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贵宾用车。

  此外我们还有一种专用于城市道路通行的独特的电动汽车,在未来几个月中,我们将陆续披露这种电动车的相关信息。我们希望我们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展出的产品及新技术能够像70年前我们在纽约世博会上展出的“未来世界”一样激发人们的灵感。最后,我诚挚地邀请各位明年世博会期间莅临上汽-通用汽车馆参观。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