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雨雾天气你会打灯吗 车主安全行车雾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27日07:2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晓寒

   本周,省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持续几天能见度不足500米的大雾,着实给司机们带来诸多不便。气象部门提醒车主,进入冬季后,类似的多雾天气将频繁“光顾”。因此,掌握雾天安全行车常识,对私家车主尤其是新手司机们来说尤为重要。

   雾天“街景”:打什么灯的都有

   24日清晨,一场大雾不期而至,让许多司机如坠“五云雾里”。记者在经十东路上看到,近光灯、远光灯、雾灯、双跳灯、尾灯……开什么灯的车辆都有。有的开着雾灯,还亮着一闪一闪的双跳灯;有的开着刺眼的远光灯,白色灯光与周围雾气混在一起,只看到明晃晃一片。一辆后车窗上贴着“新手上路、请多关照”标语的私家车甚至同时开着雾灯、双跳灯、尾灯、近光灯,还不时把近光灯切换成远光灯——除了车内阅读灯,这辆车上所有的灯都打开了。另有一小部分“胆大”的司机一个灯都没开,在车流中快速自如地穿梭着,让人暗暗捏把汗。

   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雾天视线受影响,不少司机驾车开灯很随意,有的车灯在雾中反而让汽车更不醒目,比平时更容易出事故。而记者也了解到,不仅新手不清楚雾天该开什么灯,不少老司机开灯也不规范。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雾天驾车一定要正确使用灯光,避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

   交警释疑:雾天行车咋用灯

   那么,雾天行车到底要开什么灯?记者请教了交警。交警介绍说,雾天驾车一定要开小灯和前后雾灯。小灯与近光灯、远光灯在一起,第一档是小灯,第二档是近光灯,第三档是远光灯。小灯打开后才能开前后雾灯,而雾灯是雾天行驶的专用车灯。据介绍,雾天里有两种错误打灯的情况较多见,分别是开远光灯和开双跳灯。交警表示,许多司机在雾天里视线受影响,就开远光灯希望能看得更清楚些,其实远光灯发出的白光与白色的雾气容易混在一起,反而干扰了自己和对面来车的视线;而双跳灯一闪一闪虽然很明显,但打开后不能提前警告其他车自己要转弯,在路口转弯时就特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提防行人 开车莫“贴边”

   在大雾中驾车,可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尽量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路边突然出现行人而避之不及。雾气漫反射 别开远光灯

   雾天出车前记得全面检查车辆灯光装置,行车时打开雾灯,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甘油抹风挡不易结雾 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风挡玻璃内侧常会蒙上一层薄雾。使用空调的除雾挡,或将车窗打开一条缝,都可快速除雾。在风挡上涂一些甘油、酒精、盐水或者洗洁精,可在短时间内保持风挡不结雾。听到喇叭声 鸣笛回应

   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帮您起到警告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此外,如果发现后车跟得太近,可轻点几下刹车予以提醒。您瞅准了 这才是雾灯

   这个位于车辆仪表盘上的指示灯就是雾灯的标志,用来显示前后雾灯的工作状况。雾灯一般为黄色的,在雾天,这种颜色的灯光比其他颜色的灯光穿透力相对来说更强。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