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挑战混合动力 紧随大众长安福特走技术路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7: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长安福特马自达计划于2010年引入福特最新的EcoBoost动力技术,这项技术可以使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提高2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5%,相当于中等混合动力车的效力。

  广州车展期间,长安福特马自达特意在一个显眼的位置,展示了这款EcoBoost发动机的切割模型,并称这项动力技术代表了未来福特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我们90%以上的车型都会搭载EcoBoost,但目前还没有明确会在哪款车上率先使用这项技术。”长安福特马自达总经理沈英铨说。

  挑战混合动力

  事实上,长安福特即将引进的EcoBoost发动机,与大众“TS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DSG(双离合变速器)”的动力总成和宝马的高效动力异曲同工。这些技术的聚焦点都是最大限度地提高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效率。

  “EcoBoost发动机福特汽车近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据沈英铨透露,目前这项技术已在美国获得了125项专利,主要有燃油直喷、涡轮增压和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三大核心技术,可以在缩小发动机尺寸的同时,提供更大的马力。

  沈英铨表示,相比混合动力系统,EcoBoost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一个同等效力的混合动力系统成本约是E-coBoost发动机的2至3倍。”

  “成本过高是当前混合动力难以普及的最大障碍,所以混合动力车当前的销售状况并不理想”,沈英铨表示,虽然目前在欧美的销量还可以,但这与政府直接发放给消费者高额补贴有关,在美国购买混合动力车的消费者,政府都会给予每辆5000至7000美元的补贴。

  尽管数年前已开始市场化,但混合动力仍是一个价格高昂的技术,而且目前国内尚未出台针对个人购买混合动力车的相关补贴政策,难以实现规模化的生产。

  在沈英铨看来,EcoBoost发动机技术由于具备成本优势,在现阶段更容易实现普及,而且随着新技术的规模化生产,将来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不过相比传统发动机,搭载了E-coBoost发动机车型价格仍会更贵一些,但沈英铨表示,这个差价是在消费者能够承受得起的范围内,“就要看消费者愿不愿意为新技术多掏一点钱了。”

  事实上,大众已经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头,其搭载了“TSI+DSG”动力技术的车型虽然价格略贵,但仍然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支持和追捧。这对EcoBoost来说是个好兆头。

  动力战略

  长安福特已经把动力战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燃油经济性也成为了长安福特产品战略中最重要的一环。

  “燃油经济性是中国消费者最在意的事情,我希望长安福特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中国市场上燃油经济性表现最为杰出的代表。”沈英铨说。

  他迫切希望凭借新技术能彻底打破中国消费者对美系车型油耗高的传统印象,并重新树立起一个全新的“节能王”形象。

  不过高效的动力系统要实现规模化,还需要更多的新产品来作为支撑。根据长安福特的规划,未来3年内会有4款全新车型上市,而且这4款新车型还将包含很多延伸车型

  “这也是‘一个福特’产品战略的思路,未来长安福特会用一个平台来开发多款车型,这样不仅可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也可以免去平台开发的高昂成本。”沈英铨说。

  与之相关的扩产计划也在进行中。今年9月底,长安福特马自达第三工厂正式在重庆开工建设,未来长安福特的年产能将扩充至60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达22.7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第三季度销量达8.7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04%。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也在不断拓展经销商网络,截至9月底,福特品牌在华授权经销商已达到226家。“我们尤其加速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在长安福特未来两三年的网络规划中,将有70%的网络会建在二、三线城市。”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刘淳伟说。

  这些都将成为长安福特实施动力战略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