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摘掉“世界汽车工厂”帽子 论行业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8:10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陆小虎

   鼓励汽车消费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从今年3月至今,我国已经连续6个月汽车销量超过100万辆,截至10月份,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1000万辆,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国家。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看到了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喜人的形势,他认为我国目前仍处在消费结构升级这一历史时期,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将会越做越大,“当前投资在整个经济增长当中贡献是7.3%,消费仅占4%,出口是-3.0%,这种经济发展结构是不平衡的,我国经济增长最终还是要靠消费,要鼓励我们汽车工业成为消费增长最重要的拉动力”。

   姚景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等政策是具有连续性、稳定性的,这些政策不是只顾今年的,所以无论怎么发展,从政策层面来看,肯定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发展的政策会越来越多,不会减弱。

   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摘掉“世界汽车工厂”帽子

   回顾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历史,在每一次汽车产业转移过程中,都伴随有新技术的发明和革命性产品的出现,中国汽车企业又将如何把握这次变革的机会,迎接汽车产业转移到中国呢?

   与会人士认为,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上,我国一直处于落后的状态,可以说这是一直制约着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瓶颈,如果我们不能够制造出世界上最先进的发动机变速箱,我们就不能被称为世界汽车的强国,就不可能摘掉“世界汽车工厂”的帽子。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和谊认为,把握汽车格局变化下的机会,中国的汽车行业一是要从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把我们欠缺的内容填平补齐;二是要从新技术、新产品的角度考虑,大力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三是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考虑,以自主品牌建设和自主研发为龙头,积极地进行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全面发展。

   新能源汽车前景不明朗应优先发展高品质小型轿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认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商业化前景尚未明朗之前,通过提升发动机功率,优先发展高品质小轿车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务实的选择,而这也正是中国自主品牌参与全球竞争、追赶世界汽车制造先进水平的战略机遇,高品质小型轿车必将主导世界汽车产业的未来。

   在日本,0.66以下的小排量汽车份额已占到总销量的60%;在欧洲,排量在1.0以下年销量已经达到了450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35%,若将紧凑型两厢车算在内,小型车将占总销量的60%。

   魏建军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汽车消费正在变得日益理性,在能源匮乏、人口众多、道路拥挤的国情和一系列税收政策的引导下,盲目追求大排量的消费观念逐渐落伍,高品质小型轿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0月27日,以“世界汽车变局下的中国机会”为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与会官员、学者、企业高层既为今年我国汽车业取得的成就欣喜不已,也深刻认识到中国汽车产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国际竞争力不强、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存在“散乱差”等问题亟待解决。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