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车展和东京车展技术含量上仍有差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1月30日08:1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照例,媒体之间总是会互相交流一下对车展的看法,我就好几次被问到“你认为本届广州车展有什么亮点”,一下子有点回答不上来。如果从专业媒体的角度,好像还真没有什么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亮点——虽然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不仅有那么多新车,还有那么多明星和美女可以看,绝对是值回几十块钱票价的,但是如果从行业发展趋势、前瞻性等角度去衡量,本届广州车展,可以说技术含量依然不高。

  很多展台也的确很国际了,但是偌大的一个展台上,稀稀拉拉摆的全是市场上已经卖了很久的“新车”——没有用过的新车,这样空洞的展台,本届广州车展上不少;似乎也有几辆新能源概念车,但要么是传统汽车的躯壳搭载了一个新能源系统,要么则纯粹只是一个概念——或者比较准确地说,应该只是一个想法,因为它们都是不能动的;那从设计的角度呢?用我们云珠奖的一位评委的话说,看到更多的是浮躁,是设计基本功的缺乏,所以要么就简单地山寨一下别人的作品,要么就刻意地追求新奇,以怪诞为创新。

  实际上,我并不是要批评广州车展。因为自己和自己比,广州车展一年一年的进步还是相当明显的。但是现在国内汽车行业——也许只是汽车媒体上吧,有一种很不好的倾向,就是自大。因为我们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了,别人对中国市场格外重视,我们就形成一种错觉,以为我们的汽车工业真的也变得格外强大了。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媒体对今年日本东京车展规模缩水和广州车展规模空前的对比津津乐道,仅仅因为我们的规模比别人大,就兴奋地宣称“广州车展超越东京”。

  一个车展的档次和水平,岂能仅用展出规模和面积来衡量?一个1500平方米的展台,我只用了3分钟就看完了,因为上面没有新东西,没有前瞻性的技术、没有创新性的设计;只是把街上每天在跑的车,擦得格外亮,再衬以漂亮的模特;但一个100平方米的小展台,也许就会让我驻足一两个钟头。车展除了规模和面积外,更要看展出的内涵。这就是真正的国际车展和以销售为导向的车展的区别。

  今年的东京车展,面积的确不大,欧美车厂也的确大都没去,可是那又如何?以技术含量来衡量,我们的广州车展和人家依然不能相提并论,即使是今年的上海车展、明年的北京车展也同样如此。

  今年的广州车展,展台真正值得一看的,相对比较有料的还是丰田雷克萨斯的联合展台,但是上面的几款概念车都是早就在国外展过的了。如果真的要把广州车展东京车展相比,我想说的是,如果以吸引我观看的时间长短来衡量,日产东京车展上展出的两座电动概念车“Land Glider”这一款,就大致抵得上广州车展上的全部概念车!   

(责任编辑:马春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