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没处停管不胜管 缓解停车难 还需多疏导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1日08:2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简工博

  家住金杨新村的吴先生日前带家里老人去看病,医疗费花了60余元,却因在医院门口乱停车被罚了200元。对此吴先生十分郁闷:“医院门口车位少,我该把车停在哪儿?”

  像吴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日前,本市交警针对机动车违规停放展开专项整治,短短半天时间就纠处各类机动车违法停放500余起。

  随着上海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难这一问题渐渐凸现。一些市民找不到车位,干脆乱停乱放,造成交通拥堵、人行道受阻。

  不少市民表示,停车难是不少大都市共同面临的难题。要解开这道难题,除了有关部门不断挖掘“潜力”、加强日常管理外,也需市民力所能及地为缓解这一难题做出贡献。

  增划车位解难题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东方路沿线的仁济东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只见附近的北园路北侧已划好停车标线,设置出40个马路停车泊位。一些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家长将车往泊位一停,即可向医院赶去。

  “原来这里没这么方便,要停车绕来绕去也找不到位置,有时车上有人急着看病,更是手忙脚乱。”市民秦先生告诉记者,过去这里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一些急于就诊的市民将车在路边随意一停,导致道路不畅:“开车到医院看病,没想到停车比看病还难!”

  这一路段市民看病停车难矛盾由来已久。目前仁济东院日均门(急)诊量约7500人次,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日均门(急)诊量约3500人次,对外开放的停车泊位根本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为最大限度化解“停车难”与“乱停车”的突出矛盾,浦东交警一支队在加大违法停车整治力度的同时,专门对辖区医院、老式居民小区及社区商业设施较集中区域停车条件和需求进行调查,梳理出一批符合设置停车点条件的道路。首批26处计2079个停车泊位,已于11月正式投入使用。

  虽然划出了马路停车场,但停车“规矩”同样严格:凡路内停车点附近有停车场的,应首先将车停入停车场内;在路面停车点停放车辆时,应注意停车线与相关指示牌提示,对停放到停车线外的车辆,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民警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走走停停造拥堵

  “你们兜好之后打电话给我,我马上来接你们。”周末上午10时许,市民徐先生开车将母亲和妹妹载到淮海路后,叮嘱了几句即将车开回家。而过去,他通常会将车停在马路边,自己留在车内。

  年底本市各大商家都将开展打折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往购物。“有车族”驾车前往却无处停车,往往导致乱停车,造成商圈内外交通严重拥堵。

  一般对于车内有人的乱停车现象,民警主要以提醒教育为主,让他们尽快将车开走。这也让一些驾车人钻起空子,将车停放在马路边时,专门留人在车内“看守”。徐先生告诉记者,过去遇购物打折季,家人朋友每家商场都不愿错过,于是他就留在车内抽烟等候,一旦遇民警检查,便推说“办点急事,马上就走”,既节约停车费,又能让购物者上车就赶往下一个购物点。

  “现在不这样做了,一来管得严了,二来这样的行为的确没有公德心。”徐先生告诉记者,上海不少商业区道路资源十分紧张,如果多辆车都像他这样走走停停,极容易造成道路堵塞。

  不过记者日前跟随交警整治发现,仍有不少市民长时间在路边“紧急停车”,而车内往往有驾驶员或乘客,并称“马上就走”。有的车辆驾驶员兜转一圈后,见交警已离开,便又回到了原位继续停车等候。

  停人行道也违规

  “我没把车停在马路上,怎么还是被贴了罚单?”日前记者在延安路上看到,一些驾驶员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几乎占去了半条人行道。一些驾驶员被处罚后,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违法停车。

  记者走访发现,本市一些路段特别是餐饮娱乐场所集中的路段,入夜后人行道几乎都变成了停车场。在浦东成山路一家饭店门口,入夜后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几乎被车挤得只能供两人擦肩而过。

  一些饭店、娱乐场所的工作人员甚至还会在门口充当“眼线”,一旦遇民警检查,立即通知正在消费的客人将车开走。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人行道绝非停车场,今后将不定期对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展开整治,占用人行道停车将是重点整治对象之一。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